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吕芳:领跑效率,领跑能量,领跑绿色

发表于:2017-05-11 13:34:24     来源:索比光伏网
 5月10日,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北京鉴衡认证中心、特变电工共同主办、solarbe索比光伏网承办的2017首届创新领跑解决方案研讨会在西安隆重举行。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秘书长吕芳在会议演讲中表示,环境评价和回收已被科技部列为可再生能源的重大专项,也被列入“十三五”的重点专项。她强调,“领跑者计划”应该有新的指标、新的产品和新的范围,除了领跑效率,领跑能量以外,也要领跑绿色。

 
中国作为光伏制造和应用大国,需对环境影响和回收利用技术开展前瞻性的评估,以免应用和回收不当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和二次污染。目前,关于大型光伏电站气候环境效应的观测研究,国内外还未见报道。其对局地的气候环境的影响有多大,尤其是量化评价,还是空白。 
 
光伏阵列把部分太阳能转换为了电能,改变了局地地表能量分配,大型光伏电场会对局地及周边地区的天气和气候产生影响。近年来,光伏电场对环境和气候影响的研究逐渐被重视。随着我国大规模光伏发电产业的迅速发展,大型光伏电站对周边地区,如沉陷区、盐碱滩涂治理等环境影响的研究,有着重要的意义。同时,对大型光伏电站的前期设计,施工与运行维护,也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
 
吕芳指出,由于缺少光伏电场内部观测资料,至今对光伏电场局地气候效应的研究还非常少。以往的研究大多数依靠模式模拟,且主要集中于温度场,而对辐射特征的观测分析很少。光伏电场的运行对局地辐射平衡有重要影响,研究光伏电场内外辐射特征的差异析,对研究光伏电场的局地气候效应有重要意义。
 
根据IRENA和IEA PVPS Task 12的研究表明,随着时间推移,光伏组件废弃量与安装量的比值成不断上升趋势。光伏组件废弃量在2016年达到25万吨 ,预计到2030年和2050年将分别达到800万吨 和7800万吨。
 
对于五大光伏国家2050年的回收规模预测结果显示,加速老化情景下,到2050年中国废弃组件2000万吨,美国1000万吨,日本750万吨。常规情境下,到2050年中国废弃组件将达到1350万吨,美国750万吨,日本650万吨。通过中科院电工所建立模型和情景分析,预测至2034年,累计废弃量在60GW -70GW 。
 
吕芳表示,欧盟组件回收标准将于近期出台,标准将对废弃光伏组件收集、运输、回收处理等过程提出特殊要求。针对光伏回收再利用,国际上光伏组件是研究重点,欧盟WEEE法案规定组件材料回收率要达到75%、再利用率达到65%,2018年后回收率要达到85%,再利用率达到80%。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