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应用进入“小”时代 分布式光伏爆发增长

发表于:2017-07-01    

6月28日,总部位于张家港的中国新能源企业爱康集团正式推出爱康绿色家园“五好家电站”新品,以爱康五好家电站定义家用太阳能发电系统的品质标准,开启家用太阳能发电市场新秩序。对此,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常务副秘书长史利民称,中国光伏应用已经进入“小”时代,分布式光伏将呈爆发性增长。

光伏应用正进入“小”时代 发展空间大

史利民说,光伏发电应用广泛,是代表未来的新能源。分布式光伏则是国家重点鼓励的发展方向。当前,我国光伏应用正在发生两个转变:电站建设由西部向东部转移,大型地面电站向分布式应用转变。光伏应用正进入“小”时代,分布式光伏发电遵循因地制宜、清洁高效、分散布局、就近利用的原则,充分利用当地太阳能资源,替代和减少化石能源消费,将成为光伏行业发展的新引擎。

去年底国家能源局发布《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指出到2020年光伏发电目标为105GW,其中分布式光伏60GW,并将大力推进分布式光伏排在九大重点任务的首位,要求到2020年建成100个分布式光伏应用示范区,在太阳能资源优良、电网接入消纳条件好的农村地区和小城镇,推进居民屋顶光伏工程,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旧城镇改造、新农村建设、易地搬迁等统一规划建设屋顶光伏工程,形成若干光伏小镇、光伏新村,由此可见,我国分布式光伏发展前景巨大。

就我国分布式光伏的目前发展情况来看,由于起步较晚,装机规模相对较小,截止到2016年底,分布式光伏累计装机10.3GW,仅占总装机量的13.3%,远低于全球50%以上的平均水平。但可以预期,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分布式光伏将迎爆发式增长。

政企合力打造绿色与智慧能源示范基地

江苏省张家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陶惠兴说,爱康集团总部位于张家港,已成为我国龙头民营新能源企业之一,也成为了张家港的一张绿色新名片。

全面推进绿色发展是张家港市政府的重点工作之一。今年初,张家港市政府与爱康集团共同合资成立了智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开展电力用户的用能监测与优化、合同能源管理与配售电业务,力争把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成绿色与智慧能源的示范基地。

据江苏爱康实业集团副总裁卢文晓介绍,“爱康绿色家园”是爱康集团分布式光伏系统的专属品牌,此次向全社会发布的爱康绿色家园“五好家电站”,致力于打造中国标准化的家用太阳能发电站,提供原厂终生服务保障,同时推进家用太阳能发电站行业标准的建设,成就家用太阳能发电站行业的典范。

下一步,爱康集团将与政府等部门合作,实现大规模绿色电力的智能化生产运营,推动能源“互联网+”战略,通过爱康“五好家电站”可以将千千万万的家庭建筑变成独立发电体,再将这些分散的独立发电体链接起来,构建一个能源互联网平台,打造一个全民共享红利的新生态体系,真正开启能源互联时代。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