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内蒙古库布其沙漠:从“死亡之海”变“经济绿洲”

发表于:2017-09-13 00:15: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陈力

30年来,在各级政府和沙区企业、百姓的共同努力下,库布其沙漠成为世界上唯一被整体治理的沙漠。如今,库布其沙漠变身美丽绿洲,实现了生态生计兼顾、治沙致富共赢,不仅森林覆盖率、植被覆盖度大幅增加,还累计带动沙区10.2万名群众彻底摆脱了贫困。2014年,库布其沙漠生态治理区被联合国确立为全球沙漠“生态经济示范区”,成为“全球荒漠化治理的教科书”

经过鄂尔多斯人几十年治理的库布其沙漠现在是什么样子?记者近日走进库布其,见识了一幅色彩斑斓的山水长卷。

前来库布其调研的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教授斯夸尔说,库布其沙漠治理经验值得世界学习,库布其沙漠治理模式,应该是“全球荒漠化治理的教科书”。

遍地英雄进沙海

30年来,在各级政府和沙区企业、百姓的共同努力下,库布其沙漠成为世界上唯一被整体治理的沙漠。目前沙漠治理面积900多万亩,森林覆盖率增加到15.7%

“30年前,我们进入恩格贝勘探治沙路线时,放眼四周,除了黄沙还是黄沙。”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林业局副局长吴向东告诉记者。

库布其沙漠是中国第七大沙漠,总面积1.86万平方公里,是距离北京最近的沙漠,曾是京津冀地区3大风沙源之一。30年前的库布其,生产生活条件十分恶劣,10万农牧民们散居在沙漠里,过着与沙为伴的游牧生活,苦不堪言。

“一碗米、半碗沙,五步不认爹和妈。”鄂尔多斯市杭锦旗独贵塔拉镇道图嘎查牧民陈宁布在沙漠里住了68年。跟大多数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的牧民一样,他被沙子追得搬了无数次家。后来,他找到了一位治沙的领路人——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亿利资源集团先后组建了232支治沙民工联队。民工联队按2000元一亩的价格集中连片承包沙地,累计带领582名农牧民成为生态建设工人。

在与沙漠抗争的几十年岁月里,涌现出谷起祥、宝日勒岱、倪驼羔、马世通、徐治民、苏巴音、刘茂桐、陈官柱、王明海、王文彪、赵永亮、王国香、乌日更达赖、訾德清等一批治沙英雄。

“我是在先辈的感召下进入沙地的。”2002年开始种树的张喜旺发明了“水冲沙柳”和“电钻种植法”。张喜旺娴熟地为记者演示了“水冲沙柳”种植法:在橡胶水管前接上一条长1米左右的塑料水管作为“水枪”,向枪内注入常压或高压水,直插沙地打下0.8米左右深的水洞后,把长1米的沙柳枝插入洞中,大功告成!10秒钟就可以种一棵树。2013年植树季节,仅用17天时间,张喜旺团队就完成6000亩沙柳种植,成活率超过了90%。

30年来,在各级政府和沙区企业、百姓的共同努力下,库布其沙漠成为世界上唯一被整体治理的沙漠。目前,库布其沙漠治理面积达到900多万亩,沙漠的森林覆盖率由2002年的0.8%增加到2016年的15.7%;植被覆盖度由2002年16.2%增加到2016年的53%,累计带动沙区10.2万名群众彻底摆脱了贫困。

科学治沙显神通

针对区域荒漠化环状分布特点,鄂尔多斯市探索出可持续的“一核三环”库布其沙漠生态圈模式,同时加大科技推广应用力度,优化防沙治沙技术模式

“南围、北堵、中切隔。向库布其沙漠进军,同样需要化整为零、逐个击破。”鄂尔多斯市林业局局长韩玉飞的演讲,激起了《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与会者的兴趣。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