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新能源补贴(25.9GW光伏)清算中,业界怎么看?

发表于:2017-05-27    

近日,国家财政部、发改委、能源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清算工作的通知》,将对纳入国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贴第一至第六批目录的补贴情况进行梳理和清算。

国联证券

清算遗留项目,缓解运营商资金压力

此前,国家共公布了6批次可再生能源补贴目录,对于2012至2015年间并网的包括106.9GW风电、25.9GW光伏、9.3GW生物质发电项目进行补贴。此次工作将对前六批次中的遗留项目进行梳理和清算。此外,第七批可再生能源补贴目录工作已也启动,表明了国家对于可再生能源补贴工作的重视。我们认为,补贴工作的推进将有助于缓解下游运营商的资金压力,中上游厂商也将间接受益。

补贴资金仍存较大缺口

一方面,由于风电、光伏电站规模的快速增长,应补贴金额迅速扩大;另一方面,由于全国的可再生能源附加实际征收额远小于理论征收额,且进一步提升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的空间较小,因此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存在较大缺口。我们预计目前缺口规模在500亿以上,这将限制新能源发电行业的进一步成长空间,但客观上也成为了促进行业降本增效的一个驱动力。

今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试行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核发及自愿认购交易制度的通知》,拟在全国范围内试行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核发和自愿认购。我们认为,短期内绿证能够改善部分运营商由于补贴拖欠引起的现金流短缺问题,但从长期来看,绿证的实施意在改革新能源补贴机制,逐步实施市场化补贴。绿色电力证书机制的推行将改变新能源发电依赖国家财政补贴的现状,市场化补贴机制的形成将从长期利好于新能源,未来配额制等政策的实施将形成新的可再生能源发展逻辑与路径。

建议关注优质标的。弃电率的改善以及补贴机制的改革将长期利好运营商及中上游标的。我们建议关注金风科技/龙源电力/华电福新以及隆基股份/林洋能源等标的。

安信证券

4月全社会用电增长放缓,西部用电增速较快,煤电去产能势在必行。4月份全社会用电量4847亿千瓦时,同比增6.0%。1-4月份,用电增速较快的地区集中在西部,四大高载能行业用电量合计1535亿千瓦时,同比增5.8%,增速同比提高6.2pct。2016年煤电发电量占全社会发电量65%,同比下降2.5pct,未来下降趋势还会延续。

清算遗留项目,绿证值得期待,建议关注新能源板块投资机会。近日,三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清算工作的通知》,将对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进行清算。清算遗留项目,彰显可再生能源发展决心,绿证交易制度值得期待。短期来看,补贴的发放将使得电站运营商的大量应收款得到变现,改善现金流量表,提高装机积极性;中长期来看,若绿证交易制度能顺利推出,将解决困扰业界多年的补贴拖欠问题,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行业有望维持平稳增长的趋势。重点推荐:林洋能源。

隆基股份高层观点

补贴这个问题,大家都一直很关心,补贴不兑现对收益会带来不确定性。但目前而言国家依然在改善补贴,同时也在推绿证和配额制。短期内补贴问题不会很快解决,但是长期来看要有信心,而且目前国家有很多扶贫项目,解决力度和方案也值得关注。有人也会觉得补贴资金拖欠是否会影响电站建设,其实制造业的资金回收问题不大,一般也会晚2年左右,但政府也会解决这个问题。同时我们认为,今年下半年行业不会出现剧烈波动,整体市场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本号观点

首先,大家会觉得补助清算是一个大事。在其他行业其实也会做清算的。

(工信部公示2016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清算情况统计。日前,根据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关于开展2016年度新能源汽车补助资金清算工作的通知》要求,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委托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清算中心,开展2016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清算审核工作。5月1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清算中心组织专家对补助资金申请材料进行了技术审查,形成了《关于2016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助资金清算审核初审报告》。)

没错,其他行业清算虽然也出现,但有人会说,毕竟涉及光伏的新能源补助资金清算,这次的时间跨度更久一点(2012年到2016年)。这可能也是“清理”文件的要点之一。如果是把过去都做一次清算,会让人联想到接下来三部委会干什么大事。可能性是有的,但另一种可能性是把老账做一个了结,新账重新来。

其次,有观点也认为,由于此前补贴已有550亿缺口,而未来每年还有450亿的补贴需求,所以今后每年是900亿补贴,该如何实现(数据惊人)。除了可再生能源附加之外,是否还有其他来源。而能借助的力量无非就是绿证和配额制度了。但绿证和配额制是否能完全填上补贴缺口,也不一定。

不过,上述观点之外,我们还要补充一个想法---光伏技术的实现能力。目前阿布扎比和智利等地都出现了较低的电价竞价(当然其中还有当地土地便宜、成本低等因素),因此有理由相信,全面取消补贴或减少部分补贴等措施都是可能的,因为电价成本更低之后,补贴也就可有可无了。

话说回来,现在进入补贴名单的企业还是有盼头的,ZF给你的相关补贴应会履行,但随后更多的电站将会面临补贴不足的问题,解决方式之一就是找更便宜、更高性价比的地区、光伏产品来建电站了。结论是,高效电池和优质硅片将是市场主流。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