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西工大太阳能Wi-Fi 无人机研究获重大突破

发表于:2017-07-26 13:54:13     作者:姜泓 来源:西安日报

在风力7级、风雨交加和低照度的恶劣环境中,实现了太阳能无人机国内目前最长航时。日前,西工大太阳能Wi-Fi无人机研究取得重大突破,再次刷新了飞行纪录。

7月21日凌晨,陕北高原,灯光照亮着的跑道上,一道黑色之影已展开双翼静静等待、起飞、滑跑、加速、离地、拉起……5时04分,作为空中飞行基站的太阳能无人机“魅影5”飞上天空,开始令人期待的飞行之旅。

当日多云,光照度持续在较低的水平。直到中午12点多,“魅影5”已持续飞行7小时,光照度才开始逐渐升高。下午5时,飞行突破12小时。不久,东方的乌云伴着大风毫无征兆地席卷而来。“向北调整轨迹,到无云区!”地面站开始紧急调整。乌云旋即覆盖了整个天空,雷声响起,大雨突降。

“空中风速大于14米/秒,强风!”地面站内,每个人的双眼都在紧紧地跟随着“魅影5”的身影,担心它能否挺住。晚上9时,地面站发出降落信息通报。9时14分,“魅影5”稳稳回到跑道上,此时持续飞行时间16小时09分钟,成为目前国内最长续航的太阳能无人机。

据了解,西工大研制的太阳能Wi-Fi无人机最大的亮点是将太阳能、无人机、无线路由器三个热点相结合,采用太阳能为自供给能源,太阳能无人机为持久留空平台,与Wi-Fi技术相结合,构建空中基站,通过单机或者多机基站进行区域覆盖,形成灵活的移动互联网空中宽带通信基础设施。“这次强风、大雨、低照度下的长续航能力的验证,充分证实太阳能通信无人机的性能,已具备承担应急救援、偏远地区通信、边境反恐、维稳等应用能力。”团队负责人周洲教授介绍说。

西工大无人机研究团队成立于2002年,承担和参与了国家20多个项目,先后获得27项专利,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两项。“目前团队70%为西工大学生,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的团队。队员放弃暑假,从四川北川转战陕北,一路顶着烈日连续工作近20天。”据周洲教授介绍,7月的日照条件是全年最好的,团队需要迎着烈日上,利用宝贵的黄金时间,争取最佳的实验验证。

据悉,团队近日已经顺利通过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省级复赛并获得金奖。周洲教授表示,团队下一步计划是主打“通信+无人机”,以应用为牵引制造无人机,实现产业化。

FR:西安日报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