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大同领跑光伏行业变革

发表于:2017-06-02 00:00:00     来源:经济日报
索比光伏网讯:作为首个被批准的光伏“领跑者”示范基地,大同市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整体验收全部合格,主要设备全部达到了“领跑者”先进指标要求,且运行效果良好,有效地降低了光伏发电成本。今后,光伏“领跑者”示范基地要在融合发展上做文章,通过多元化应用,提高光伏的综合利用效益—

昔日“采煤沉陷区”,今日光伏领跑者。由于全国首个光伏领跑者示范基地的建设,山西大同再度吸引了人们的目光。近日,由山西省大同市政府、中国改革报社《能源发展》周刊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光伏+创新发展论坛暨领跑者基地经验交流会”在大同举行。会上公布的大同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整体验收情况显示,基地项目合格率达到了100%。业内人士认为,光伏“领跑者”计划的实施,有力地推动了我国光伏行业的转型升级,为早日实现光伏发电平价上网打牢了基础。


图为大同领跑者基地中的光伏发电项目。
验收合格率达到100%

继中国光伏装机量夺得世界第一后,中国光伏产业正在为发展质量领跑全球而努力,光伏“领跑者”计划就是达到这一目标的重要抓手。“目前光伏应用规模已经扩大,我们担心5年以后中国会丧失在技术方面的竞争优势。”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强调,技术进步、产业升级,是“十三五”时期光伏产业发展最根本的任务。

为推进光伏技术进步,国家能源局从2015年6月份开始启动光伏“领跑者”计划,大同市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成为首个被批准的“领跑者”示范基地,基地内建设的电站使用产品均需满足行业领先的“领跑者”标准。由于影响到未来我国光伏产业的走向,基地验收情况备受关注。

“示范基地整体验收结果全部合格。”大同市发改委副主任王明生透露,基地技术先进,主要设备全部达到了“领跑者”先进指标要求。本次验收实验室检测共选取送检光伏组件177块,参与检测的实验室共9家。根据各实验室检测报告,并综合考虑光伏组件衰减及实验室检测不确定的影响后,各类型光伏组件满足光伏领跑者技术标准要求的光伏组件共计177块,检测达标率100%。

根据现场检查结果,13家光伏电站逆变器资料核查和外观检测均满足要求;接地电阻测试多数逆变器接地电阻检测结果较大;上能集散式逆变器、华为组串式逆变器、阳光组串式逆变器现场检测的最大转换效率达到99%以上,其他设备现场检测转换效率也达到了领跑者技术标准,检测达标率100%。

“基地统计时段内累计发电量达到1.5亿千瓦时,发电能力高于可研阶段设计发电能力,且高于同等资源水平条件下光伏电站发电能力,具备较好的运行效果,有效地降低了光伏发电成本。”王明生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说。

引导产业快速升级

“大同经过几年的探索实践,已经走出了一条成功的路子,为传统能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提供了经验。”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规划处副处长张晓东强调,以大同为代表的“领跑者”计划为整个光伏行业引入竞争机制,降低了成本。

王明生表示,大同作为光伏领跑者示范基地产生的示范效应有目共睹,大同项目取得的成功不仅仅是治理当地采煤沉陷区存在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它带动了整个光伏产业的技术进步和光伏示范基地的长足发展。

事实上,大同“领跑者”基地只是此轮中国光伏转型上攻的一个缩影。在此之后,2016年第二批“领跑者”计划也陆续获得批准,总共8个领跑者基地,合计550万千瓦。在行业各方的推动下,两年来,光伏“领跑者”成绩斐然。

记者了解到,从2010年到2014年,光伏电池转换效率进步缓慢。领跑者推动之后,光伏电池转换效率将以每年0.5%至1%的速度进步,60型组件功率每年按20瓦至30瓦的速度进步。2015年至2018年四年时间组件主流功率差不多增加100瓦,同时促进了技术呈现百花齐放局面。

在技术进步、效率提升的同时,也驱动竞价上网,加速度电成本的下降。相比2015年首批领跑者计划大同光伏基地电价0.95元,二期部分领跑者基地电价的下降幅度超过了50%。“总体来说,由于采用应用成本更低的技术,‘领跑者’加快了光伏发电平价上网的进程,行业对于更低的度电成本越来越有信心。”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表示,在“领跑者”之前,行业虽然一直在发展,但产业升级相对比较缓慢,同时低效产品不能退出市场。“领跑者”通过设置门槛,先进技术得到了推广,引导产业快速升级。

“光伏+”潜力待挖掘

“今后光伏基地建设的路怎么走?我认为应在‘光伏+’上做文章。”大同市副市长马安全认为,要让光伏与更多的现代科技手段和现实需求跨界融合,融入更多的发展理念,赋予更多的实质内涵,达到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目的。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院长郑声安对“光伏+”的发展前景也非常看好。他认为,“光伏+”通过多元化的应用,提高了光伏的综合利用效益。“光伏+”的模式有很多,是多种能源综合利用结合。其中,“光伏+水电、风电、火电”充分利用太阳能和风电在日内和季节间变化分布上的互补性以及水电、火电的调节能力,扩大风电、光伏消纳范围,对促进我国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有效利用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郑声安表示,光伏+电力体制改革,在部分高电价地区首先开展探索,能有效降低用户成本,推动电力市场化机制建设,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市场活力。“光伏+互联网+大数据”,则可通过对接我国光伏建设需求和产业建设能力,优化我国光伏产业发展模式。如果在“十三五”末,光伏能实现平价上网,“光伏+”的综合效益还将得到更充分体现。

不仅如此,“光伏+大数据”以及“光伏+扶贫”也是比较热门的话题。“大数据和能源的结合将在政府决策、社会治理、产业规划等方面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光伏+大数据’,要把能源大数据整个产业体系打造出来,需要从最前端的芯片、储存、云计算一直到分析及整个人力资源体系都考虑周全。”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副主任于施洋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