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能源清洁转型的引领者

发表于:2017-07-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电(不包括水电)同比增长了14.1%,增加了5300万吨油当量,为有记录以来最大增幅。其中,中国超过美国,已成为全球最大可再生能源生产国。在全球一次能源结构中比例只有4%,但增长势头非常强劲。2016年可再生能源增长量占全球能源新增量的1/3。其中,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总发电量比例从2015年的6.7%上升到2016年的7.5%。

作为全球最大能源消费国,中国已成为全球能源结构优化进程中最重要的推动因子。截至2016年底,中国风电累计装机量和太阳能累计装机量均位居世界首位。

“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可再生能源生产国,这是去年发生的最新变化。”BP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戴思攀说,中国正引领着全球可再生能源加速发展。2016年中国贡献了全球可再生能源增长的40%,超过经合组织总增量。

我国太阳能企业、天合光能首席品牌官杨晓忠说,中国一直是光伏大国,主要指中国光伏产品的生产和制造规模在世界上领先优势明显。近年来,中国加大了对光伏发电的应用,从2013年至2016年中国连续四年光伏装机规模排名全球第一,累计排名也实现了第一。中国光伏产业注重提升科技研发能力,努力降低成本,提高光电转换效率,制造规模、产品质量和应用技术等都在世界上占据领先地位。

杨晓忠介绍,如今,天合光能依靠设在企业的光伏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汇集全球顶级行业专家,共同研发创新,已经16次创造并刷新光伏电池转换效率和光伏组件发电功率的世界纪录。

BP统计年鉴显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水电、核能增长的主要来源。2016年全球水电产量同比增长2.8%,相当于2710万吨油当量,其中,中国贡献超过40%。在核能领域,2016年全球核能产量同比增长1.3%,增加了930万吨油当量,而中国核能产量增速达到24.5%,增量为960万吨油当量,相当于全球核能生产净增长全部源自中国。

在戴思攀看来,当前,中国核能产业发展受到全球瞩目。出于经济和政治等因素考量,欧美等传统核能领域的领导者正在放缓核能发展步伐,核能产量下降。而这些缺口正在由中国来填补。随着技术突破,中国大力推动三代核电技术,安全性能进一步提高。如今,中国核能产业发展异军突起,在能源清洁转型中担当重任,未来也将成为其他国家学习借鉴的样板。

在二氧化碳排放领域,能源效率加速提高、能源结构加速调整使得全球碳排放增长步伐放缓。而中国碳排放已经出现下降势头。BP统计年鉴显示,2016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同比增长0.1%,而中国碳排放同比下降了0.7%。

戴思攀说,三年前,全球碳排放每年增长2.5%,而近三年,碳排放几乎没有增长。这意味着我们离巴黎协定目标更近了。中国在这一变化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继过去十年碳排放增长超过75%以后,中国碳排放实际上在过去两年中已经有所下降,这种趋势将是一种长期结构性的变化。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大地说,当前我国煤炭消费总量已经越过峰值,呈现下降趋势。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发展使得非化石能源在中国已经进入商业化规模发展阶段,单位成本迅速下降。我国有望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的单位GDP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下降目标,预计二氧化碳排放有望提前达到峰值。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