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能源互联网/电改 > 正文

2050年能源转型路线图如何定 国家能源局明确七大方向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发布时间:2017-06-16 09:38:36作者:王尔德

近日,国家能源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提出了下一步落实能源革命战略的七个方向。

2014年6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推动能源消费革命、能源供给革命、能源技术革命、能源体制革命和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等重大战略思想。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表示,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指出,能源革命战略思想首次把能源发展提升到革命的战略高度,形成了化解能源资源和环境约束、促进人类永续发展、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

对此,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与国际合作中心国际合作部主任柴麒敏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能源的五个革命中挑战最大的是体制革命,这也是国家能源局下一步攻坚克难的主要方向。

柴麒敏认为,这次7方面工作都是战略性的大问题、趋势性的新问题,以及常谈常得不到解决的顽疾问题,思路清晰、方向明确。

2050年能源如何转型

在未来能源工作的7个方向中,努尔·白克力提出,首先是研究制定2050年能源转型路线图,明确重要时间节点、阶段性目标和具体路径。

根据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此前印发的《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到2020年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50亿吨标准煤以内,煤炭消费比重进一步降低,清洁能源成为能源增量主体,非化石能源占比15%;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5年下降18%。

到2030年,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60亿吨标准煤以内,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到20%左右,天然气占比达到15%左右,新增能源需求主要依靠清洁能源满足;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

到205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达到50%。柴麒敏认为,这一目标比学界的建议要高出很多。

6月9日,中国工程院发布的重大咨询项目“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研究(一期)”成果显示,到205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仅为30%。

柴麒敏分析,对比之下可以发现,中国政府的能源转型力度比学术研究界更大,态度更为坚决。可以预期的是,中国的能源转型也会面临很大的挑战。

努尔·白克力表示,第二项重要工作就是深入抓好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的约束性目标、改革举措和重大项目的落地,尽快启动中期评估研究工作。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对21世纪经济报道分析,2050年能源转型路线图中核心问题就是如何降低煤炭消费比重问题,提高中国能源结构的清洁化、低碳化程度。

努尔·白克力透露,近期将出台《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和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的若干意见》,坚决把2020年煤电装机控制在11亿千瓦以内。

将起草能源互联网路线图

根据国家能源局的安排,下一步国家将加快出台《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年)》,着力解决用气用电“最后一公里”等制约清洁供暖的突出问题。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国家能源局已经发文,要求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河南等省(区、市)发改委(能源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改委(能源局)组织编制可再生能源清洁取暖实施方案,于今年7月10日前以书面形式报送国家能源局,并重点确定今年启动的可再生能源清洁取暖工程。

努尔·白克力透露,国家能源局将研究起草《推动能源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进一步明确能源互联网的内涵、发展路线图和重点实施举措。

柴麒敏表示,能源互联网很受市场追捧,想象空间巨大。尽管此前已经发布了《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但是目前能源互联网的内涵还有点混乱,路线以谁为主也存在争论,在行动计划中进一步明确非常有必要,逐步探索,正本清源。

根据埃森哲咨询公司的研究,得益于IT/OT技术的快速发展,能源互联网初步形成并不断演化出新的业态。到2020年,中国能源互联网的总市场规模将超过9400亿美元,能源互联网约占中国GDP的7%。

此外,努尔·白克力表示,还将持续深化电力、油气体制改革,更大程度释放改革红利;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为依托,围绕国际资源获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国际能源治理完善等,全方位深化能源国际合作。

FR:21世纪经济报道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胜科借助在华绿色低碳水厂,实施集团新能源转型战略

胜科借助在华绿色低碳水厂,实施集团新能源转型战略

4月12日,南京胜科水务工业污水联合深度处理项目暨水业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竣工仪式在南京江北新区新材料科技园南京胜科水务厂区隆重举行。新加坡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蔡簦合先生、新加坡企业发展局中国司副司长杨燕仪女士、胜科集团总裁办公室执行副总裁陈清源先生、胜科中国高级副总裁曾广仁先生、南京江北新区与江北新区新材料科技园相关领导与嘉宾出席了竣工仪式,共同见证胜科新一代绿色低碳水厂的正式启动。

胜科水务能源转型分布式光伏项目
2024-04-15
正泰新能携手ABO Wind落地两大电站,助力匈牙利能源转型

正泰新能携手ABO Wind落地两大电站,助力匈牙利能源转型

近日,正泰新能携手全球知名的可再生能源开发商ABO Wind,在匈牙利落地Szakoly、Bicske两个光伏电站。迎着日光熠熠生辉的ASTRO N5组件,每年能为匈牙利输送超过4000万度清洁能源,推动匈牙利能源结构调整。匈牙利Sza

