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洋能源:“表王”陆永华的“光伏刻度”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7-06-28 07:42:28作者:曹宇
 “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在别人恐惧时贪婪。”——巴菲特。

十余年来,光伏行业虽然发展迅猛,但高峰低谷变化不断,许多风流人物雨打风吹去,然而,这其中却有一个企业家从未行差踏错,避开了几乎所有的“坑”,这就是陆永华林洋能源(原林洋电子)董事长。

 

他曾因为光伏组件制造同质化日益严重,毫无包袱的将一手打造的国内首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光伏组件制造企业在行业高点转让,又在资本急于逃离的“光伏寒冬”时,看准光伏下游应用端这片“蓝海”,低调进场。

颇有戏剧色彩的是,林洋是做电表起家,虽然与手表不同,但陆永华的光伏轨迹却不忘初心地回转到原地,暂时退场从未离场,随着行业的起起伏伏,沿着像电表一样精准的刻度,顺时针转了一圈,又回归光伏。

“表王”的光伏“刻度”

早在进入光伏行业以前,当时的林洋电子已经是中国最大的电表企业之一,凭借遍布全国的销售网络和服务体系,林洋在电力行业被冠予“表王”之美誉。

 

2003年,德国光伏快速兴起,光伏制造产能匮乏。看到机遇,在多个领域都做过探索的陆永华决定于2004年进军光伏行业。在那个争分夺秒的年代,林洋果断成立了当时的Solarfun,靠着林洋人“三干三劲”的精神,仅用了八个月时间便从欧美设备厂家手中拿到了其它客户需要一年才能交付的设备,并于2005年正式投产。

同年,在尚德于纽交所成功上市的利好刺激下,资本市场非常看好光伏这个新兴行业,因此积极寻找第二家企业,当时的林洋Solarfun受到了GoodEnergy、联想、花旗等资本大鳄的一致追捧,当仁不让的在2006年底成为国内登陆纳斯达克的第一支光伏股。

林洋Solarfun在上市后,快速成长为当时国际前五,国内前三的光伏组件制造企业,电池和组件产能均超过1GW。然而,快速的成长和市场的追捧并没有冲昏陆永华的头脑,他有预见性的看到行业当时的痛点——行业同质化的竞争和资本的疯狂涌入。因此,在经历了2008年金融危机后,在2010年行业的反弹期,林洋与股东GoodEnergy达成共识,将公司全部股份一起转让给了当时积极进军光伏行业的韩华集团,Solarfun随即更名为Hanwha SolarOne(韩华新能源),林洋也在同行的惊愕之下退出了光伏组件制造之列。

作为第一批海外上市的中国光伏企业,于股价最高的2007年出让一部分股份,又于2010年第二次高点完成全身而退,避免了2011-2013年长达近三年的光伏寒冬。陆永华这一系列运筹帷幄可谓光伏企业的教科书式典范。但,这远不是林洋在光伏行业的全部,因为它很快就会重装上阵。

 

2011年8月8日,陆永华又率领林洋电子,凭借公司多年来的傲人业绩,只用了10个月时间即成功登陆上交所!创造了又一个陆氏传奇。而放眼五年后,晶澳、天合等企业纷纷谋求私有化,就知道陆永华的决策精准的让人叹为观止。随着欧美连续对中国光伏企业展开一系列 “双反”行动,光伏制造出现相对过剩,光伏中概股在美股市场上变得“不受待见”,甚至丧失了基本的融资能力,所以回归估值较高的A股市场成为最正确的选择。一位公司在美股上市的行业大佬告诉笔者:“我一直以为自己是行业大佬,直到有一天参加了一个A股上市的供应商的活动,听到他们的市值后,我非常吃惊,他们才是大佬!”

林洋A股上市以后,定增两次,融资超46亿,30亿可转债成功过会,目前公司总资产超过120亿,而负债率只有30%。

林洋在A股上市后,2012年,在光伏行业最前途未卜的时刻,陆永华毅然决定重回新能源行业,成立江苏林洋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现在这个市场还是蓝海,而且组件产能的过剩和市场的扩容,是进入的最佳时机。”陆永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说。林洋新能源重新切入光伏行业下游电站业务后,着重发力分布式电站应用端并加速推进新能源业务。目前,公司分布式光伏电站实现突破式发展,业务版图由东部向中部延伸,以江苏为中心,辐射安徽、山东、河南、河北、辽宁等多个区域。公司在设计、在建及运营的光伏电站装机容量超过1.5GW,公司光伏电站已并网累计装机容量1GW,累计投资额近百亿元。

