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钙钛矿电池:你离诺贝尔奖到底有多远?

发表于:2017-10-09 09:08:58     作者:欧阳子 来源:PV兔子

索比光伏网讯: 为什么当红炸子鸡却中不了奖?

2017年诺贝尔化学奖今天尘埃落定,“跨界”颁发给了发明冷冻电子显微镜技术的科学家,也算是爆了一个小小的冷门。时钟拨回一个星期前,各路预测机构纷纷搬出诺贝尔花落谁家的预言,而广大吃瓜群众也忙于看热闹。作为预测机构中的佼佼者,汤姆森-路透更是抛出号称“诺奖风向标”的杀手锏“引文桂冠奖”(Thomson Reuters Citation Laureates),评选出几大热门。预测榜单刚一出炉,光伏人就炸开了锅,原来发现钙钛矿材料和发明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日本人宫坂力(Tsutomu Miyasaka)、韩国人朴南圭(Nam-Gyu Park)以及英国人亨利-斯内斯(Henry Snaith)赫然上榜,俨然一股舍我其谁的气势。特别是横跨牛津-剑桥的学者Henry Snaith,更是光伏学界的一哥当红炸子鸡(见兔子之前发表的Snaith教授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光伏学院做的报告视频)。当然,最后还是落了空,冷冻镜还是比钙钛矿电池,在目前,更受青睐。

(诺贝尔和Henry Snaith教授)

所以数来数去,光伏太阳能电池领域依然没有一个诺奖出世。兔子认为,这不能怪广大光伏从业者不努力,只能怪太阳能电池的基石——半导体理论,已经被科学家玩透了,所以诺奖(主要是物理奖)也早拿光了 。比如Shockley在1956年因为发展p-n理论得了诺奖之后,1961年玩票顺便推导出光伏转换效率的极限,就被奉为了光伏届的圣经经典。缺乏重大的理论原创,是光伏领域的先天不足。

然而要知道诺奖一贯的风格,不是仅仅是往后看看谁的既有贡献大,而更是向前找热点难点,引导学界前仆后继去干诺奖评审们认为重要的事情(比如石墨烯)。从这个角度讲,能源作为人类最重大的问题之一,在诺奖的天平上,应该会比别的课题更为趁手。在这个既定假设条件下,如果非要在太阳能领域强选一个诺贝尔奖,会是谁?兔子认为,当然最有可能的就是钙钛矿电池拿下诺贝尔化学奖。从创新的角度,钙钛矿电池是够格的。

但是今年并没有选上,这个结果兔子和大多数人一样,认为毫不意外。选上了才奇了怪了。这个理由,跟Graetzel目前还不会因为DSSC电池,Fujishima不会因为光催化得奖的道理一样——这种直接面向产业的应用科学领域,没有见到大规模应用,诺奖是不会掉到头上的。试想,万一得了奖却不能大规模应用从而造福于人类的话,诺贝尔的脸往哪放?

钙钛矿电池是什么神奇的存在?

并不是有钙和钛存在的矿才叫钙钛矿,事实上,“有机-无机金属卤化物钙钛矿“(CH3NH3PbI3,简写为MAPbI3)里面既没有”钙“也没有”钛“,只是因为它具有ABX3这种晶体结构,而这种结构是首先在CaTiO3这种钙钛矿物质上被发现的而已。这种神奇的物质好处多多, 便宜、 可溶液法制备适合于大规模量产、非真空制备、非辐射复合少所以开压高、带宽可调、可以用于硅基叠层电池的顶层等等。别的不用多说,就讲发明这种物质短短的几年时间,转换效率迅速飙升到20%,就已经表明了一切。

(Green, Nature, 2014)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