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浙江江山市“光伏小康工程”结硕果:发放首期收益资金113.7万元

发表于:2017-05-31 14:02:07     作者:徐闻见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一期1000元钱已经通过农商行打到我的‘丰收爱心卡’上了。”5月27日上午,在江山市举行的光伏小康工程首期收益资金发放仪式上,来自上余镇木车村的51岁村民王良中激动地说。王良中家中4口人,女儿15岁正上初中,儿子刚5岁,妻子在家照料孩子,一家人的收入主要靠他在江山经济开发区打工的工资,“每年多了4000元补助,能让我们生活得更加宽裕些……”

当日,江山市73个省级结对帮扶村各收到光伏小康工程一期收益资金1.5万元,42户“4600”低收入农户巩固扶持对象(指如无巩固帮扶措施,年均收入极易滑入4600元以下的农户)各收到1000元,共收到“光伏大红包”113.7万元。

“按照浙江省扶贫办规定,今后20年,省级扶贫重点村每年能增加集体收入6万元,动态管理下认定的4600低收入农户巩固扶持对象每年能增收4000元。”江山市扶贫办主任杨法土高兴地说,“我们能在全省首批5个光伏小康工程试点县中率先完成工作任务,是各方密切配合的结果。”

江山在浙江省内较早开始“追光逐日”,已引进了正泰集团、同景集团、杭开集团、中民新能等大型企业建设的一批光伏项目,且规模十分可观。

2016年6月,江山、龙游、龙泉、景宁、磐安等5个地方被列入浙江省首批光伏小康工程试点县。江山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及时组织相关部门单位认真研究省“光伏小康工程”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当年12月26日,江山在省定30家光伏小康工程目录企业中,有选择地开展项目招商,最终浙江同景新集团有限公司中标。该公司已建有江山市同景光伏有限公司新塘水库1.6MW渔光互补分布式光伏发电、同景新能源宜城王集20MW设施农业光伏电站2个项目,并愿意在有光伏指标前提下通过扩大建设规模,合作完成光伏小康工程项目。

“项目能够快速推进,得益于多元资金筹措。”江山市财政局副局长、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张晓华说。根据有关投资协议,江山国资办作为出资人与浙江同景共同出资成立新公司——江山市小康光伏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9531万元,其中浙江同景以现金出资1亿元,采取分期出资的方式,占注册资本51.20%。江山国资办出资9531万元(省财政补助资金5381万元、江山财政配套资金2690万元、73个省结对扶贫重点村每村自筹20万元共1460万元),持有的48.80%股份作为优先股,不参与小康光伏有限公司经营管理,在该公司经营期限前20年,享受每年其出资额11%(即1048.41万元)的固定收效。小康光伏公司在每季末将固定收益约262.1万元汇入江山国资办,再由后者汇入扶贫专户。扶贫办据此可以及时为动态管理的低收入农户及73个省结对帮扶重点村分配收益。

然而,73个村自身经济薄弱,如何能自筹20万元?为此,江山尽早谋划,与省结对帮扶团组相关单位早沟通,争取支持。柯桥区政府负责人带队到江山进行对接,相关帮扶乡镇及时将年扶持5万元资金汇入江山上余、坛石、大桥、凤林、保安、廿八都、长台、塘源口等8个乡镇。省农业厅、中国林科院亚林所、浙江省铁路投资集团等单位对新塘边、峡口、石门、张村、碗窑等5个乡镇进行支持。此外,对个别还有困难的村,江山市组织财政、审计、农办和相关乡镇进行协调,在“借款不超过10万元,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前提下,由乡镇负责向市财政借、还款,从而确保项目建设资金筹措到位。

“我们必须千方百计让这只‘母鸡’生出更多的‘蛋’,使更多的群众共享光伏小康工程的福利。”江山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汪胜说。他要求相关部门监管好、引导好村集体收益资金的使用,着力增强村集体经济自我造血能力,不断推进深化美丽乡村建设。

坛石镇上溪村是73个省级结对帮扶村之一,该村自2015年以来就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谋划建设“骑行小镇”,现已投入800多万元建成了停车场、旅游厕所、河道堰坝等,发展了37家民宿,还引进了计划投资1.2亿元的浙江贞元休养农业上溪产业园等项目。“每年6万元,20年就是120万元,我们要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好项目上,特别是要完善基础设施,争取早日建成3A级景区,请村民们吃上更好的‘生态休闲旅游饭’。”村党支部书记周文满怀信心地说。

2017年起,江山市扶贫办每年可以收到光伏小康工程固定收益1048.41万元,可带动动态管理农户户均年增收4000元,省结对扶贫重点村集体经济收入年6万元,有利于形成良性利益联结机制,实现政府、农户和企业多方共赢。

FR:浙江新闻客户端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