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中国能建湖南火电光伏业务发展侧记

来源:湖南火电发布时间:2017-05-10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近年来,新能源发展势头强劲,国家新能源政策向好,中国能建湖南火电顺势而为,2014年10月,该公司光伏能源工程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各路精英从四面八方向“阳”而来,齐聚光伏,共同播撒新能源梦想的种子。


湖南火电光伏能源工程公司主要负责太阳能电站项目的开发、建设、运营管理、工程EPC总包等业务。项目范围涵盖了集中式地面光伏电站、分布式屋顶光伏电站、民用光伏发电系统、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和光热发电、节能改造项目等。2年多来,光伏公司从荒漠腹地走进千里冰封的东北,历经冰火终成蝶。截至目前,该公司累计签约20多个项目,已有15个项目顺利投产运行,2017年一季度新承接业务近3亿元,发展势头强劲。

以梦为马 荒漠开启“向阳”征程

2014年9月,宋朝晖带着几名同事走在绵延千里的荒漠上,这里是宁夏中卫香山地区,中电投宁夏中卫香山光伏并网发电工程所在地,光伏公司成立后的首个项目,“无论如何要将项目干好”开工仪式上,项目经理宋朝晖的表态掷地有声。没有礼炮,没有鲜花,没有奠基石,有的只是迎风招展的中国能建旗帜,和怀揣梦想的“能建湘军”。

然而,万事开头难。光伏发电施工,从项目经理到施工人员,大家都是“新媳妇上轿——头一回”。面对全新的领域,白手起家的光伏项目团队不等不靠,迎难而上,从强化学习入手,摸着石头过河。那段时间,项目部管理人员白天跑现场,晚上进行图纸会审,整理施工资料,针对高山荒漠特点,开展“头脑风暴”,进行专题研讨,5页,10页, 50页……一条条工作标准,一份份管理制度在大家的日积夜累中初具雏形,努力和辛勤逐渐充盈了最初的梦想。

中卫项目在海拔2000多米的高山之上,条件非常艰苦,生活饮用水都要开车辗转近三个小时从中卫市里拉回。半荒漠地带,生态非常脆弱,稀疏的草地是当地牧民赖以生存的土地。为了最大限度的保护生态,也为了将有限的时间投入到施工生产中,施工人员就地搭帐篷安营扎寨。项目建设期间,正值严寒时节,缺水少电,只能用柴油发电机发电,每晚限供5小时,一停电,帐篷里冷得像冰窖,为了取暖,大家睡觉都是挤在一起,每人盖2、3床棉被都嫌冷。滴水成冰的日子里。“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烤水箱,每天晚上回来第一件事就是手机充电,现在想来,都不知道当时是怎么坚持过来的”宋朝晖回忆起来,那时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

12月26日,是毛泽东诞辰纪念日,也是宋朝晖永远都记得的日子,这一天,他用行动兑现了曾经的诺言。早上八点开始,光伏电站的并网工作有条不紊的展开,对讲机里不时传来:“1号方阵并网成功,2号方阵并网成功……”中午1点,“所有方阵全部成功并网发电。”消息传来,在场的业主十分惊讶,接连问了三个确定吗?在与控制室数据反复核对后,业主才露出满意的笑容。事后,在与业主的沟通中才知道,在中卫,业主还有一个相同容量的项目,并网发电的工作进行了一周才完成。

这,是湖南火电光伏人的第一仗,漂亮的第一仗。

项目的成功实施完成,积累了第一手光伏电站施工经验,锻炼了一批技术管理人才,为日后的优质工程奠定了基础。时任中卫项目技术员的黄波,就是其中的一位,通过中卫项目的学习和积累,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得到了大幅提高,迅速成为光伏项目施工中坚力量,之后,他担任中电投内蒙古四子王旗2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的项目经理,带领项目团队,圆满完成了施工任务。

勤思善学 冰川锤炼“铁军”风骨

东北的雪,来势汹汹,一晚上的时间,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大雪过后,气温骤降,中广核辽宁凌源小城子镇光伏农业大棚发电项目EPC总承包项目所在的辽宁地区,这种时候,所有的室外作业基本都停止了,但是,为了实现业主的工期要求,凌源项目必须顶着严寒施工,习惯了“猫冬”的当地人,看着这群“不懂风土人情”的“南方人”连连摇头。

