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碎片化的能源世界该怎样数字化重构?

发表于:2017-06-10 00:48:55     来源:无所不能

20年前,比尔•盖茨在其《未来之路》中写下一句名言——“我们总是高估了未来两年里将发生的变化,过于低估了未来十年将发生的变化。”

而如今,当AI 机器人高考数学10分钟能得130分,你不得不感慨时代变化太快,技术颠覆太迅速。一切仿佛始料未及。

就像互联网技术对传统电信业的颠覆,Google、Facebook、Tencent等IT公司重塑了全新的数字世界,掀起通信革命。那么能源行业呢?在这样一个可再生能源大量入侵、电力体制改革重启、互联网技术迅猛渗透的时代,传统化石能源系统正在一点点被打碎,我们是不是也需要重构能源的数字世界?

在6月8日召开的CEM&MI公私合作行动高峰会上,远景能源CEO张雷提出碎片化后的能源世界需要能源物联网平台来统一和重构,能源革命和通信革命一样,需要数字化的公司,在物理融合的平台上,运用基础设施产生新的服务和价值,培育新的生态系统,重塑人类生存方式。

打碎的能源世界里,系统协同成本正超越度电成本成为最大的挑战

以清洁能源为主体的结构调整得到越来越多的共识。昨天为期三天的清洁能源·创新使命峰会迎来闭幕,不管是大大小小的会场,还是人来人往的展台,中文、英文、日文各种语言的交谈,你都能感受到大家对清洁能源关注与重视。

是啊,今非昔比。好多年前,人们还在谈风电是垃圾能源,对光伏有这样那样的质疑,而今天大家相聚北京共商全球清洁能源发展大计。彭博新能源财经美洲区主管Ethan Zindler分享了一组数字,去年可再生能源吸收了全球能源行业投资的一半,如果加入大水电、核电,新能源投资将占整个能源投资的绝大部分。

“随着技术创新,风电和光伏的度电成本正在以每年10%的速度下降。也正因为此,我们在今天听到对可再生能源的质疑声越来越小 ”,张雷谈到,风电和光伏的发电成本变得越来越有竞争力,让人们不会再去怀疑它的经济性。

 

然而欣喜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意识到,在我们解决了度电成本的挑战后,我们今天面临着的是更大挑战——能源系统协同成本。

“能源的大一统时代已经过去,能源世界正在逐步碎片化,将是由数以十亿计的光伏板、风机、储能电池、电动汽车、智能用电设备、家庭能源管理系统组成未来的能源系统。”

2016年北京汽车保有辆为549万辆,如果这其中20%换成充电汽车,100多万辆电动汽车该是多大规模的装机容量?如果这些电动车同时充电,整个城市的电网将会发生一个怎么样的冲击?“我们的电力系统是否能够承受这样的一个能力”,站在台上的张雷这样发问道。

如果在未来每个公寓房顶上放一个太阳能电池板,每家每户放一块特斯拉的储能电池,对能源系统又会是怎样的影响?

他提出了远景的担忧,在打碎的能源世界里,系统协同成本正超越度电成本成为最大的挑战。

能源物联网对能源数字世界进行重构

到底系统的协同成本该怎样解决?难道再去建庞大的火电站,满足调峰需求,让电力系统更加稳定?那日益严峻的气候挑战怎么办。

正是基于这样的担忧与思考,远景能源于2016年9月推出了能源物联网平台EnOS™。此次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上,远景能源首次对外展示了其打造的业界首个能源物联网平台EnOS™。

 

 

远景能源展示EnOS™平台的能源系统协同效应

去年远景战略控股Sonnen。Sonnen是欧洲最大储能企业,也是Tesla在储能领域最强劲的竞争对手。但是作为德国最大的户用储能公司,他们却在全球市场推广上遇到了软件架构上的瓶颈,导致德国以外市场的客户使用感受不佳。此外,随着业务不断扩张,设备接入量使得服务器不堪重负,产品运行环境也受到了影响。

远景推出的EnOS™帮助Sonnen建设了整个IoT的底层架构,并将其软件产品迁移到EnOS™平台上,不但解决了海量的设备及数据接入问题,也实现了全球安装的数万台储能电池的连接、更精准的负荷预测和管理、更高效地响应电网侧调频调峰需求,以及快速延伸进入新的业务领域。

不同于传统户用储能企业打造的一个个自给自足的“能源孤岛”,Sonnen基于EnOS™所建立的是一个分布式的能源共享网络。

这次展会现场,远景还展示了和香港中华电力(CLP)联合探索的智慧城市能源管理的项目。基于EnOS™平台,远景将提供能源发、配、用、储、充、需求响应等领域的解决方案,将覆盖家庭、楼宇、园区、配网、社区、城市,帮助CLP未来转型成为智慧城市新型综合能源服务商。

据悉,截至目前,EnOS™管理着超过1亿千瓦全球新能源资产,连接着超过5000万个传感器和智能设备,是全球最大的能源物联网平台。

张雷提到一个词“交响乐”,未来能源物联网平台上的碎片化资产就像交响乐团一样,随着需求、供应的变化,进行实时、有效的响应。而远景想做的是这个生态系统的组织者、交响乐团的指挥家,致力实现美好能源交响乐的”协奏”。

就在张雷演讲不久前,国家电网董事长舒印彪刚做了发言,他提到国家电网积极发展特高压输电应对能源转型。但在张雷看来,我们不仅需要翻山越岭去架设物理线路,更要有勇气去打通数字孤岛,跨越数字鸿沟,在信息层面实现能源系统的打通和协同。

“我们的能源行业也需要类似Google和腾讯一样的数字化公司,基于物理连接架构,培育新的生态系统,成就能源变革,真正意义上的重塑人类和能源的关系”,他说。

FR:无所不能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