 

为保证公司电站的高效、长期可靠性和及时供应,林洋新能源凭借以往丰富的光伏制造经验,成立了林洋光伏公司,用两条先进的全自动光伏组件生产线,参照最严格的生产标准实现智能制造,确保公司电站的组件质量和供货。同时,用智慧运维的手段,依托智慧分布式光伏运维平台和一支近200多人的专业运维团队,为公司旗下的电站质量和表现保驾护航。

林洋的未来,光伏的未来?

“到目前为止,我们所有电站的发电量都比我们预期要高。”林洋光伏副董事长顾永亮告诉记者。作为最早的组件制造商之一,林洋光伏将重点放在高效电池与组件上,2017年即将推出切半技术的N型双面高效组件,“双面组件在渔光互补项目上不但没有PID,还能利用水面反光效果达到背面的发电增益最大化,组件总体发电量可提升达30%。”顾永亮说,林洋中标的安徽两淮50MW领跑者项目上,林洋双面双玻组件将部分应用于这片水面上来证明自己的价值。

同时,面对优质资源日益稀缺的电站开发市场,林洋今年战略性的提出打造的智慧低碳园区的全新理念。围绕着能源的两个发展趋势:

◆以智慧、低碳为主要特征的互联网+智慧能源;

◆以绿色、高效为特征的新能源应用。

在这两个大的发展趋势下,利用公司在能源计量、高效分布式光伏、储能和微网等领域的技术优势,通过智慧分布式能源云平台,集成基于大数据、智能算法和灵活高效的数据传输网络,打造智慧低碳园区。

今年3月,国家能源局公布的首批 56 个“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评选结果名单中,林洋连云港能源互联网试点项目赫然在列。

 

纵观这些年的发展轨迹,林洋已经从单一行业的制造型企业转型升级为围绕着智慧分布式能源产业链扩展的综合型集团,就像公司提出的口号“成为智慧分布式能源、能效管理领域最大的互联运营和服务商”一样,记者相信陆永华的眼光,这或许也是光伏行业的未来方向所在。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林洋能源携手京能国际,打造合作发展新典范!

林洋能源携手京能国际,打造合作发展新典范!

2月28日,京能国际董事长张平一行莅临林洋能源,林洋集团总裁、林洋能源董事长陆永华热情接待。京能国际副总裁贾耕、办公室主任安晓暄、战略投资部总经理薛满宇、华东分公司总经理杜文源等领导出席,林洋能源副总裁周辉、施卫兵,林洋南京资产运营中心总经理袁海容等领导陪同接待。双方在友好的氛围中深入交流,达成共识,共同探讨合作事宜。

林洋能源京能国际光伏组件产品
2024-02-29
大格局深耕全球 远谋略加深合作 | 林洋能源与沙特ECC再签战略合作协议

大格局深耕全球 远谋略加深合作 | 林洋能源与沙特ECC再签战略合作协议

11月16日,江苏林洋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林洋能源”)与沙特Energy Care Company(以下简称“沙特ECC”)合资签约仪式在上海举行。沙特ECC CEO Mr. Sultan、CTO Dr.Hassan及董事会成员Ahamed,林洋集团总裁、林洋能源董事长陆永华,林洋能源副董事长陆丹青,林洋能源智能板块总经理任劲松、副总经理胡长明等海外业务管理层出席会议。

林洋能源电力
2023-11-20
一“储”即发,无所不“能”,林洋储能亮相EESA中国国际储能展!

一“储”即发,无所不“能”,林洋储能亮相EESA中国国际储能展!

8月30日,EESA第二届中国国际储能展览会暨第十届中国国际光储充大会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开幕。本次展会,林洋储能携“高安全,长寿命3S融合储能系统集成核心技术”及多款高效、创新产品及解决方案亮相,分享新发展、新技术、新观点,共同探讨行业发展之路!

