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晶科电力 CEO 乔军平讲述晶科中标400MW光伏领跑者项目始末

来源:索比太阳能光伏网发布时间:2017-05-17 18:09:42
两年前,随着国家能源局等三部委推出的《关于促进先进光伏技术产品应用和产业升级的意见》出台,“领跑者”计划进入公众视野。“领跑者计划”实施一年多以来,不仅“领跑者”基地项目对先进技术和转换效率有明确标准,而且其他光伏项目也开始主动向“领跑者”看齐,推动了整个行业的技术进步和升级。

依靠精细化管理,晶科能源成本控制业内领先,2016 年于全球组件企业中问鼎。同样依靠精算,继2015 年中标大同领跑者项目并顺利完工后,晶科在2016 年中标了5 个领跑者项目,和中电投以400MW 的规模并列第一。

2015 年大同领跑者中没有引入电价竞争机制,12家企业随机抽取地块。而2016 年领跑者项目开始竞价,参与企业更多,而且地块挑选顺序按评分名次进行,情况更为复杂。新的领跑者评分标准中有企业的技术实力和研发实力等评分项,以及是否承担了国家级的重要课题。

领跑者项目是一块试金石,很少有这样的机会可以汇聚这么多且大体量的项目在基本一致的环境下同台竞技。当然,企业自身的压力也很大,如果项目做的不好,后续项目基本上就被剔除资格了,而且在业内的口碑也会受非常大的影响。

那么,晶科是如何中标400MW的领跑者项目的?晶科目前电站持有量究竟有多少又是如何管理的?就上述问题,Solarbe有幸采访到了晶科电力CEO乔军平
QQ截图20170517181424
图:晶科电力CEO乔军平

Solarbe:晶科目前电站持有量和管理方式。

乔军平:
目前晶科电力已持有的并网电站超过2000兆瓦,从开发、电站设计、工程建造、智能化运维、电费收益,晶科电力采取中央调控、区域化管理、各事业部独立运营,从而提高效率喝提升专业度及服务水平。强大实力和丰富产业经营的股东组成及混合体制的组织架构是晶科电力独一无二的优势。

Solarbe:晶科中标400MW始末及核心竞争力,同时晶科要怎么建设这么多不同类型的电站?

乔军平:
领跑者项目考核的是一个企业的综合实力,包括企业的业绩、财务指标、可持续发展能力等各项指标在内。晶科电力与国开金融租赁公司签订了项目开发战略协议,与国家开发银行、民生银行等签订融资战略合作协议,多家金融机构为其提供金融支持。依托良好的融资能力和资本实力,晶科电力大力开发包括领跑者在内的地面电站,并深耕分布式市场。

第二,专业度。作为光伏龙头企业,晶科电力有着雄厚的技术实力和深厚的行业基础,拥有一支专业且经验丰富的项目开发、设计、施工、营造、运维、融资的团队,并配有专门的财务、商务和法务队伍。

第三,混合机制和弹性的组织架构,分散运营,集中管理。既讲流程又重效率,慎密管理又对市场有强烈敏锐度;既重视各部门合作,又提倡内部竞争,互相激励。

一方面,晶科电力拥有一支高素质的研发技术及项目管理团队,并专门成立了晶科电力设计院,针对不同的电站类型,因地制宜。与此同时,晶科电力建成了国内领先的光伏电站远程监控中心,打造全国一流的光伏电站远程数据监控中心。对旗下拥有的GW级光伏电站进行统一高效地远程智能化管理和大数据云处理,保证不同类型电站全生命周期的运营效率和财务回报。

Solarbe:如何实现真正的光伏电站系统级领跑?

乔军平:
组件效率至关重要,但决定电站品质的因素还有很多,包括工程设计、建设品质还有电站建成并网之后的运维品质,只有实现每个环节的领跑,才能实现系统领跑。晶科电力专业的项目开发、设计、建造、运维团队,从各个环节严格把控,取得光伏电站最大发电效益和投资回报。

Solarbe:目前光伏电站用地存在哪些问题?

乔军平:
土地使用税过高是个突出问题

Solarbe:能源局限制地面电站规模之后,晶科怎样加快分布式光伏的开发?

乔军平:
分布式的发展一直都是晶科电力业务的重要板块。晶科电力雄厚的融资能力、技术实力和项目运作能力,推动其在分布式光伏电站投资开发领域精耕细作、积累了丰富的用户资源。目前已在浙江、广东、山东、河北、天津、江苏、上海等全国17个省份上百个工厂屋顶全面开展分布式项目,无论在备案数、在建数和已并网数都是国内同行中比较领先的。

Solarbe:是否有建设多能互补管理系统的计划?

