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贸易纠纷不断 中国光伏该如何破局?

发表于:2017-08-17 15:36:40     来源:夜半明月

延续2016年的大爆发,2017我国光伏行业依然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我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24.4GW,同比增长9%,截至6月底,我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已突破100GW。与此同时,根据各光伏企业的半年度报告,多数光伏企业都取得了业绩增长。国内光伏市场可谓是热火朝天,但是作为光伏产业第一大国,我国光伏行业在海外市场的发展却不容乐观。

近日,关于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备忘录,可能授权有关单位以“301条款&

近年来,我国光伏行业在海外市场接连受挫。2016年7月,美国对外宣布了其对华晶体硅光伏电池作出的“双反”(反倾销、反补贴)行政复审终裁结果,除英利、天合、比亚迪等约19家企业被确认单独反倾销税率为6.12%-12.19%外,其他所有中国出口商均被裁定适用238.95%的反倾销普遍税率;2017年3月,欧委会决定延长实施对华光伏双反措施18个月;2017年7月21日,印度商工部发布公告,对自中国大陆、台湾地区和马来西亚进口的光伏电池及组件发起反倾销调查。

此外,今年4月27日,美国太阳能公司Suniva提请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要求运用“201条款”,对非美国制造的所有太阳能光伏产品实施贸易救济,设立最低进口价格。

2017年5月23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发布公告,称应国内光伏企业Suniva申请,对全球光伏电池及组件发起保障措施调查(“201”调查)。相比“双反”条款,美国“201条款”更有随意性,且杀伤力更大。Suniva公司的这一申请如果通过,全球光伏贸易战将全面升级。

近日,关于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备忘录,可能授权有关单位以“301条款”为基础对中国进行贸易调查的报道又成为了行业的焦点,业内专家认为,“301条款”有可能也对光伏产业产生影响。

面对美国、欧盟、印度的三面夹击,我国光伏行业在国际市场上的情势不容乐观。对于我国光伏行业来说,虽说国内市场也很广阔,但是未来随着发展国内市场势必将趋于饱和,国内光伏企业若想要取得长远发展,必然要走出国门,抢占海外市场。然而面对夹击,我国光伏行业该如何突破困境?

虽然中国光伏无论是在制造业还是在电站装机方面都已是全球市场老大,但是中国光伏在高端技术、发电能力等方面相对发达国家都存在差距,另外,融资成本高、电价补贴拖欠等不利因素也影响着我国光伏在国际贸易上的竞争力。而失去了技术以及发电能力等方面的优势,中国光伏在国际贸易上的竞争力大多来自于低廉的产品价格。

但是对于美国、欧盟、印度市场来说,中国光伏产品的低价使得其本土光伏企业难以生存。除了申请“201”调查的美国Suniva公司,德国SolarWorld在申请破产时,其创始人也归罪于中国同行竞争。为了保护其本土的光伏产业,同时不让中国光伏在国际贸易中一家独大,海外国家必然会对中国光伏行业进行打压,归根结底,是因为中国光伏产品虽然低价,但并非不可替代。是以,中国光伏行业要想走出国门,并获得长远发展,应该在保持现有优势的前提之下,发展高端技术,提高发电能力,让产品更具有竞争力,让中国的光伏产品变的不可替代。如此国外市场对中国光伏的产品将会有持续的市场需求,这样我国光伏行业才能挺直腰板走出国门,寻求更加辉煌的发展。

FR:夜半明月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