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印度公布十年电力规划草案:2027年前非化石能源占比达56.5%

发表于:2017-05-18 14:28:01     作者:穆紫 来源:中国能源报

       近日,印度中央电力管理局公布了第三份《国家电力规划》(草案),对印度未来十年的电力需求及发展做出了预测和建议。该规划草案预计,2027年前,可再生能源、核电、大水电等非化石燃料将占印度发电装机容量的一半以上(56.5%)。该草案同时提出,为实现2022年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175吉瓦的目标(该目标也与印度的《巴黎协定》承诺相一致),且考虑到目前已有50吉瓦煤电项目在建,印度至少在2027年前无需新建任何煤电产能。

据了解,印度自2007年起,由电力部每五年发布一次《国家电力规划》,回顾过去五年电力发展情况,并为今后10年制定详细行动计划。规划的整体目标是在全国范围内实现电力全覆盖,并确保供电高效、电价合理。

数据显示,印度当前发电总装机量略高于314吉瓦,其中煤电占比高达60%,可再生能源发电仅占15%。截至2016年12月,印度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刚超过50吉瓦,其中风电占57.4%,太阳能占18%。

此前,印度曾提出,到2022年要将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量提升至175吉瓦,其中,太阳能占100吉瓦,风电占60吉瓦,其余为各种小规模能源,如生物燃料和生物质能等。而此次发布的电力规划草案预计,印度不仅能实现2022年目标,而且到2027年,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将达到275吉瓦,是2012电力规划预测产能的三倍。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该电力规划草案预测,为满足电力需求,2022年至2027年间,印度仅需要新建煤电产能44吉瓦。由于印度尚有50吉瓦煤电产能在建且将于2017年至2022年间投入运营,因此,印度在今后10年内不仅无需新建任何煤电产能,还将面临6吉瓦的过剩煤电产能。

事实上,虽然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产能不断增加,但业界普遍认为包括印度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仍将继续消费价格低廉的煤炭。

国际能源署(IEA)在2015年发布的《印度能源展望》中指出:“由于发电和工业用煤消费激增,印度成为全球最大的煤炭消费增长国,远超过其他国家。”该机构还预计,到2040年,印度煤电产能将大幅增加,总产能将达到438吉瓦。印度电力系统规模将翻两番,以满足每年5%的电力需求增长。

而印度行业机构IndiaSpend今年4月发布报告指出,当前印度电网和输电公司还没有能力应对上述新增产能。此次印度中央电力管理局发布的规划草案也提出,IEA可能需要下调其关于2022年后情境下,印度煤电产能的预测。

印度在签署《巴黎协定》时曾作出国家自主贡献承诺,提出到2030年要把非化石燃料发电在总装机容量中的占比提高至40%。而此次发布的电力规划草案则更为乐观地预计,到2022年,印度非化石燃料发电将占总装机容量的46.8%;到2027年,占比将达56.5%。如果印度能够按照设定的时间表实现电力规划中的目标,那么到2024年左右,印度可再生能源发电总装机将超过煤电。

有业界分析指出,印度发展可再生能源的信心提升,主要受到风能和太阳能发电成本快速下降的推动。数据显示,今年2月,印度太阳能拍卖电价已经降至每度2.97卢比左右(约合0.3元人民币);而3月,风电也拍出了历史低价,每度电仅为3.46卢比(约合0.37元人民币)。今年初,IndiaSpend曾在报告中预计,到明年初,印度太阳能和风能发电就有望与传统发电成本相当。

此外,新规划草案还预计,随着2017-2022年在建和批准建设项目投入运行,到2027年,印度将新增7.6吉瓦核电、27.3吉瓦大水电。而截止2016年3月,印度的核电和大水电装机分别为6.7吉瓦和44.4吉瓦。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