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石墨烯太阳能电池 可以透光的储能利器

发表于:2017-08-18 13:39:4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据外媒“石墨烯信息”网8月5日报道,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近日开发出一种柔性透明的石墨烯太阳能电池。它可以被安装于各类物质表面上,从玻璃到塑料,连纸张和磁带也可以。

当煤和天然气逐渐从能源舞台上退出时,太阳能电池板却走到了普及的道路上。随着楼层越建越高,人们发现一天之中,阳光照在平地和屋顶的时间越来越短。常见的太阳能电池板已无法满足需求,人们急切需要像玻璃一样透明,能安装在更多场合或建筑侧面的电池板材料。

在可见光范围类,石墨烯设备的光透射率可达61%,当材料厚度低至550纳米级别时,甚至可达69%。而石墨烯太阳能电池的能量转换效率,则从2.8%到4.1%不等。然而,用石墨烯制造太阳能电池的一个挑战在于,当两个电极粘在一起时,需要确保太阳能板衬底上的电子只从一个石墨烯层中流出。若在粘贴时,使用热融化或胶水的方式,都会损坏材料并降低材料的导电性。

因此,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小组开发出一种新技术来解决这个问题。他们没有在石墨烯与载体之间涂任何黏合剂,而是喷上了一层薄薄的乙烯基醋酸乙烯酯,后者能像胶带,而非胶水那样,将两者绑在一起。

为弄清石墨烯太阳能电池到底效果如何,研究者将其与由铝和铟锡氧化物ITO等标准材料制成的电池相对比,这些材料都以刚性玻璃和柔性衬底为基础制造。结果表明,石墨烯太阳能电池的功率转换效率虽远低于普通太阳能电池板,但要比以前研发的透明太阳能电池要好太多。显然,这是科研上的一个积极进步。

FR:北京青年报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