林洋能源储能系统新型储能
2023-08-31
同心同行 携手并进 | 林洋能源受邀参加国家电投湖北公司首届供应商大会

同心同行 携手并进 | 林洋能源受邀参加国家电投湖北公司首届供应商大会

长天楼上凭栏处,十里东湖雨色朦。6月8日,国家电投湖北公司首届供应商大会在湖北武汉东湖宾馆隆重召开。会议以“同心同行 携手并进”为主题,旨在与产业链相关方价值共生、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推动项目开发落地,实现互惠共赢,为中国式现代化奉献高品质的能源力量。江苏林洋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受邀参加会议并作为战略合作伙伴代表发言。

林洋能源国家电投
2023-06-09
林洋集团总裁、林洋能源董事长陆永华当选启东市慈善总会副会长

林洋集团总裁、林洋能源董事长陆永华当选启东市慈善总会副会长

6月16日,启东市慈善总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市慈善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在启东市行政中心举行。启东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彭晓红,启东市慈善基金会、市慈善总会会长孙建忠等领导出席。林洋集团总裁、林洋能源董事长陆永华受邀出席会议。

林洋新能源陆永华光伏企业
2022-06-17
林洋新能源陆永华:十载风华,为赶路人干杯!

林洋新能源陆永华:十载风华,为赶路人干杯!

2022年4月17日,林洋新能源成立十周年,陆永华总裁远在千里之外,特别为新能源全体员工送来祝贺!十载风华为赶路人干杯亲爱的林洋新能源的同伴们,你们辛苦了!时间是开拓者前行的刻度,是奋斗者筑梦的见证。我和你们

林洋新能源陆永华新能源
2022-04-18
陆永华、李振国入选2021福布斯中国慈善榜

陆永华、李振国入选2021福布斯中国慈善榜

近日,福布斯发布2021福布斯中国慈善榜。其中林洋能源董事长陆永华、隆基股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上榜。据悉,这是福布斯中国第十五次发布中国慈善榜,上榜的100位企业家(企业)现金捐赠总额为245.1亿元,比去年大幅上

福布斯陆永华李振国中国慈善榜
2021-07-20
林洋能源:陆永华已被解除留置措施,明日正常上班

林洋能源:陆永华已被解除留置措施,明日正常上班

监察机关已解除留置措施,陆永华先生将于2021年2月18日起正常上班,继续履行其担任的各项职务

林洋能源陆永华
2021-02-17
美国太阳能制造商联盟呼吁加强本土光伏供应链竞争力

美国太阳能制造商联盟呼吁加强本土光伏供应链竞争力

美国太阳能制造商联盟(SEMA)在最近发布的一份白皮书警告称,美国的光伏制造供应链被视为《削减通胀法案》(IRA)的关键支柱,但在进口光伏产品供应过剩的情况下,这一供应链无法蓬勃发展。

光伏制造光伏组件光伏电池
2024-04-08
在海南的365天:优势再显,晶澳n型组件发电增益达3.5%

在海南的365天:优势再显,晶澳n型组件发电增益达3.5%

n型光伏组件因高功率、高效率、高发电能力和高可靠性等诸多优势逐渐成为主流,组件在各类环境的户外表现就显得尤为重要,晶澳科技为验证不同技术组件在户外实际发电表现,先后联合第三方权威机构对n型组件发电性能进行实证监测。本次实证项目是晶澳科技n型组件继在银川这一干热环境区域取得优异表现之后,联合TÜV莱茵在海南琼海的湿热环境下进行的实证比对。为保证数据更加准确、可靠,项目对各类型组件采用相同的安装方式和系统配置,同时为确保不同季节发电数据更为完整,项目采集了2023年2月至2024年1月的完整一年周期的实证数据

晶澳科技光伏组件
2024-04-08
光伏组件存放标准,守护绿色能源的安全与效能

光伏组件存放标准,守护绿色能源的安全与效能

随着光伏技术的飞速发展,光伏组件已成为绿色能源领域的重要支柱。但是,这些高科技产品的储存条件却鲜为人知。本文将对光伏组件存储的严格标准进行深入分析,以及如何保证组件的性能和安全。一、存储环境:温度和湿

光伏组件存储
2024-04-08
深入了解光伏组件衰减系数,如何影响发电效率?

深入了解光伏组件衰减系数,如何影响发电效率?

在太阳能光伏领域,一个看似微小的数字——衰减系数,却能在不知不觉中蚕食你的发电效率。光伏组件衰减系数,这个对于非专业人士来说可能陌生的词汇,实则是决定光伏系统长期性能表现的关键因素。那么,这个神秘的衰

光伏组件衰减系数
2024-04-0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林洋能源:“表王”陆永华的“光伏刻度”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