乔军平:
我们认为:光伏发电的特性,使之成为多能互补乃至未来的能源互联网价值链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无论从技术可整合性还是环境适应性来看,光伏在多能互补场景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晶科电力作为一家清洁电力和能源服务提供方,第三方运维、能效管理、智慧能源、电力交易平台、多能互补等等均在其中长期发展规划中。实际上,在江西和浙江,晶科电力已开始着手多能互补示范城镇的规划方案的提报了。

责任编辑:sunnyliu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1GW!晶科能源与光福华夏携手新征程

1GW!晶科能源与光福华夏携手新征程

近日,晶科能源与广东光福华夏新能源有限公司(简称光福华夏)正式签署合作协议,达成1000MW(1GW)组件供货约定。双方均表示,将倾力协调各方优势资源,携手推进项目高质量落地。

晶科能源光伏行业
2024-04-07
晶科能源与Gulf Energy签署3.5GW长期合作协议:推动可再生能源未来

晶科能源与Gulf Energy签署3.5GW长期合作协议:推动可再生能源未来

全球极具创新力的光伏、储能企业晶科能源日前宣布与泰国最大私营电力公司Gulf Energy达成突破性合作,双方就Tiger Neo N型组件签署了3.5GW供货协议。

晶科能源清洁能源组件
2024-04-01
以“绿”为底,以“数”固链|端点科技牵手晶科能源绘就光伏产业供应链新生态

以“绿”为底,以“数”固链|端点科技牵手晶科能源绘就光伏产业供应链新生态

全球化的布局和发展驱动各集团供应链进行跨越式演进与升级。杭州端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端点科技”)携手晶科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科能源”)成功打造的供应链一体化平台,标志着循环可持续的生态供应链正在成为推动光伏产业前行的新引擎。

晶科能源端点科技光伏产业
2024-03-19
晶科能源向东莞深厚科技园交付40台SunGiga 海豚·工商业储能系统

晶科能源向东莞深厚科技园交付40台SunGiga 海豚·工商业储能系统

近日,晶科能源向东莞深厚科技园供应40台SunGiga 海豚·工商业储能系统,以解决园区内的储能需求,提升园区用电效益。

晶科能源工商业储能系统
2024-03-13
晶科科技:海外市场表现亮眼 在建电站容量3.4GW

晶科科技:海外市场表现亮眼 在建电站容量3.4GW

2021年5月19日,在晶科科技上市一周年机构&媒体的交流会上,晶科科技CEO金锐首次提出了光伏“同心圆”发展模式。“以光伏电站开发为原点,辐射光伏产业全生态链,赋能“光伏+”多元化应用场景, 布局绿电交易、碳交易、光伏制氢等新兴产业,用实际行动践行零碳愿景。”金锐表示。

晶科科技领跑者电站融资
2021-05-20
“小泽说”正式开讲!光伏补贴到底怎么拿?

“小泽说”正式开讲!光伏补贴到底怎么拿?

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来到小泽说,我是主持人,索比光伏网尹也泽,今天想跟大家探讨一下光伏补贴的有关话题,具体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地面电站和工商业项目的补贴,另一类是户用光伏项目的补贴。首先看地面电站和工

小泽说光伏扶贫领跑者
2020-12-03
运行2年,华能济宁微山领跑者项目发电数据亮眼

运行2年,华能济宁微山领跑者项目发电数据亮眼

从地面到屋顶,从陆地到水面,光伏电站建设的模式和形式不断创新。近年来,水上漂浮电站以其独特的优势逐渐成为业主们探索和选择的核心建造方式。在济宁领跑者项目的规划中,水上漂浮电站成为主流。华能集团作为清洁

水上漂浮电站领跑者项目华能光伏电站
2020-11-30
青海省能源局赴海西开展新能源项目调研工作

青海省能源局赴海西开展新能源项目调研工作

为了解掌握海西州2019-2020年新能源项目及配套送出工程建设推进情况、海西州十四五能源发展思路和重大项目,稳步推进全省新能源发展,10月27日至30日,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省能源局局长车军平带队赴海西州开展新能

领跑者光伏电站青海光伏市场
2020-11-02
晶科电力为捷安特提供分布式方案

晶科电力为捷安特提供分布式方案

近日,国内光伏领跑者晶科电力宣布,公司为苏州弘耀投资的昆山捷安特打造的4.94MW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一期2.94MW已顺利并网两周有余,该项目采用自发自用模式。按估算,一期首年发电量可高达近300万kWh,25年总发电量

晶科电力分布式光伏项目屋顶光伏乔军平
2018-07-17
晶科电力荣获“2018年度储能产业最佳光储充一体化解决方案奖”

晶科电力荣获“2018年度储能产业最佳光储充一体化解决方案奖”

7月3日,以储能,光伏行业的未来为主题的2018中国国际光储充大会在上海隆重召开。晶科电力凭借其在综合解决方案方面的卓越成就,荣获2018年度储能产业最佳光储充一体化解决方案奖。晶科电力CEO乔军平表示:光伏+储能

晶科电力储能产业乔军平
2018-07-04
晶科CEO乔军平受邀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发言:加快分布式能源发展

晶科CEO乔军平受邀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发言:加快分布式能源发展

12月26日,2018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能源工作成绩,分析新时代能源发展形势任务,筹划新时代能源发展战略目标和思路举措,研究部署2018年工作。晶科代表唯一新能源企业,获邀出席,

晶科能源清洁能源分布式能源乔军平
2017-12-27
晶科电力 CEO 乔军平讲述晶科中标400MW光伏领跑者项目始末

晶科电力 CEO 乔军平讲述晶科中标400MW光伏领跑者项目始末

晶科是如何中标400MW的领跑者项目的?晶科目前电站持有量究竟有多少又是如何管理的?就上述问题,Solarbe有幸采访到了晶科电力CEO乔军平。

晶科领跑者乔军平
2017-05-1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晶科电力 CEO 乔军平讲述晶科中标400MW光伏领跑者项目始末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