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视角】电力创新与能源变革的徐州实践

发表于:2017-06-02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高度重视能源战略问题。徐州作为国家重要和传统的能源基地,目前正处在转型变革的关键时期。国网徐州供电公司立足现实,着眼发展,顺应新一轮能源变革与发展大势,以电力为中心的能源方案解决者的角色定位,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努力推进徐州地区能源变革和电力创新,走出一条富有地域特色的实践之路。

顺应区域发展新常态,倡导新的能源观

徐州是我省唯一的资源型城市,有100多年煤炭开采史。新中国成立以来,依靠煤炭及其他矿产资源,徐州建成了以煤炭、钢铁、水泥和化工为主导的重工业体系,成为我省重要的重工业基地。但缘于自然资源的不可再生性,以及工业化时代以来人口数量和资源消费的大幅增长,煤炭资源日趋枯竭,单纯依靠资源型发展模式面临困局,地域经济发展瓶颈问题日益突出。同时,高能耗也给环境带来高污染,“一城煤灰半城土”,生态之殇在徐州的发展史上留下了难以抹去的城市之痛。

进入新时期,徐州抓住省委省政府振兴徐州老工业基地的重大机遇,推动城市由传统能源基地向新能源产业集聚转型,把“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作为兴市方略,聚焦“一中心一基地一高地”和农业现代化四大任务,全力打造“五大城市”。同时,大力实施“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路更畅、城更靓”的生态环境工程,以产业振兴和环境改善带动老工业基地“凤凰涅槃”与地区生态环境“绿色宜居”,实现区域发展的华丽转身、弯道超越。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呼唤新能源观。降低煤炭消费总量,加快形成以清洁能源为主导、以电为中心的城市能源发展新格局,既是徐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节能减排的重点,也是推进徐州能源变革的重要突破口。国网徐州供电公司积极倡导在能源开发上实施清洁替代,发挥太阳能、风能优势,加快发展融合先进储能技术和智能电网技术的分布式能源,推进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在能源消费上实施电能替代,联合徐州市有关部门共同打造地区电能替代产业发展联盟,以电代煤、以电代油,加大港口岸电、电锅炉、电窑炉等推广力度,推动化石能源回归其作为化工原料和材料的基本属性,提高电气化水平,增大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促进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紧贴区域发展新需求,推动能源变革新实践

加快推进网架坚强、泛在智能、以输送清洁能源为主导的能源互联网在徐州落地,是适应徐州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推动区域能源变革的重要载体。2016年以来,国网徐州供电公司加快实施《徐州市“十三五”电网发展规划》,促成徐州市人民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智能电网规划建设的实施意见》《徐州市推进电能替代工作实施方案》,先后与部分县域及开发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完成电网投资近40亿元,建成35千伏及以上电网基建项目43个,投运变电容量399.3万千伏安。实施新一轮城农配网改造升级,新增10千伏配电变压器4769台,建成美丽乡村供电示范区9个,城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977%、农村供电可靠率达到99.944%,配网故障平均修复时间同比下降37.2%。对接徐州“智慧城市”建设,积极构建电源、电网和用电负荷的友好互动体系,完成配电自动化线路改造395条,实现配电自动化市区全覆盖。2017年还将完成基建投资9.48亿元,新开工35-220千伏输变电工程38项,全力做好晋北—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属地保障服务。与此同时,积极服务以沛县“光伏领跑者”计划为代表的清洁能源项目建设。2016年,徐州电网全额消纳地区新能源发电项目743个(含分布式)、容量95.4万千瓦。拓展电能替代新路径,协助徐州睿商龙湖产业园建成全省首座双蓄(冷、热)电站项目,实施电锅(窑)炉改造142台,建成岸电系统176套。岸电建设要求列入《徐州市港口条例》立法内容。建成高速公路和城市电动汽车快充站34座,498个社会充电设施全部接入车联网平台。2017年将以全面服务“三去一降一补”要求为重点,主动对接全市885个(含分布式)新能源发电项目,全额消纳131.2万千瓦并网容量,新增电热取暖面积20万平方米,实现港口岸电泊位全覆盖。深化综合能源服务平台应用,在国家级、省级开发区、园区搭建电力(能源)服务平台,实行驻点服务,为企业提供用电分析、节能改造、电力托管、设备运维、电力交易等全方位服务。推动淘汰1000台高耗能变压器,共同打造全社会节能减排良好环境。

着眼能源变革新趋势,激发技术创新新活力

能源发展进程中,历次能源变革都依赖能源技术的重大突破,从传统化石能源的开发利用向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转变,需要在电源、电网、储能和信息通信等领域全面推动技术创新。基于这一认识,近年来,国网徐州供电公司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优化结构、提高效率为重点,在生产、营销、管理等专业领域加大创新与科技攻关力度。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国网徐州供电公司全面推进科技创新实施意见》,以“全面创新年”活动为主线,内部建立完善32个单位与部门的科技联络体系,从科技奖励谋划、人才培养、专利指标分解、科技成果转化等多个维度提出目标和计划,集聚优势资源,统一技术路径,攻克关键技术难题,形成科技创新合力。外部加大与南瑞集团公司、中国矿业大学等企企、校企科技交流,促进管理、技术与群众性创新工作。2016年,公司申请专利40件,获专利授权31件。4项科技成果、6项管理创新成果受到省公司表彰。建成国内首个400伏柔直与光储混联主动配电网示范工程,解决了分布式电源、电动汽车、柔性负荷等广泛接入而产生的传统配网谐波污染、电压波动、三相不平衡增加、短路电流增大、运行稳定性降低等问题。开发研制的科技创新项目“新一代国产化全日盲紫外仪”,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自主创新研发的“接地引下线弯制器”及其两种主要型号,作为接地施工工序新增标准化装备,被纳入了国家电网公司2017版装备体系目录。群众性创新成果“组合式注放油电动装置”实现成功拍卖。电力创新释放出的巨大活力,不仅加快了公司“两个转变”的发展进程,更为能源变革在徐州的实践注入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