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清洁电力计划》正式废除 美国气候政策再开“倒车”

发表于:2017-10-13 09:53:27     来源:人民日报

10月10日,美国环境保护局局长斯科特·普鲁伊特签署一份文件,宣布将废除此前奥巴马政府推出的《清洁电力计划》。《清洁电力计划》是奥巴马政府气候政策的支柱,此番特朗普政府正式提出废除该计划,被普遍视为是美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进一步倒退。

《清洁电力计划》于2015年推出,要求美国各州发电厂到203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在2005年基础上减少32%。美国最高法院此前裁定,美国环保局必须就减排问题拿出监管方案,如今特朗普政府在没有公布任何新的温室气体排放控制方案的情况下废除《清洁电力计划》,引起了诸多批评。

再次延续倒退的气候政策

就普鲁伊特最新签署的这份文件,美国环保局专门发布声明称,经过对《清洁电力计划》的仔细审查,发现该计划超越了法律赋予环保局的权限。该声明还指出,废除《清洁电力计划》将有助于更好利用美国的能源资源,减少不必要的监管障碍。美国环保局将在相关政策建议正式文本公布后60天内听取公众意见。

一直以来,普鲁伊特坚持认为《清洁电力计划》越权的逻辑主要是,该计划并非聚焦于让煤炭发电企业通过内部改造提升效率,而是给这些企业施加了转向可再生能源的压力,因此是选择了以“一种能源压倒另一种能源”。普鲁伊特认为,这是政府在利用职权挑选“赢家”和“输家”。9日,在美国主要煤炭产地肯塔基州的一场集会上,普鲁伊特还表示,自己废除《清洁电力计划》的举动意味着“反对煤炭的战争已经结束”。

特朗普政府成立以来,对煤炭等传统能源行业表现出明显的支持态度,认为这有助于保护就业。废除《清洁电力计划》无疑延续了这一主张。今年3月,特朗普就任两个月即签署一份名为“能源独立”的行政命令,要求评估修改《清洁电力计划》。今年6月,特朗普更是正式对外宣布,美国将退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引起国际社会广泛批评。

普鲁伊特在美国政界属于气候变化怀疑论者的代表。有媒体报道,普鲁伊特本人与俄克拉何马州的能源行业联系密切。在他担任俄克拉何马州检察长期间,普鲁伊特曾与另外20多个州的检察长一起把环保局告上法庭,认为《清洁电力计划》违法,要求暂缓实施。2016年2月,美国最高法院同意这一请求,导致原定2022年才生效的《清洁电力计划》实际上从未进入执行阶段。

根据此前奥巴马政府的相关计算,实施《清洁电力计划》将减少空气中的污染物,随之带来的气候与健康收益将于2030年起达到每年250亿—450亿美元。特朗普政府则认为《清洁电力计划》夸大了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将给美国带来的收益。特朗普3月签署的行政命令即要求重新评估温室气体排放的“社会成本”。

废除举动有可能面临司法挑战

据报道,燃煤、燃油电厂排放的二氧化碳量占到了全美排放总量的1/3。美国政府废除《清洁电力计划》的举动,招致了环保组织的激烈批评。美国著名环保组织山峦协会执行主任迈克尔·布鲁内表示,政府不仅忽视了空气污染带来的致命威胁,对气候、公众健康、美国每一个社区的安全发起极其恶劣的攻击,同时忽视了新能源行业发展创造的就业机会。

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敦市市长办公室11日公布美国“气候市长”联盟当天发表的声明,呼吁采取行动,反对美国联邦政府废除《清洁电力计划》。据休斯敦市市长办公室同日发布的新闻公报,“气候市长”是由遍布全美的300多个城市的市长组成的应对气候变化联盟,致力于在地方城市推动实施《巴黎协定》,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休斯敦市市长西尔维斯特·特纳是“气候市长”的共同主席。声明指出,美国环境保护局宣布废除《清洁电力计划》将削弱美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国际领导力,也将损害美国人民的健康与安全。

废除《清洁电力计划》的举动,也将有可能面临诸多司法挑战。马萨诸塞州检察长莫拉·希利表示,将通过起诉来保护《清洁电力计划》免遭气候变化否定者攻击,“那些人将把我们带向倒退”。纽约州检察长埃里克·施奈德曼表示,“燃煤电厂是整个国家最大的空气污染物排放者,常识与法律都已经明确要求美国环保局对此采取行动”,“我将采取一切可能的法律手段来抵制他们的危险计划”。

此外,针对特朗普政府主张的煤炭行业松绑将保护就业一说,学者也普遍表示质疑。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表示,自新世纪以来,美国百货商店行业丢失的就业数量远比煤炭行业多,约是18倍。美联社则援引政府数据称,当前美国煤矿仅仅提供了5.2万个就业岗位,这个数字远远比不上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行业发展带来的就业机会。

可再生能源发展趋势难改变

据分析,未来美国政府即使出台新的温室气体排放监管方案,或主要聚焦于推动煤炭等传统能源行业提升能效,而不是转向可再生能源。根据美国环保局之前的研究,缩减版方案能够带来的改善将是有限的,对燃煤电厂的升级改造仅能带来4%的能效提升。

美国能源界认为,尽管废除《清洁电力计划》从短期看,将会减少一些煤炭大州转向可再生能源的动力,但从长期看,这个趋势难以被阻止,最关键的原因是美国可再生能源价格已经大大降低,天然气供给也越来越充足。纽约市前市长布隆伯格表示,环保局可以废除《清洁电力计划》,但无法改变经济规律。

事实上,纽约州、加利福尼亚州等多个州在推广可再生能源方面已开启行动,其步伐甚至走在了《清洁电力计划》设定的目标前面。美国荣鼎咨询的分析报告称,按照当前的可再生能源发展态势,即使特朗普政府废除了《清洁电力计划》,2030年美国温室气体排放量相比2005年也将下降27%至35%。从整体看,这同《清洁电力计划》设定的目标大致相符。

《纽约时报》报道称,阿肯色州此前加入了起诉奥巴马政府环境保护局的行列,如今其能源结构却正在逐渐摆脱煤炭。该州公共服务委员会主席泰德·托马斯表示:我们不能总是把头埋进沙子里,或者是靠打官司过日子,总有一天我们得真正拿出办法来应对现实问题。

FR:人民日报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