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系统并非始终工作在最大功率点

发表于:2017-09-13 13:52:25     来源:固德威光伏社区

前言

通常情况下,考虑到投资收益的最大化,我们总是希望光伏系统始终保持在最大功率点工作。然而在电网调度要求、功率因数限制、功率限制、电压超限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或要求下:光伏系统并非始终工作在最大功率点。从表面上看,这些限制因素影响了投资收益,事实上,却是为了保证电网稳定、或满足负载需求、甚至是偶尔需要通过限功率保证系统正常工作的必要手段。这也从另一层面上说明,光伏系统工作的复杂和多样性。

小固本文就将阐述光伏系统的“各种非最大功率工作状态”,希望光伏人更好的了解不同的光伏应用场景。

明确最大功率点定义

由于光伏组件的I-U曲线可以看出光伏组件的输出曲线是非线性的,在同样的光照条件下不同的工作电压具有不同的输出电流,这样当光伏组件工作在某一个特点的电压Ump时,它与光伏组件输出的电流Imp的乘积即功率P达到最大值,这个工作点就是最大功率点。为方便查看,这里采用电压-功率曲线图:


图1 组件功率电压曲线

如上图所示,曲线的最高点,就是我们始终希望光伏系统的工作点,而逆变器寻找这个最高点的过程就是我们熟知的MPPT(最大功率点跟踪)。然而光伏系统并非始终工作在最大功率点,接下来我们介绍五种典型的“非最大功率”状态。

一、过压降载(交流侧)

光伏发电系统并入电网,若该地区电网消纳能力有限,或线路损失太大,会导电网电压抬升。根据NBT-32004的光伏逆变器国家标准,当电网电压在正常范围(187V~242V)时,逆变器方可正常并网运行。

但当电网电压高于设定的限值时(设定限值要考虑安全规范,也要结合负载、相关保护器件的耐压值),为了保证光伏系统继续发电,而不是直接脱网,需通过限制逆变器的输出功率来达到目的,在这种状态下,逆变器实时跟踪组件的功率曲线,并选取“能够保证电压不超限”的功率点来输出,进而系统将工作在“非最大功率点”的状态。

当然,这并不是电网电压超限的唯一解决方案,详情见链接【光伏系统常见问题之电压超限】

二、防逆流

目前,还有很多地方,由于不同的原因,导致光伏发电只能自发自用,余电不允许送入电网。此时,电网公司要求光伏并网光伏系统安装“防逆流”装置。以固德威单相机为例:


图2 固德威单相机防逆流示意图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