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发展多晶硅光伏 力促能源革命与绿色发展

来源:硅业分会发布时间:2017-09-22 11:34:31作者:赵家生

随着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资源消耗速度加快,全球生态环境不断恶化,特别是温室气体排放导致全球气候变化日益严峻,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受到严重威胁。世界各国纷纷制定各自的能源战略,以应对石化能源资源的有限性和开发利用带来的环境问题。太阳能发电凭借其可靠性、安全性、广泛性、环保性、资源充足性等特点已经成为最重要的可再生能源之一,有望成为未来全球电力供应的主要支柱。

在多个国家大力发展光伏产业的战略推动下,全球光伏产业化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产业规模逐渐扩大,成为促进能源多样化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能源。截止2016年底,全球累计光伏装机容量超过300GW,过去十年的复合增长率超过40%。据国际能源署(IEA)预测,到2030年,全球光伏累计装机量有望达到1721GW,到 2050年将进一步增加至4670GW,发展潜力巨大,太阳能将成为未来能源结构的主导。

在我国,多晶硅光伏产业是为数不多的可以参与国际竞争的、保持国际先进水平的产业。截至目前,我国已经连续十年位居全球光伏组件、电池片产量首位,其产量占比超过70%;我国多晶硅产量已经连续六年位居世界第一,其产量占比超过50%。此外,随着国际化步伐的加快,我国光伏企业除了通过并购等方式在美国、欧洲、日本等地布局产能外,也通过新建、改扩建等方式在印度、泰国等地设立工厂,质优价廉的光伏产品为全球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作为光伏产业重要的基础原材料环节,我国多晶硅行业一直致力于提高自给率,打破国外生产技术封锁,降低对进口的依赖。经过全行业多年来共同努力,我国多晶硅供应能力在显著提高,自给率、产品品质和工艺技术等均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在自给率方面,2007年我国多晶硅产量仅为1130吨,在全球总产量中的占比不足5%,在国内总消费量中的占比也仅为10.9%。而经过十年的发展,2016年我国多晶硅产量快速增加至19.6万吨,年均增幅为77.2%,全球占比已经超过50%,在国内总消费量中的占比也已经达到58.3%。预期到2017年底,我国多晶硅有效产能将达到30万吨/年,可满足国内60GW电池片生产的原料需求。到2018年底,我国多晶硅产能有望超过36万吨/年,届时可以满足国内75GW以上电池片生产的原料需求。在光伏产业原料供给方面,我国已经基本上摆脱了多晶硅原料依靠进口的尴尬局面,实现了多晶硅原料“中国制造”,为国内光伏应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产品品质方面,经过多晶硅严酷市场环境的洗礼和优胜劣汰,随着企业技术改造的不断进行和生产成本的不断降低,多晶硅产品质量也在进一步提升,目前我国太阳能级多晶硅产品完全可以满足国内多晶硅片和单晶硅片的品质需求, 2017年上半年在产的多晶硅企业共18家,其中江苏中能、特变电工、四川永祥、新疆大全、洛阳中硅、亚洲硅业、赛维LDK等7家万吨级代表性企业产量占比达到79.4%,这几家企业在规模、技术、成本和质量等各方面均已接近或代表了国际先进水平。同时,国内多家多晶硅生产企业也正在致力于国产电子级多晶硅的生产和应用,黄河水电、昆明冶研等企业生产的高纯电子级多晶硅已经得到下游客户的广泛认可。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全球征集!2024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等您“金点子”!

全球征集!2024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等您“金点子”!

开拓新思路,聚力新发展!近日,2024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面向全球发布有奖征集令:凡是在2024年4月20日前,围绕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所投送的优秀策划方案和“金点子”,即可获得奖励!

光伏产业大会光伏新增装机
2024-02-26
这场西部光伏盛会全球征集“金点子”

这场西部光伏盛会全球征集“金点子”

近日,2024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面向全球发布有奖征集令:凡是在2024年4月20日前,围绕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投送优秀策划方案和“金点子”,即有机会获得奖励。

光伏产业大会能源转型
2024-02-26
光·E路向前,创维光伏航天质量管理导入工程在海南文昌启动

光·E路向前,创维光伏航天质量管理导入工程在海南文昌启动

2月23日龙年伊始,“光 · E路向前” 创维光伏航天质量管理导入工程启动暨2024-2025年续约仪式在海南文昌隆重召开。这是继2023年6月正式签约以来,创维光伏和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太空创想的第二次官宣合作仪式,开启双方合力共赢,共谋品质升级的新时代。创维光伏董事长范瑞武、总经理马龙、副总经理兼技术部总监肖振,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周岫彬、文创事业部副部长李睿、天津大学国家储能平台副主任及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主任朱丽、天津大学校后勤基建部处长及光储+联合研究院院长高峰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活

创维光伏光伏产品光伏产业
2024-02-25
东磁将建江苏最大规模渔光互补新能源项目

东磁将建江苏最大规模渔光互补新能源项目

2月22日,由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下属连云港赣榆东尚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和连云港赣榆东榆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三个光伏发电项目在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集中开工。赣榆区政协主席李冰,区委常委、赣榆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邵胤等领导,横店东磁总经理何悦等参加开工仪式。

光伏发电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光伏产业
2024-02-23
硅料价格持平,节后全产业链蓄势待发

硅料价格持平,节后全产业链蓄势待发

据索比光伏网了解,各环节龙头企业在春节期间保持一定生产节奏,二三线企业近期也陆续复工,新一轮订单正在洽谈阶段,市场以观望为主,暂无明显波动。由于n型新建产能仍处于爬坡期,有效产出及产品品质具有不确定性,下游拉晶企业对高品质n型用料需求依旧旺盛。在供需关系的影响下,预计近期高品质硅料价格可能继续上涨。

太阳能级多晶硅硅料价格组件价格
2024-02-22
合盛硅业20万吨多晶硅项目顺利投产!

合盛硅业20万吨多晶硅项目顺利投产!

近日,合盛硅业光伏一体化全产业链园区多晶硅生产取得重大突破,年产20万吨多晶硅项目第一条10万吨生产线顺利实现高品质量产,已产出满足下游N型电池用料需求的高纯多晶硅,另一条10万吨生产线正处于最后的量产试车准备阶段。

合盛硅业太阳能电池多晶硅项目
2024-02-18
艾能聚宣布多晶硅电池片生产线临时停产!

艾能聚宣布多晶硅电池片生产线临时停产!

艾能聚发布公告称,受技术迭代及市场需求影响,为减少损失及整体经营业绩的角度考虑,经公司管理层讨论决定,近期对公司多晶硅电池片生产线实施临时停产,停产时间至2024年3月31日,后续复产情况视未来市场需求订单情况而定。

艾能聚多晶硅电池分布式光伏电站
2024-02-05
合盛硅业首条10万吨高纯多晶硅产线实现量产

合盛硅业首条10万吨高纯多晶硅产线实现量产

近日,合盛硅业光伏一体化全产业链园区多晶硅生产取得重大突破,年产20万吨多晶硅项目第一条10万吨生产线顺利实现高品质量产,已产出满足下游N型电池用料需求的高纯多晶硅,另一条10万吨生产线正处于最后的量产试车准备阶段,计划于2024年2月开始联动试车。

合盛硅业多晶硅项目光伏产业
2024-02-0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大力发展多晶硅光伏 力促能源革命与绿色发展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