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从多晶硅产业格局变化谈起:多晶硅将跌破8万/吨

发表于:2017-10-21 22:09:15     来源:三钱二两

多晶硅对于整个光伏行业,就类似于原油对于整个石油化工行业,是整个行业的源头。

在2008年以前,中国光伏行业的困境是“两头在外”,即多晶硅被欧美企业控制(如德国瓦克),市场也在欧美,而2007年多晶硅疯狂的上涨,让中国的光伏行业有了一句俗话叫“拥硅为王”,即谁拥有了多晶硅,可以说就掌握了光伏行业的命脉。

也正是多晶硅,让过去中国的光伏老大,无锡尚德,背上了重重的债务,最终破产,让人惋惜。

而近几年,中国光伏整个产业链的崛起,离不开中国多晶硅企业的崛起,那什么原因让中国的多晶硅行业崛起?未来整个多晶硅行业将会是什么样的格局呢?多晶硅价格走势又将会怎样?

I. 中国多晶硅行业的崛起

多晶硅行业一直是整个光伏行业,技术壁垒与资本壁垒最高的环节,过去一直被国外企业所主导。

从产量的数据上看,中国多晶硅产量从2008年的0.5万吨增长到2016年的19.5万吨,8年增长了38倍,而全世界多晶硅的产能从2.5万吨增长到2016年的38.2万吨,增长了14倍。


而中国多晶硅产量的占比从2008年的不到20%,增长到2016年的51%,即说明全世界一半的多晶硅已经是由我国自己生产,摆脱了过去受制于欧美企业的困境。

而为什么中国多晶硅企业能够崛起呢?我想,最核心的原因就是技术进步带来的成本优势,也可以说是一种“后发优势”。

目前国内企业多晶硅的成本,已经普遍低于国外企业,以通威为例,目前其生产成本已经可以做到小于6万元一吨,而另一家巨头,东方希望在新疆的成本号称可以控制在4万/吨,而德国瓦克的成本仍然在7-8万一吨。


这里的成本差异,一方面来自于各家的技术差异,比如通威自行研发的冷氢化工艺,降低了其成本,另一方面还来自于设备的国产化带来的投资额减小(目前,多晶硅的国产设备占比已经达到70%)。

过去,投资一万吨多晶硅的投资额是需要近百亿人民币,以德国瓦克为例,之前投资了25亿美金在美国扩建2万吨产能,折合一万吨的投资额是86亿人民币。


而现在,通威最新的扩产计划是投资80亿新建5万吨产能,一万吨的投资额是16亿人民币,是瓦克投资成本的五分之一还不到。这样大的投资额差异,让新进入者有了后发优势,即未来,像通威这样的成本中的设备摊销会比过去瓦克这样的设备摊销少很多。

当然,国内多晶硅企业的成本优势也依赖于这些企业巧妙的产业布局(很多产能在新疆,其电费低),以及较低的人工成本。

我们现在已经看到国内的多晶硅行业的崛起,那未来的多晶硅的产业格局会是怎样?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