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从零部件领跑到系统领跑,特变电工如何获得行业认可?

发表于:2017-05-31 15:36:42     来源:索比光伏网

从2015年6月首个光伏领跑者计划示范基地落户大同开始,到2016年八大领跑者基地竞价上网,我国光伏企业进入了加速领跑的快车道。

在这一过程中,光伏人经历了从“看重组件、逆变器效率”到“以降低度电成本为目的,关注系统效率”的转变,零部件领跑逐渐被系统领跑所取代。

在2016年光伏领跑者计划中,特变电工先后中标阳泉、芮城、包头、新泰等多个项目,且阳泉、包头领跑者基地都是第一名中标,超过一众组件企业,由此也体现了他们在系统领跑方面的综合实力。

从投标方案评分标准来看,投标电价在只占30%分数,也就是说,尽管采用了竞价上网的方式,但电价并非决定因素。特变能在领跑者招标中脱颖而出,更多是依靠丰富的项目开发经验,以及对当地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

毕竟,在国内光伏电站EPC企业中,能够累计完成7GW的,独此一家。

据悉,在北京鉴衡认证中心联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及金融服务机构,在EPC能力及工程质量样本分析中,抽检了10家建设单位的50个电站,仅65%以上的工程质量合格。其中,特变电工承建电站的工程质量具有明显优势。

特变电工是怎么做到的?

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新表示,尽管不再从事组件生产,他们依然保留了光伏组件实验室,对供应商送来的组件进行抽检。此外,在逆变器、汇流箱、变压器、线缆等环节,特变电工都可以准确控制电气设备未来可能出现的质量问题,受到业主单位的一致好评。

系统集成事业部总经理马俊华补充说,特变电工在核心环节质量控制方面极为严格,甚至超过了甲方(电站投资商)。特别是组件环节,特变的要求可以说是全行业最高。“电站要运行25年,可靠性至关重要。”

从2016年起,“6.30”时间节点对光伏行业产生了重要影响。2016年12月26日,2017年光伏发电标杆上网电价发布后,企业抢装的热情也空前高涨,晚一天并网就可能损失20%以上电费收益。马俊华认为,无论是否抢装,光伏电站建设都应该在保证质量、系统效率的基础上快速完成,降低投资风险。他透露,对于100-200MW的光伏电站,特变电工可以在2-3个月的时间内高质量完成,这与他们丰富的经验是分不开的。

“事实证明,对光伏电站项目而言,EPC总承包的形式更科学、更有效率,也更容易控制质量和进度,我认为,这代表未来光伏行业发展方向。”张建新坦言,比起过去投资单位自己选购组件、逆变器等零部件的方式,EPC总承包可以避免在零部件质量方面推诿扯皮,明确各方责任,让投资企业的收益得到充分保证。

在2017首届创新领跑解决方案研讨会期间,鉴衡认证中心向特变电工颁发了首张EPC能力评定3A级证书。该中心主任秦海岩介绍,他们在抽检山西某山地电站时注意到,特变电工承建的电站组件外观缺陷率及隐裂缺陷率均为0,而周边其他电站抽检组件中存在隐裂组件的平均比例在10%以上。在抽检安徽某渔光互补电站时,只有特变电工的电站在50年一遇的洪灾中毫发无损,其他光伏电站在类似情况下均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损失。

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全国光伏发电并网装机8463万千瓦,涉足光伏的企业超过10万家。光伏产业想实现在规范、有序、创新的要求下实现大规模发展,唯有从零部件领跑向系统领跑转变,提升系统效率,降低度电成本,从而早日实现平价上网的目标,这也是包括特变电工在内的所有光伏企业的共同追求。

FR:索比光伏网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