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对于中国低价倾销太阳能板 美国厂商决定反击

发表于:2017-07-28 11:46:59     来源:科技新报

随着全球暖化、气候变迁等等现象对生活的影响,大众对再生能源的发展也越来越重视,其中太阳能发电是一项被看好极为有潜力的发展,每年也都吸引了大量的投资。

美国能源部“美国能源与就业报告”中一份报告中就指出,2016 年第一季的太阳能发电业相关业者达37 万人,占了能源业从业人数的43%,是能源业中比率最高,比前一年成长了25%。由此看来,太阳能发电业为美国创造了可观的就业数字。报告也指出,燃煤发电的发电量从2006 年到2016 年9 月之间减少了53%,且还在持续减少之中,同一时期太阳能发电量则提高了5,000%。

(Source:美国DOE)

虽然太阳能板开始渐渐普及,但中国制造商低价的太阳能板倾销却重创美国太阳能发电业厂商,已经导致十几家美国太阳能公司进入破产边缘,有的甚至倒闭了。

美国制造商现在决定发起反击,他们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交申请书,要求美国政府将这些以低于市价贩售太阳能板的美国以外的厂商课重税,委员会将于9 月22 日对该案进行表决,最终将会交由美国总统川普定夺。

不止是美国太阳能业者被中国削价竞争影响,今年5 月时,员工人数达3 千人的德国太阳能大厂SolarWorld 正式宣布进入破产程序,执行长阿斯拜克(Frank Asbeck)表示,中国政府对太阳能工业的扶持“强大有力”,他们面对的是天涯海角、到处涌现得到国家补贴的中国产品,他们根本就没有竞争的机会。

SolarWorld 在先前就已联合美国其他6 家美国制造商提起贸易诉讼,他们赢了那起案子,不过后来他们又必须提起第二起案子,因为中国制造商为了避免关税改从台湾供应电池,第二起案子把台湾也包括在关税名单中。

太阳能板的价格自2015 年每瓦特17 元台币降到2016 年底已达历史新低的12 元台币,同时美国的安装量也来到历史新高,但根据市场调查公司IBISWorld 统计,美国制造商所占市占率从2013 年却一直在下降,2016 年又从前年的17% 降到11%。

这件案子将会是川普政府重大的贸易决定之一,其结果可能会对美国的能源发展产生极大的影响,尽管此案还没进行表决,因为多数开发商的预期心理,就已经造成现在市场太阳能电板的价格开始上涨了。反对此关税案的太阳能工业组织则表示,如果此案通过,将让接下来5 年的太阳能板安装量减少50%,并让相关的从业人口失业,严重影响太阳能的发展。

FR:科技新报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