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安徽宣城:40MW渔光互补光伏电站竣工投产

发表于:2017-08-30 11:55:10     来源:中电新闻网

这是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一公司首个EPC总承包建设的“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安徽郎溪盛世40兆瓦渔光互补光伏发电工程,日前已竣工投产。

“渔光互补”,旨在实现水产养殖与光伏发电双赢,通过在水面上设立电池板,水面下养殖鱼虾,达到养殖和发电并行的模式,能够一地两用,有效提高土地利用率。安徽郎溪盛世40兆瓦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投产后,年均发电量达4096万千瓦时,满载利用小时数1024小时。一年下来,可节约标准煤高达1.5万吨,是缓解节能减排压力、促进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绿色工程,民生工程。

设计引路 史上之“最”开新局

水域面积1200亩,装机容量40兆瓦,35千伏升压站采用集成式设计。光伏场区共32个发电单元,2x22组件发电阵列3526组, PHC400-14米高强预制管桩17400根,GCL-P6/60 270w高效多晶组件152000余块……一组组庞大的数字背后,是安徽电建一公司精益施工,精心组织的成果。

万事开头难。在工程设计阶段,郎溪项目就创下光伏界首个单节预应力管桩长度之“最”。基于考录到郎溪30年历史中13.566米(黄海高程)最高洪水位记录以及晶科光伏在2016年7月被淹的事实,该公司在施工图设计中定出了光伏防洪新高度——14.166米,设计采用直径400毫米单节预应力管桩14米,露出地面高达9米;这两个数据当时在光伏界都是破天荒头一回,既要保障9米高度组件安装进度,又要确保安全质量可控在控,难度可谓前所未有。特别是面对光伏这种“短、平、快”项目,全体建设者咬咬牙跺跺脚,知难而进,打响了“渔光互补”EPC建设的第一枪。

2016年9月,项目正式开工。在郎溪县政府各部门积极协调下,10月5日150万立方水全部排完,人员、材料、机械陆续进场。10月10日,第一根管桩在一阵响锤中顺利达到标高,但同时也显露出了弊端,鱼塘淤泥多,桩机陷,进程缓慢。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每天只能完成10根左右,按照这个进度完成一万七千余根桩遥遥无期。项目部第一时间向公司汇报,公司高度重视,积极发动各路资源,指派专业人员现场援助,现场的专家来了一波又一波,最终在各种方案的商讨与试验下,项目成功引进一种改装打桩机械,能够改进夹桩夹嘴,打破了困局。成桩数量每天不断提高,现场最多同时有15台桩机作业,一根根管桩立地而起,南漪湖边一片繁忙。

目标引领 攻坚克难显身手

一波刚平,一波又起。2016年11月和12月,郎溪地区雨水繁盛,受淅淅沥沥的阴雨天气影响,管桩运输道路受雨水浸泡,加上滩涂区本身承重能力不足,管桩车无法常态出入,卸车难题让司机不愿进入现场。面对这种情况,项目积极思考解决方案,在周边租赁到一仟余块钢板对场区道路进行铺设,对陷车地段采用挖机前拉后推等方式将管桩运输到位,确保现场管桩供应充足。年初遇到市场建材价格大涨行情,管桩厂坐地加价,减小供货量导致现场管桩缺货,桩机陆续离场。项目面对前所未有的困境,没有退缩,始终坚持“既要满足现场施工进度,又要控制成本”的原则,与管桩厂进行了一轮又一轮谈判,最终全场一万八千余根桩安装工作在2017年3月1日全部完成。

在离地面达9米的高度安装组件,无疑是建设过程中又一道难以跨越的门槛。该公司精心组织,专家策划,采用在桩柱间搭设脚手架这种方式来安装光伏组件。方法有了,安装队伍也逐步进场。安徽电建一公司始终在“顶真 严谨 快捷”的工作作风引领下,保障安全质量,加快郎溪光伏项目建设进度,力争早日完成目标。安全就是生命,为确保现场安装作业人员人身安全,项目全员上岗,落实安全责任,每日对现场作业面进行巡查,定期开展安全教育培训。特别针对高处作业系挂安全带,安全绳等举措反复要求,发现作业人员不规范行为即时严厉教育,并派专人跟踪整改。质量就是效益,图纸审核、基础浇筑,管桩施工、支架安装等各道工序均按照各项施工标准和规范严格管理。项目负责人改变管理模式,转变工作思路,由“周清”改为“日清”模式,变周工程例会为日工作总结协调会,每天下午准时召集各参建单位负责人对当天问题讨论分析,“今日事今日毕”,有效解决问题。进度跟踪、专业协商和工作布置等各个环节紧紧相扣,促进了项目有序推进。2017年3月30日,项目首个20兆瓦并网发电,时隔一个半月后,40兆瓦全容量成功并网。

协调推进 主动沟通促落实

对于光伏电站工程而言,项目建设是投产发电的硬件设施,前期手续则是软件设施,二者缺一不可。由于郎溪光伏通过35千伏线路送至110千伏十字安站35千伏间隔,对侧变电站电压等级高,35千伏线路对侧间隔停电施工手续审批严格,审批流程复杂,周期长,需提前一月提交停电申请资料。再加上外线施工单位沟通协调力度小,项目人员缺乏经验,停电施工计划提交不够及时,停电施工计划直到2月下旬还未得到批复,严重制约总体并网发电目标。面对这一问题,该项目负责人改变工作思路,变被动为主动,三措并施,积极化解难题。一是组织成立电网协调小组,团结协作,共享信息资源;二是安排专人常驻电网公司,时刻关注审批进展,第一时间告知动态;三是积极主动与电网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沟通协调,按照电网公司要求及时整改反馈,很快完成了停电施工计划报批。

眼见并网期限临近,而并网调度协议和购售电合同还未签订,面对制约并网验收的关键问题,项目牵头成立专项协调小组,负责具体事项。由于安徽省光伏企业众多,今年力争6.30前并网项目多达70余个,竞争激烈,项目积极沟通奔走,发挥诚心、耐心、恒心,终于在3月16日和18日先后完成了并网调度协议以及购售电合同的签订,为光伏电站早日并网发电提供了有利条件,也为当地人民尽早实现节能减排,创收经济效益打下了坚实基础。

如今,安徽郎溪盛世40兆瓦渔光互补光伏发电工程早已投产,对外输送着源源不断的清洁电力。在蔚蓝的苍穹之下,一块块电池板仿若晶莹剔透的钻石,镶嵌在无边无际的澄澈湖面。既描绘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画卷,更铺就了一条资源多重利用,环保致富的智慧之路。

FR:中电新闻网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