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一个光伏学习型企业会学成什么样?

发表于:2017-06-03 09:14:18     来源:红炜

一个光伏学习型企业会学成什么样?

——光伏企业商业模式探讨系列之二十三

2016年中,初识欧阳家淦,竟然先后畅谈了八个小时。他太能说了,让老红后来几天的眼前,总是那颗缺了边的门牙和不停张合的嘴。好像无所不知的他,终于还是被老红的最后一个问题给问懵了:未来,你将是以技术推动为主还是以商业模式推动为主来构造和引导三晶?

所以这么问,来自直觉。后来总结,应当来自老红三个层面的直觉:第一,欧阳家淦是一个善于学习的人,他已经把三晶变成了一个学习型企业;第二,三晶在他的带领下,在光伏产业应该能够有所作为;第三,既具备技术推动又具备商业模式推动能力的欧阳家淦,将主要采用哪一模式帮助三晶有所作为?

如同所有产业一样,成就中外新能源企业快速进步的,无非两种商业模式:一个是通过强大的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能力,吸引资本的支持以领先行业;一个是通过独特的商业模式和推广能力,吸引资本的支持以领先行业。老红能够想到的,前者有如特斯拉,后者有如晴天科技。

三晶原来只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生产变频器等电器的企业,在中国光伏产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通过几年的努力,依靠不断地学习,已经成为光伏产业颇具影响力的逆变器生产企业。对于它的昨天, PGO的周元说:已经成为户用屋顶光伏逆变器的“老大”。对于它的明天,欧阳家淦说:“让大家提到家庭光伏就想到三晶电气”。

“让大家提到家庭光伏就想到三晶电气”,会让许多逆变器企业不服气,而且,距离老红对这个学习型企业的要求,好像也还差得很远。就算是“老大”,那也只是在户用屋顶光伏电站市场。即使做成了逆变器产业老大,逆变器也只不过是光伏发电系统中的一个辅助设备而已。更何况有华为、阳光电源在,三晶也难成老大。

于是就有了老红“这个学习型光伏企业会学成什么样”的好奇。

和欧阳家淦聊天,他不时会引用战略“定位”这个概念,但是对于“三晶的未来定位是什么、如何实现这个定位?”这个问题,恐怕就连欧阳家淦自己也知道,他的回答会是抽象但不具象。

为了找到答案,过去的一年,欧阳家淦一直在学习的路上。因为好奇这个学习型企业的未来,过去的一年,老红也一直在记录着这个学习的过程:

强烈的学习愿望。欧阳家淦说:“可持续的成长比阶段性成功更重要,要不断的学习,不断把目标抬高,逼迫自己去成长”,“这些千亿级、百亿级企业家在商业世界都取得了相当的成功,但这些成功者身上真正可贵的,是他们没有把自己‘关’起来,他们渴望持续成长”。老红相信,强烈的冲动,一定是成功的基础。

极好的学习天赋。欧阳家淦这样介绍自己:“我其实还是个工控男!”“我在初中、高中的时候成绩都是全县名列前茅,初中升高中全县第二,上大学时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年年拿到一等奖学金”。老红是一个笨人,所以从来不相信,只靠努力就能成绩事业的事情。

努力的学习轨迹。过去的一年,欧阳家淦是这样过来的:“满满的都是会议和展会,济南-广州-北京-南康-吉安-南昌-沈阳-温岭-上海”,“继续云游光伏四方,看家庭光伏诸子百家!”无疑,熟悉欧阳家淦的人都知道,他一定是光伏产业中参会、学习最多的人。

丰富的学习结果。一方面是战略,欧阳家淦聊得最多的也是战略:“战略应该来自底层,而不是顶层”,“战略如何确定非常重要,也就是说可能‘做对的事情’比‘把事情做对’更为重要”,“如果把战略分为人的上半身和下半身,上半身就是使命、愿景、价值观,决定这家公司要去哪里。然后这个脚的配合极其关键,如果上下不配合,这个战略是假的,下面就是战略的具体落实”;另一方面是定位,欧阳家淦是这样定位当前的三晶:“三晶电气所做的不仅是宣传自家的逆变器产品,更是给客户传授推广家庭光伏方式,解决了老百姓对光伏发电的认知问题”,“定位于提供分布式光伏发展解决方案者”。

在粗略地梳理完欧阳家淦将近一年的学习轨迹后,不知道读者看到了一个什么样的欧阳家淦和三晶,老红倒是有了这样两点感觉:

第一,当前的三晶还在跟随。“我们的方式是寻找一些有好的商业模式的企业进行配合”。这一选择,在现阶段无疑是最正确的选择,但这不是老红心中的三晶,因为欧阳家淦不是一个满足于跟随的人。

第二,到了可以进行学习小结的时候。就如同欧阳家淦所说:“‘家庭光伏投资首选逆变器’定位成功之后,做事就能更专业和专注了。就像亚马逊似的,卖书卖到极致之后,再卖其他东西也容易了。”回顾一年的不停学习,老红以为欧阳家淦到了可以“收官”时候,到了可以想的更远,可以想想“将是以技术推动为主还是以商业模式推动为主来构造和引导三晶”的时候。

不知道欧阳家淦知不知道自己爱说话,但是他必须知道说出的话“覆水难收”,也必须知道有一个老红,在等待他对说出的话负责任,在等待三晶这个学习型企业会学成什么样?

参考资料:

《对话欧阳家淦:瞄准家庭光伏,三晶电气全力冲刺分布式高地》

《瞄准家庭光伏,三晶电气全力冲刺分布式高地》

《“逃离”魔都,80后学霸用阳光颠覆人生》

《三晶电气总经理欧阳家淦:人在“光伏”总要有个名号》

《分布式光伏黑马——三晶电气的商业蓝图》

红炜

2017年4月12日

FR:红炜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