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双反”、“大跃进” 印度这是“弄啥嘞”?

发表于:2017-07-09 21:31:18     来源:能源新闻网

近日看到三则关于印度的消息:一是印度边防军在中印边界锡金段非法越界,侵犯了中国的领土和主权完整;二是印度政府已决定开始对中国光伏进行为期4-6个月的“双反”调查;三是印度能源部门计划在2017年实现光伏发电装机100GW的目标。

搁置地缘政治冲突引发的军事风险不论,单就印度“双反”本身而言,就给其光伏产业和经济发展带来了很大隐患。

印度光伏市场潜力大

事实上,自从中国超过德国、美国和日本等老牌光伏大国,坐稳全球第一光伏大国位置以来,“金砖四国”之一的印度取美、德、日而代之的呼声一直很高。

同时,作为中国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跳板,中国乐见印度在此间发挥其战略缓冲作用。更多“走出去”的中国光伏企业也希望深入开拓印度潜在的巨大市场,顶替美国能源政策转向传统化石能源压缩的市场空间。

印度新能源与再生能源署(MNRE,Ministry of New and Renewable Energy)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印度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已正式超过9GW。

同时,第三方机构预计,印度2017年有望增加至少约10GW的装机量,并超越日本,成为全球太阳能需求第三大国。

此外,印度准备把到2022年实现100GW的装机目标提前到2017年兑现,进一步增强了各方看好印度太阳能市场的信心。

印度拟逆龙鳞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却从来不是简单的重复。在太阳能发电市场高歌猛进之时,印度的历史性老毛病又犯了,想挑战一下中国光伏大国、经济大国和军事大国的地位,这不啻于玩火自焚。

时间回溯到55年前,印度在前苏联的挑唆下,以全球第三大国的姿态,妄然侵略中国领土。中印自卫反击战打响后,解放军一直打到马德里外围才收手,可以说惊天地,泣阿三,中印就此50余年相安无事。

印度或重蹈覆辙根源探究

不过,55年过去了,印度“墙头草随风倒”的国际政策路线并没有变,这也成为其可能再次重蹈1962覆辙之根源。

能源新闻网梳理发现,印度不仅在处理国际关系上有着朝秦暮楚的奴性,譬如说在历史上曾亲英、亲苏,同样在对外贸易政策上亦尤擅见风使舵。

“亲美”政策的产物

2011年,欧美对中国光伏实施“双反”(反倾销、反补贴),印度也是跟风者,与欧美一道压制中国光伏产业发展。后来,欧美“双反”无疾而终,今年4月Suniva提求特朗普政府启动“201条款”,印度也跟着蠢蠢欲动。

准确的说,印度拟对中国光伏实施“双反”并非中印地缘政治争端的产物,而是印度毫不顾忌本国经济、能源、太阳能发展的现实,在国际关系上选边站队,倾向于“亲美”,而做出的短视选择。

印方罔顾现实

据了解,近年,凭借全球第一人口大国的体量,还有基础设施建设的拉动,与中国同列“金砖四国”的印度,经济上取得了快速发展。但全世界都必需承认的一个现实是,印度的基础设施发展仍很落后,有很多地区还缺电、缺水,当地居民还没有解决贫困和温饱问题。

在此情况下,中国光伏企业“走出去”,助推印度新能源事业发展,顺应历史潮流,符合当地人民的利益。

印度有“三不可”

如今,从印度方面的表现来看,却是逆天道而为之。

1“双反”损人不利己

首先,印度拟对中国光伏“双反”,这样的政策只会加大中印之间的贸易壁垒,提高印度发展太阳能发电的成本,令其本就捉襟见肘的财政雪上加霜。

有消息称,2016年印度通过的增值税(GST,Good and Service Tax)案至今仍未公布光伏相关产品的税率,据印度可再生能源署的评估报告,GST针对光伏相关产品与服务恐课征高达20%税率,提高厂商的采购成本,预估将导致度电成本(LCOE,Levelized Cost of Energy)提升13~15%,也增加后续光伏建设计划的财务压力,冲击印度光伏市场的后续成长。

从中国光伏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中国光伏企业是“走出去”的先行者之一,早就见惯了各国贸易政策变幻掀起的风浪。同时,中国光伏企业国内+国外双市场驱动的发展格局,也很容易化解印度政策更迭带来的风险。

以此来看,印度拟追随美国“干爹”的脚步对中国光伏实施“双反”,多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之举。

2光伏“大跃进”脱离现实

其次,印度光伏“大跃进”缺乏实操性,结合离经叛道的产业政策来说,是滑天下之大稽。

以中国为例,中国现在全球第一光伏大国,硅产量、组件产量、装机量均稳居全球第一,有着雄厚的产业基础,稳定的、连续的产业政策作支持。需要说明的是,中国光伏人用了10年的时间,才开辟出今天的新天地,才在2016年底实现了77.42GW的装机。

反观,印度截至2016年底装机为9GW,要在2017年实现100GW装机的目标,一举超过日本、美国、德国、日本和中国。凭心而论,这个目标太不靠谱了。就算以10GW的新增装机来看,在对中国光伏实施“双反”的情况下,这个目标也不太现实。

一衣带水,唇齿相依。印度要发展能源,要进行光伏“大跃进”,前提是必需对中国敞开市场,这样才能借助光伏、能源产业的发展来带拉动经济增长,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

3军事挑衅自取其辱

至于第三点,印度与邻为壑的双边政策,用在巴基斯坦身上尚可,跟中国玩还太过稚嫩。放眼古代史和近代史,印度均无挑战中国权威的实力和资本。印方若从军事、政治上挑起事端,必将走向万劫不复之归路。

总而言之,印军非法侵入中国边境充其量是印度甘为特朗普政府马前卒,为虎作伥,试探中国的“鬼把戏”,不致于引发双方发生大规模军事冲突的境地。而印度欲对中国实施光伏“双反”也不过是其配合Suniva启动“201条款”的小伎俩而已,掀不起啥大风浪。

答案早已揭晓

无论局势如何演变。历史回音壁上回荡的“敢犯强汉者,虽远必诛”的民族坐右铭,还有中国光伏企业“我自岿然不动”的精神境界,早已给了印度各种想要的答案。

FR:能源新闻网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