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大咖建言:将步入“多事之秋”的中国光伏,企业和政府该如何应对

发表于:2017-05-27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索比光伏网讯:“伴随国内630市场的逐步趋近和近日美国201调查的正式启动,可以预见全球光伏行业一定会走进一个‘多事之秋’。”——瞿晓铧

5月25日,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主办的2017光伏领袖峰会在扬州如期举行。会间,由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原主任/研究员、第九届扎耶德未来能源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李俊峰主持,阿特斯电力集团董事局主席执行官瞿晓铧、西安隆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宝申、协鑫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徐阳、江苏爱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喜冬、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市场技术部总经理阮少华、国家开发银行处长刘宏波参于的对话环节,就光伏下一步在技术和市场两方面的走向进行了深度探讨。

未来:前景是美好的,道路是曲折的

对话之际,多位嘉宾对未来的光伏发展充满了信心。在钟宝申看来,“过去我们一直低估了光伏,我在这个行业里干了11年了,虽然做预测的很多,但是预测准确的情况非常少。我们过去把太阳能当成一种梦想,如今可以说梦想照进了现实。”

“有目共睹,这几年的光伏发展远远超出了大家的预期,所以,接下来三到四年光伏的发展仍然会超出大家的预期。光伏的发展不管是成本还是规模,我们相信它未来成本会更低,市场会更大。”

2009年即在徐州参与了光伏电站建设的徐阳表示,“从各个产业端,经过光伏人的共同努力,可能要发生的比我们想象的要好。如果平价上网真正实现,光伏市场将远远不止我们现在所说的结果。毕竟,就国内而言,光伏电量在整个新能源电量中的占比还不足3%。”

阮少华对未来的光伏发展也持有乐观的看法,“要坚定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肯定未来中国能源改革的趋势。虽然现在光伏的发展存在诸多的问题,但是光伏发电量在全国能源消费的占比仅3%左右。所以,未来我国及发达国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从宏观层面而言,刘宏波认为,“短期国内市场主要取决于政策,中期决定于光伏自身的成本,长期而言则取决于光伏与储能的成本。就时下而言,消纳和补贴是制约近期光伏发展的两大重要因素,2017以后光伏的发展很可能取决于绿证的实施。”

与此同时,瞿晓铧表示,在诸如绿能宝、LDK重组等黑天鹅事件频出的当下,“需要每一个光伏人警惕。无论太极大师如何摆姿势,一拳打过来就完蛋了。所以,最终掌握技术,把握技术节奏的企业才是成功的企业。”

“我赞成道路是曲折的,会不断的看到这样那样的事情。因光伏目前还不是一个完全市场化的行业,受政策及政府观念的影响很大,所以市场波动依然存在”,钟宝申如是说。

光伏企业如何应对周期性危机

李俊峰认为,光伏行业并不缺乏国家政策,而有时的问题却恰恰出在行业企业自身。所以,在未来的发展中,企业如何管控自己,在周期性危机中化险为夷,势必至关重要。

在钟宝申看来,光伏行业作为一个新兴的产业,在快速的成长期中,存在诸多不可测的干扰因素。但总体上来讲,应该说每一次的波动给这个产业还是带来了一些发展和进步。

过去十年间,地方政策的变动和贸易摩擦等原由致使太阳能行业跌宕起伏。“企业一定要管理好自己的负债,应对市场变化。”

与此同时,伴随日新月异的技术革新,“产线一定要具备足够的升级性”。钟宝申表示,隆基在生产硅材料伊始便开始定制设备。“设备在投资的时候留出接口,可以延长设备周期,使生产周期最大化。”

再者,在扩产方面,“隆基一直不领先扩产,在分析判断的时候,今天的产能一定是未来两三年市场上的主流产品。这两年虽然隆基加快了投资,实际上是基于隆基对自己现在拥有技术的判断,基于今天隆基的扩产产能是否在平价上网时代仍然有效。”

协鑫作为国内光伏行业的龙头企业,在多晶硅、电池乃至电站端的一系列“高歌猛进”的大动作,一直吸引着行业的密切关注。徐阳表示,“协鑫做的可能更激进一点,当然也不是盲目的没有分析,没有做一些前瞻性的预测。企业在一个行业里面最主要还是要炼好自己的内功,在技术进步上下足功夫”

在刘宏波看来,“近十多年光伏行业虽然有一些波折,但是出现问题的企业更多的还是由于投资决策失误导致的。产能过剩或许并不是一件坏事,这反而会促进行业之间的竞争。”

贸易战再次来袭,对政府的建言

阿特斯作为一家参与并接受欧美双反所有配合工作的光伏制造巨头,董事长瞿晓铧表示,“反倾销和反腐的贸易战争中,中国企业基本上没有做错什么,这完全是欧美为了保护自家企业,可以说是用一种民族主义、帝国主义强词夺理的办法来打压中国企业。”

比如,在核定氮气成本时,美国方面认定中国是非市场国家,所以采用了泰国的海关进口数据,氮气成本即提高了几十倍,仅这一项就可以将双反比率提高十几个百分点。诸如诉讼中国电价补贴、中国企业都接受了中国政府买方支持等的诸多理由,不一而足。

所以,“中国政府跟中国商务部要用以保护黄岩岛的精神为中国企业争应得的利益。”与此同时,在瞿晓铧看来,政府保持政策的稳定性亦至关重要。

阮少华表示,国内做电站的投资收益并没有在海外的收益高,其一是国内非直接电站投资成本较高;其二是财务融资率比较高。所以,希望政府在这两个方面有所考量。

在钟宝申看来,光伏平价上网并不意味着所有的矛盾都解决了,譬如光伏电力与负荷是否匹配;传统电力和新能源电力的消纳矛盾,顾此必然失彼,都需要政府去统筹考量。

徐阳认为,能源局很多出台的政策出发点非常好,但政策一定要去切实的落实。与此同时,张喜冬也认为,“其实我觉得不需要什么新的政策,把以前欠的该给的给,稳定市场的预期。”

综合而言,李俊峰认为,技术的不断进步使平价上网的预期差距越来越小。“现在的企业比较理性,抗风险的能力也在不断的提高;政府也在不断的成熟起来,包括地方政府和政策的稳定性方面。”所以,市场还是趋于向好。

李俊峰表示,“市场经济就是如此,有各种各样的漏洞,这个漏洞是经过市场自己来完善,而不是说所有的漏洞都补上了再做市场,那就没有办法来真正的做市场。到2022年,光伏行业将会是一个传统行业,我们希望那一天的到来,我们需要更加稳健的客户,稳健的金融使这个市场更加的稳健。”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