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甘肃“内调外送”破解新能源消纳难题

发表于:2017-05-24 13:44:02     作者:陈发明 来源:经济日报

 当前我国弃风弃光现象严重,甘肃省是其中的代表。针对问题,甘肃省一方面在省内启动双级高端调试,缓解河西新能源输电通道受限问题;另一方面积极协调新能源外送,与其他省区市开展跨省交易。“内调外送”使新能源弃风弃光率大幅降低

今年初,国家能源局发布2017年度风电投资监测预警,包括甘肃在内的6省区被列为风电红色预警区域。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甘肃在新能源开发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电力装机增长与用电能力增长反差不断加大,加之自身消纳市场培育不足、系统调峰能力有限、外送通道不畅等因素,电力供大于求的矛盾日益突出,甘肃成为全国弃风弃光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

甘肃新能源产业的出路在哪里?日前,甘肃省委书记林铎表示,将把甘肃新能源面临的瓶颈和问题梳理出来,找到症结和破解办法,包括效率怎么提高、省内怎么消纳、外输怎么扩大规模等。日前公布的《甘肃省新能源消纳实施方案》中提出,甘肃将建立较为完善的促进新能源消纳责任体系和政策体系,力争2017年弃风、弃光率较2016年下降10个百分点以上。为此,甘肃将“内调”“外送”双管齐下,破解新能源消纳难题。

4月份,作为甘肃新能源外送的“希望工程”,酒泉至湖南直流特高压启动双级高端调试,预计于5月份投运。甘肃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调度控制处处长伏岁林介绍说,该工程投运理论上可提高甘肃河西地区新能源发电负荷200万千瓦至400万千瓦,有望极大缓解河西新能源因输电通道原因受限的矛盾。

在此之前,甘肃电网也在积极协调新能源外送。据统计,一季度,甘肃与陕西、宁夏、青海等省区开展实时主控区置换、西北跨省交易、甘新互济交易共543笔,增发新能源电量3.48亿千瓦时。数据显示,3月份,甘肃新能源发电量24.2942亿千瓦时,同比增加8.1263亿千瓦时,增长50.26%;新能源弃风弃光率降至24.48%,同比大幅度降低。

“建议国家出台政策,打破省间壁垒,构建全国电力市场,促进新能源全国范围内消纳。”伏岁林认为,要开展新能源全国统一调峰、统一调度工作,充分利用西北区域跨省及全国跨区域调峰能力,促进甘肃新能源消纳。

为此,甘肃在新能源消纳方案中提出,将加强与江苏、天津等省市对接,争取达成送受电协议,开展跨区域中长期交易,并积极配合国家电网开展新能源跨区域现货交易,争取2017年外送220亿千瓦时,其中外送新能源71亿千瓦时。

在调度安排上,甘肃将按照新能源、调峰调频和安全约束电源、供热机组、水电的顺序,安排优先发电计划,尽可能为新能源发电预留空间,并根据批复价格全额收购。其中,调峰调频和安全约束电源根据保障系统安全稳定需要确定,供热机组按照“以热定电”原则确定,水电兼顾资源条件、历史均值和综合利用要求确定。2017年,甘肃将安排新能源保障性发电量133亿千瓦时,并逐年增加。

在培育优质用电负荷方面,甘肃将利用河西走廊风光电资源优势和环境容量优势,推进延链、补链、强链项目,推动新能源产业和现代高载能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高端服务业发展,特别是结合农产品精深加工,培育新增优质用电负荷,将河西走廊打造成新能源产业经济走廊。

此外,甘肃还将总结推广通过“大用户直购电+峰谷电”等方式支持新能源清洁供暖工程,加快推进清洁能源替代燃煤锅炉、大型蓄热、集中供热站,逐步淘汰地级以上城市建成的燃煤小锅炉,今后全省不再新建燃煤供暖锅炉。同时,甘肃将在交通运输、旅游、农业等领域推广新能源应用。

根据相关方案,到2020年,甘肃可再生能源装机占电源总装机比例接近60%,新能源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比例超过30%,新能源弃风弃光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并建成兼具甘肃特色和示范引领作用的全国新能源综合示范区。

FR:经济日报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