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红炜:熊猫绿能来了

发表于:2017-10-23 08:52:34     作者:红炜 来源:老红看光伏

为了写此文,老红等了一年。

一年前,熊猫绿能高调开始大同100MW熊猫光伏电站的建设及全球推广,让一直关注光伏企业商业模式的老红突然意识到,李原的构思会否是:高举绿色发展概念,获取各方高端支持,在全球持续建设熊猫光伏电站,突破“路条”难题,走出一条创造市场、符合金融资本企业特征的发展之路?他能走成吗?

2016年5月,联合光伏宣布将在大同建设全球首个“熊猫光伏电站”。9月,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围绕“熊猫电站推动可持续发展青年参与与创新”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11月,大同“熊猫光伏电站”正式开工。2017年5月,联合光伏更名为“熊猫绿能”,“熊猫电站”被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行动计划》项目清单。8月,首个熊猫光伏电站宣布并网发电。10月9日,位于广西贵港的全球第二熊猫光伏电站宣布并网发电。10月10日,熊猫绿能发起的规模百亿的丝路新能源基金宣布成立。

特别是后两条消息,就像商量好似地接踵而来,让老红确信:“熊猫”来了。

李原是新能源产业中一位富有远见、能成就事业、金融意识典型的企业家,熊猫绿能则是新能源产业中一个典型的金融资本代表企业,二者的结合本来是相得益彰。但在老红看来,一年多前,“英雄无用武之地”应是李原的痛点。

当前的光伏产业,只有大型电站、分布式商用电站(含光伏扶贫)和户用电站三大市场,让一年前熊猫新能尴尬的是:后两个市场既不擅长也鲜有涉足,擅长的前者却因“领跑者项目”越来越向生产企业倾斜而减少了竞争优势。采用并购光伏电站的手段,境内对象却是极为有限。“有力无处使,有钱无处花”的感觉会让李原很不爽。记得一次老红写了介绍一家光伏企业成功商业模式的文章,李原立即微信老红:过两天你看我们是怎么做的!短短几字,满满是一个企业老板的不屈不挠。过了两天,欧力士、亚投行宣布入股熊猫绿能。

光伏是能源,能源是规模经济,规模经济离不开金融资本,超高速增长的光伏产业本来是金融资本最好的施展空间。但是,过去一段时间,江山控股、北控新能源等几家金融资本代表企业,在光伏产业应该都会有和李原同样的不爽感觉。另一方面,在光伏产业没钱很可怕,有的时候有钱更可怕,如果找不到或找不准市场而盲目巨资投入,反而会将企业带入绝境。历史地看,一些光伏企业不是死在没钱,而是死在钱多。

没有市场,就创造市场。没有规模市场,就创造一个动辄几十上百兆瓦的熊猫电站市场。没有持续的市场,就创造一个符合“一带一路”、“推动可持续发展青年参与与创新”的概念市场。互联网时代最不缺的就是资金,缺的是市场机会。这不,当贵港第二个熊猫电站来了的时候,百亿规模的丝路新能源基金就来了。而能够成就这些的,就是李原不同于他人的地方。

“熊猫光伏电站”概念刚出现时,老红也曾习惯地想,李原就是喜欢玩这种虚头巴脑的事情,从土地使用等几个角度看,这也不是一个设计最合理、经济的项目。很快,这种认知被修改了。

中国光伏产业靠加工业起家,工业时代思维影响着光伏企业家也影响着老红。互联网时代来了,推崇的是创想、概念、创造市场思维。“熊猫电站”这个创想,让人们印象深的是“熊猫”,让人们认同的是“熊猫电站推动可持续发展青年参与与创新”,让人们接受的是符合国家“一带一路”,于是一个新的市场就被创造了出来。

每个人都会有伟大的创想,但是成功人士和不成功人士的最大不同,就是成功人士能把创想变为现实。

李原把他的创想变成了这样的现实:熊猫绿能到今年三季度总装机容量同比增长52%,总发电量同比增长56%。“在过去三年时间里,熊猫绿能的业务增长近 10 倍”。“未来五年,招商新能源将坚定的开展‘熊猫100计划’,要在全球各地建设100座熊猫电站,总装机容量达5GW。”

对于这一现实,过去一年,招商新能源股东身份不变,中国华融、亚投行、欧力士这样的大型国有、国际资本大举加入,代表着资本对“熊猫绿能”商业模式的认可;当前“熊猫绿能”的股价相对2016年的股价增长了一倍,代表着资本市场对“熊猫新能”过去业绩和未来发展的认可。

当然,李原在创造了一个市场的同时,成就了熊猫绿能也成就了他自己。

参考资料:

《全球首个熊猫光伏电站将落户大同》

《全球首个熊猫光伏电站大同开工乐叶光伏供应高效单晶组件》

《熊猫绿能李原:“熊猫电站”将走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世界提供绿色能源》

《全球首个熊猫电站山西大同投运将沿“一带一路”推进》

《联合光伏更名为:熊猫绿色能源集团》

《全球第二个熊猫电站落地广西贵港》

《100亿新能源基金落地熊猫绿能集中火力入下一个站场》

《熊猫绿能加强全球能源布局》

《"一带一路"绿能标的联合光伏获欧力士及亚开行战略入股》

《招商新能源获招商局大举增持至79.36% 打消市场质疑》

《万亿资金出海“一带一路”中国华融3次增持熊猫绿能》

《熊猫绿能2017年前三季度总发电量同比大增56%》

《中美合作成为亮点,熊猫绿能“一带一路”投资分享会备受关注》

红炜

2017年10月16日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