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江西“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新增光伏发电装机规模300万千瓦

发表于:2017-06-28 16:58:20     来源:江西省人民政府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

《江西省“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已经省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此件主动公开)

江西省“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

“十三五”时期是江西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体系的关键时期。为指导我省“十三五”能源发展,依据《江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特制定本规划。

一、发展现状

(一)主要成效。

1.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供应能力有效增强。“十二五”时期,我省能源生产总量保持稳定,2015年为2356.9万吨标煤,比2010年增长1.9%,其中煤炭新增生产能力141万吨/年。截至2015年底,全省电力装机规模达到2482万千瓦,比2010年增长46.7%;500千伏变电容量2400万千伏安,线路3884公里,分别比2010年增长65.5%和27.6%;天然气长输管道总里程达2622公里,供应覆盖49个县(市、区);九江石化油品质量升级改造工程和原油管道复线工程建成投运,原油年加工能力达到800万吨,原油管道年输油能力达到1000万吨,分别比2010年增长60%和100%。

2.清洁能源快速发展,消费结构不断优化。“十二五”时期,我省能源消费总量持续增长,2015年达到8440.3万吨标煤,比2010年增长34.4%,年均增长6.1%。其中,煤炭消费量7852万吨(含从省外购入煤电电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68.1%,比2010年降低2.9个百分点;天然气消费量16.7亿立方米,占能源消费总量的2.7%,比2010年提高1.7个百分点;非化石能源装机规模达717.3万千瓦,比2010年增长78.6%,其中风电、光伏装机规模均超过100万千瓦。省政府办公厅文件

3.节能环保成效明显,利用效率大幅提高。“十二五”时期,我省单位地区生产总值(GDP)能耗累计下降18.3%,2015年降至0.544吨标煤/万元(GDP取2010年可比价,下同),超额完成了《江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制定的目标;单位煤电供电标准煤耗累计下降20克,2015年降至310.8克;脱硫脱硝设备应用力度加大,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下降11.2%和15.4%;单位煤电度电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为1.44克和1.15克,比2010年分别下降了60%和70%。

4.科技研发力度加大,装备水平稳步提升。“十二五”时期,我省能源工程安装技术、工艺水平大幅提高。晶科能源基于60片多晶电池组件在标准测试条件(STC)下功率达到334.5瓦,多晶电池线量产平均效率高达20.13%,创造了多项世界纪录。建成全国首台66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煤电机组,建成全省首台百万千瓦煤电机组,实现了煤电主力机型由30万千瓦级机组向60万千瓦级机组的跨越。2015年底,60万千瓦及以上机组占全省统调煤电装机规模达69%,占全社会煤电装机规模达63%。

5.体制改革有序推进,对外合作取得成效。发电侧从建设到经营基本形成多种投资主体有序竞争的局面。用电侧电力普遍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农村电力供应能力和管理水平稳步提升。有序推进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试点工作,累计完成交易电量41亿千瓦时。积极开展“以大代小”发电权交易、跨省跨区电能交易,进一步促进电力行业节能减排。电价改革逐步深入,城乡用电和一般工商业用电实现同网同价,在发电环节实现发电上网标杆电价,在销售环节相继出台峰谷分时电价、差别电价、惩罚性电价和居民阶梯电价等政策。加强了与富能省份及大型中央能源企业合作,积极推动省能源集团公司等企业到省外、国外投资开发。

专栏1 “十二五”时期能源发展主要指标

专栏2 “十二五”时期建成投运重点能源项目

(二)存在问题。

1.能源自给能力不足。我省缺煤、少水(能)、无油、乏气,新能源潜力不足。与此同时,我省正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加速发展时期,能源需求呈刚性增长,自给能力与需求之间不平衡加剧,能源对外依存度持续攀升,由2010年的53%提高到2015年的72%。

2.能源结构亟待优化。我省能源消费以煤炭为主,比重长期在70%左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电煤消费占煤炭消费总量比重仅40%左右,又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全省水能资源已开发量达到技术可开发量的84%,后续发展空间有限,风能、太阳能资源在全国均处于中下水平,生物质能蕴藏量虽较为丰富,但可利用规模小,内陆核电建设形势尚不明朗,非化石能源产能提升乏力,结构调整任务艰巨。

3.能源成本长期偏高。我省煤炭资源匮乏,地处我国能源流末端,运距较远,导致煤价、电价偏高。2015年,我省电煤价格指数高居全国第2位,居民生活用电电价水平高居全国第4位。由于天然气消费起步较晚,2010年才开始引入长输管道天然气,加上存量气、增量气价格政策,工业气价整体水平偏高,制约了天然气的推广使用。受国际油价和煤价大幅波动影响,一些地区和企业甚至出现“气改煤”“气改油”逆替代现象。总体来看,我省能源价格仍会持续偏高,将进一步增加经济运行成本,影响经济社会发展。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