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白城市光伏扶贫村级电站如期并网发电

发表于:2017-07-18     来源:吉林日报

索比光伏网讯:建设历时114天,总装机规模185兆瓦,辐射370个贫困村的白城市光伏扶贫村级电站于6月30日——电价调整窗口期前全部实现并网发电,十万余贫困群众将长期受益。

光伏扶贫是国家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也是白城市脱贫攻坚四项重点工程的重中之重。从3月8日洮北区三合乡方家第一个试点电站开工建设,到6月30日晚7点10分通榆县光伏扶贫村级电站集中并网发电,在短短的114天里,白城市光伏扶贫村级电站项目完成了选址、规划设计、招投标和施工建设,抢在国家电价窗口期前完成了并网发电,保住了每千瓦时0.88元电价。

按照光伏扶贫村级电站的设计规划,每个贫困村配套一个装机500千瓦光伏扶贫电站,以年1500小时有效光照时间为标准,年发电量可达75万千瓦时,按国家2016年光伏电价每千瓦时0.88元计算,年收益可达66万元左右。扣除还本付息、运营维护、保险、税金等费用,每个光伏扶贫村级电站年收益约为30万元左右,可连续运营25年。

科学规划,试点先行。光伏扶贫村级电站建设对象是建档立卡贫困村,电站选址既受土地限制,又受电网接入条件制约。在规划上,白城市采取集中接入的方式,将两个或多个电站合并,集中建设在具备建设条件的村,既节省了投资又有效利用了土地。在选址上,不占用一般农用地和林地,避免了土地征用争议的出现。在试点上,通过在洮北区三合乡方家村开展试点示范,注重边建设边总结,及时发现和解决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问题,逐步形成了完善的电站建设规范流程和管理制度,对后续大规模村级电站建设打下良好的基础。

简化审批,全程服务。光伏扶贫村级电站单体项目规模虽小,但相关手续办理一样不能少。为加快电站项目建设进度,各级能源部门积极协调电网公司为光伏扶贫村级电站建设开设绿色通道,只要各地提出申请,电网公司第一时间予以相关手续办理,在并网的最后阶段,电网公司技术人员每天都要冒着近40摄氏度的高温,工作10个小时以上。在办理环保手续时,环保部门大大简化了办理流程,所有环保登记表填写5分钟即可完成。市国土局建议村级电站应选在未利用土地上进行建设,并帮助各县(市、区)积极办理土地备案手续,使项目顺利落地。

严格招标,确保质量。光伏扶贫村级电站是利民工程,能否保证项目收益延续性,关键是设备质量和工程建设质量。在选择承包企业上,白城市将目光对准了国内知名度高、信誉好并在国内具有太阳能电站开发经验的企业。通过招标和严格筛选,最终与江苏中利腾晖集团和南京中电集团签订了光伏扶贫村级电站项目合作协议。为确保项目建设质量,项目建设期间,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强化了工程进展调度,从3月26日起,每周调度一次项目进展情况,随着工程进入收尾阶段,项目调度改为每日一调度。建设期间,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还不定期深入施工现场,实地踏查项目进展情况,对项目建设中存在问题和困难,协调相关部门和承包企业就地解决问题,确保了项目建设质量和速度。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