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苏州协鑫发力创新 抢占新能源产业制高点

发表于:2017-06-02    

在上个月中旬举行的第16届中国苏州国际电子信息博览会上,一辆来自苏州科技城的“酷炫”跑车在众多科技人的朋友圈里“火”了一把,这辆由前途汽车(苏州)有限公司新推出的超级电动跑车,全身骨架采用铝合金材料,外部采用碳纤维打造,只需充电一小时即可续航300公里,展现了新能源汽车的“力与美”。

近年来,一批资源集约、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产出效益高的重点产业项目在苏州科技城先后开工,像前途汽车这样站在新能源产业风口的企业,已经成为这些项目中较为亮眼的一抹色彩。今年第一季度,尽管有春节长假等因素,苏州协鑫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仍产出硅片3.1亿片,预计今年将继续以超10%的速度增长;在国家工信部最新发布的第五批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中,搭载星恒电源股份有限公司锂电池的电动物流车车型已达14款……从光伏发电元件到电能储存设备,再到新能源应用产品,目前已有30多家新能源及相关企业集聚苏州科技城,一条年产值超百亿元的新能源产业链在这里悄然形成。

新能源搭载大数据

塑造智能工业“样板”

走进位于苏州科技城的协鑫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除了隆隆运转的机器外,还有传统光伏企业所没有的景象:在切片机车间,工人们正在用“遥控器”操作机器,墙上的大屏幕上快速地跳动着每台机器的各项数据。这一个个数据正在被实时统计,并迅速转化为生产力。

“一台分选机连接了6台服务器,一台切片机一分钟最多会产生700个参数。”协鑫光伏总经理郑雄久向记者介绍:“我们前期70%的投入都用在智能机器装备上,得益于与阿里云的合作,让这些数据通过云计算,进一步优化生产效率,使得产品良品率提升了0.5%。”

无独有偶,在苏州科技城的光伏产业中,另一家企业江苏固德威电源科技有限公司也在去年和阿里云签订了合作协议。

“经过4年多的积累,我们获得了公司售往全球的5万多台光伏逆变器的数据,通过阿里云对这2-3T的逆变器发电数据进行计算,研发出了国内第一个家用智能能源管理系统。”据固德威应用网络部经理仝冠生介绍,这一管理系统可以做到根据不同地区的光照强度,自动测算电站未来7天内的发电功率,不用人为参与,就会根据家用电器的用电规律实现能源智能分配。

2015年12月,阿里云与苏州高新区结缘落户到苏州科技城,签约双方约定将依托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应用,助推苏州及苏州高新区生产性制造业向服务性制造、高端化智造转型。阿里云落地后,很快就创造了“阿里云+协鑫”的双赢模式。郑雄久表示,这场被称为“五分钟一拍即合”的合作已经变成了光伏行业乃至工业大数据应用的“样板戏”。

以创新抢占市场

多业融合开辟发展新境

作为与太阳能转换率密切相关的一种材料,太阳能电池正面银浆一向被认为是太阳能电池能效提升的关键。苏州晶银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这种材料的研发上下足了功夫,在不足4个篮球场大小的厂房里,通过45个员工的研发生产,创造了近3亿元的年产值,爆发出惊人的生产力。

“通过与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的合作,我们掌握了太阳能电池最新技术以及浆料技术的跟进。经过研发的3次技术升级,使应用我们产品的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的转化率从18%上升到了18.8%。”晶银新材的副总经理周欣山告诉记者。目前,晶银新材的产品已经申报了20多项专利,打破了银浆市场的国际垄断。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