正泰新能匈牙利能源转型
2024-04-12
山东:重点支持能源体系绿色转型

山东:重点支持能源体系绿色转型

4月9日,山东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绿色金融体系推动能源和产业转型的若干措施》。文件指出,重点支持能源体系绿色转型。重点支持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氢能、核能等新能源发展;促进煤炭清洁高效开发转化利用等传统能源转型;支持社会资本参与新型储能建设;建立和完善适应高比例新能源消纳的市场机制。

绿色金融体系能源转型碳减排
2024-04-11
冠名复兴号!华为智能光伏跑出“中国速度”

冠名复兴号!华为智能光伏跑出“中国速度”

3月28日,华为智能光伏冠名复兴号高铁列车开行仪式在深圳北站举行。华为智能光伏携手复兴号打造高铁冠名列车,冠名的高铁列车往返穿行于工商业光伏重点发展区域。冠名列车通过车身、车内桌贴、车厢内海报、语音播报等多种形式,打造华为智能光伏品牌专属空间,乘坐高铁出行的乘客可了解到关于 “相伴25年,光伏逆变器,华为更可靠” 华为智能光伏可信赖的技术优势。

华为智能光伏能源转型
2024-03-29
内蒙古电力:让光伏绿电点亮沙地

内蒙古电力:让光伏绿电点亮沙地

内蒙古电力集团统筹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和环境高水平保护,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助力自治区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截至2023年底,经营区域内装机容量突破1亿千瓦大关,新能源总装机规模达到5248万千瓦,提前2年实现自治区“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火电装机规模”目标。其中,沙漠光伏治沙工程并网容量达到542万千瓦,治沙面积超20万亩,为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提供了有力保障。

清洁能源电网光伏治沙
2024-04-15
政策内容不明确!美国光伏制造业回流“遇冷”

政策内容不明确!美国光伏制造业回流“遇冷”

美国财政部副部长Wally Adeyemo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削减通胀法案》出台之前,企业获得税收优惠来为项目融资和部署新的清洁能源更具挑战性。该法案包括两个新机制来解决这一问题,并将税收抵免转化为融资。实现美国的经济和气候目标,取决于企业为建设新工厂等资本密集型项目提供资金的能力,而这些数据令人鼓舞。”

清洁能源光伏组件光伏系统
2024-04-11
美财长耶伦警告:不排除对光伏征收新的关税

美财长耶伦警告:不排除对光伏征收新的关税

4月8日,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在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采访时表示,美国不排除对中国光伏等绿色能源产品出口采取措施,其中包括加征关税。

光伏清洁能源光伏制造
2024-04-11
光伏组件性能衰减率:如何科学评估?

光伏组件性能衰减率:如何科学评估?

随着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发展,光伏发电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形式在全球范围内备受推崇。然而,光伏组件的性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衰减,这是光伏系统中不可避免的现象。那么,光伏组件的衰减率究竟是如何计算的呢?

光伏组件衰减率清洁能源
2024-04-10
爱旭股份与布尔根兰能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 助力布尔根兰州2030碳中和目标实现

爱旭股份与布尔根兰能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 助力布尔根兰州2030碳中和目标实现

当地时间4月17日,上海爱旭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旭股份”;股票代码:600732.SH)与布尔根兰能源公司(Burgenland Energi)在奥地利艾森施塔特市(Eisenstadt)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达成共识,将充分发挥各自在人才、技术及市场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形成全面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助力布尔根兰州2030年碳中和目标实现。

爱旭新能源ABC电池能源互联网
2023-04-18
国家电网董事长辛保安兼任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

国家电网董事长辛保安兼任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

9月16日,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会员大会表决通过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辛保安兼任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

国家电网辛保安能源互联网
2022-09-19
在“数字”间展望未来 于“共识”中助力“双碳”——瓯江峰会开幕 “瓯江行动”开局

在“数字”间展望未来 于“共识”中助力“双碳”——瓯江峰会开幕 “瓯江行动”开局

从工业互联网到未来工厂,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从数字化改革到产业大脑,从智能电网到清洁能源

正泰新能源能源互联网智慧能源
2021-07-10
南都能源互联网决定联合主办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储能大会

南都能源互联网决定联合主办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储能大会

中国储能网讯:经中国国际储能大会组委会确认,浙江南都能源互联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都能源互联网)决定联合主办CIES2021年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储能大会,本次大会主题为坚守储能安全底线,推动产业创新发展。会议将

南都能源互联网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储能大会储能系统
2021-04-2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2050年能源转型路线图如何定 国家能源局明确七大方向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