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聚焦 | 十一科技携“光伏树”亮相西博会

发表于:2017-09-18 17:20:11     作者:365光伏 来源:365光伏

专访嘉宾: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赵振元

西博会进出口展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我们在其中电子产业的主题馆内,带来了全球范围内都获得关注的科技新产品——光伏树。”

日前,第二届西博会进出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在成都开幕,作为本次大会的重要展商之一,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十一科技)董事长、党委书记赵振元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对于未来的西博会,他用了“值得期待”四个字来形容,“在相应的主题下,对科技、产业的发展进行了规划性的展览和对接,这是让我们收获颇多的地方。”

“光伏树”项目抢眼

扶贫路+一带一路都可对接

“到了进出口展,最想推介的还是我们设计的光伏树项目,”赵振元介绍说,十一科技是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光伏发电设计院,其年设计发电量五年内均在国际国内保持领先地位,“我们设计打造了全国第一棵仿生的光伏树,围绕这一技术我们还拿到了15项专利。”

赵振元如是阐述光伏树项目在光伏发电中的重要性,“它能解决分布式发电屋顶资源不够、或屋顶强度不够等问题——分布式发电一方面屋顶资源有限,我们要想办法运用地面资源;其次是屋顶承载能力不够,把如此重量的发电设备放上去,墙体是承载不了的。”而一棵树所占据的领域小而集中,有着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这一发明面世后,在国内影响非常大,在全国能源大会上得到了各界的关注。”赵振元表示,在发明面世后,设计团队也对光伏树本身进行了完善,“其目前还是单一平面的设计,我们希望能改造成柔性电池,进行多层设计,并将光伏树的树叶进行弯曲,再加上双面发电技术的应用,这棵树的作用就会提高好几倍。”

“这是对太阳能的充分利用,道路旁、站前广场等地都可以采用这类能源设施储能、照明等。”他表示,光伏树的应用面十分巨大,以当下进行的脱贫攻坚项目为例,“针对一些贫困家庭,采取在房前屋后‘种树’的做法,就让贫困家庭得到固定的收入保障。”

他甚至还将这一项目的应用扩展到了一带一路,“一带一路国家沿线多有荒漠地带,如果公路修过去了,沿着道路把光伏树种上去,可以很好地支撑沿途照明等各项活动。”

看好成都投资优势西部硅谷未来可期

“我们是国内最大的集成电路设计院,最近几年又成为国内最大的集成电路工程的承包商,现在国内在建的十二英寸项目中,十一科技占据了80%以上的份额,是中国目前最大的该类项目设计院,同时也在对外国际合作中发挥了深远的影响。”赵振元表示,十一科技目前承担着成都的格罗方德12英寸项目的设计,以及上海、合肥以及中芯国际和绝大部分外资芯片项目的设计工作,“集成电路是信息安全的基础,国家非常重视该领域的发展。”

“目前十一科技已经对成都两个大型项目(成都中电熊猫第8.6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TFT-LCD)项目与格罗方德(成都)12英寸晶圆制造基地项目)提供了服务,还在就更多项目进行联系,作为国内最大的电子高科技服务商,我们还是要为成都逐渐落户的更多重大项目进行服务。”在介绍十一科技与成都的联系时,赵振元用了另外四个字——“十分密切”,他也对成都未来在集成电路领域的发展提出了更多期望,“我们希望成都围绕集成电路基地发展,增设12英寸项目生产线,完善上下产业链的布局;其次是希望成都能有自己的大硅片项目落地,以及配套的同类项目来蓉安家,把成都建成中国的硅谷高地。”

“成都投资环境很好,这是不可或缺的优势。”他表示,12英寸大硅片目前国内还依赖进口,“这是国家战略制高点,我们希望能用自身经验,为这一战略进行服务。成都要成为硅谷,就不仅仅要有集成电路,还要有配套的上下产业链。我们希望成都能抓住这一机遇,建立新的制高点。”

来源:四川新闻网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