升压站配电装置楼施工期间,室外温度已是零下20度,不具备混凝土施工条件,为了确保施工质量,项目部集思广益,通过借鉴温室大棚的做法,在配电装置楼外围、混凝土搅拌站搭建了近500平方的塑料暖棚,同时,在内部加装热风炉供热,保证暖棚温度保持在施工规范要求的5度左右。在搅拌站内利用锅炉高温蒸汽加热水和砂石料,确保混凝土出仓温度达标,混凝土浇筑后,立即用薄膜、保温棉覆盖保温、保湿。就这样,通过多种措施,数九寒天,现场施工有序推进。

“比起严寒施工方式的创新,更大的创新是思路的开拓,是管理理念上的学习、吸收和融合”蹲点项目现场的光伏公司副经理李伟这样说道。业主单位对项目的管理采用的是核电施工管理理念,各项管理的标准相当严格。项目部积极转变思路,迅速调整,秉持“信守合同,助力客户成功”的服务理念,一方面主动学习、适应业主管理理念,另一方面,加强与业主沟通协调,从光伏项目与核电项目的区别到施工合同、当地气候环境等各方面,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慢慢的,在两种不同企业文化的碰撞和磨合中,彼此之间建立起了信任,融洽了关系。

转变思路的光伏人,就像海绵吸水,在不断的磨合中,吸收着核电施工管理的亮点。例如,最小化作业单元管理;进厂前体检必须有心电图检查;高空作业人员施工前必须测量血压……严格的安全质量风险管控,在施工作业的全过程延伸,保证了项目的高起点策划,高标准实施,得到业主及现场检查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项目完成竣工验收后,被中广核新能源公司确定为辽宁分公司的标杆工程。

与“时”俱进 勇于超越获各方点赞

“工程务必在4月30日并网投产”,2016年3月,山西合盛堡二期50兆瓦光伏项目业主方下达“工程紧急军令状“。军令如山倒,“有条件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此时留给湖南火电光伏公司的时间不足40天,困难严重大于想像!甚至不敢想。但“挑战不可能”却是唯一选择。

35天,要完成50兆瓦光伏组件、74974根灌注桩、5400组(37800付)支架、214000块光伏板、500多公里13000根电缆敷设及接线、50台箱变、50台逆变器、700个汇流箱、30多公里的电缆沟和接地沟、30多万根的设备接地连接线,再加上一个110千伏升压站。项目部对“挑战”发起了冲刺,进一步加强项目管理和施工力量,加大施工资源配置,全力确保人机材完全保证。成立合盛堡项目赶抢进度应急组织机构,组织“大干一个月,确保4月30日并网发电劳动竞赛”。倒排工期,施工进度和施工任务细化到每一周、每一天。由于受征地调整影响,原来的设计图纸需要大范围的调整,形成了边设计、边施工、边投产的“三边政策”。没有图纸,项目部就自己根据现场情况画图;设备到货滞后影响,就安排专人到设备厂家蹲点催货。

戴口罩防风沙、穿雨衣顶作业,清晨6点开工,中午饭送到现场,“5+2”、“白加黑”。现场500余施工人员,几十台施工和运输机械,累而不烦,忙而不乱,在分秒必争中高效有序推进。4月22日,工程比原计划提前三天竣工。

项目获评业主先进单位,赢得各方点赞。“贵公司表现出来的无私奉献、顽强拼搏的施工风范和一心为业主服务的理念给我公司留下了深刻印象,也赢得了业主及各方的高度称赞”中电投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工程管理分公司的感谢信中这样写道。

从被怀疑到逐渐被认可,从不知怎么干到挑战不可能,踏着新能源建设快速发展的鼓点,有着65年历史的中国能建湖南火电,从火电到光伏发电,从思想到行动,经历了一场场风雨的洗礼。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一条自强不息,勇于超越的转型升级康庄大道。

“国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利好政策频频出台,相关金融扶持政策逐步完善,国家对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发展高度重视。” 中国能建湖南火电光伏能源工程公司经理夏运阳介绍道。目前,光伏公司正积极抢抓这一发展机遇,响应国家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的号召,深化转型升级,将市场开发触角延伸到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资源开发、光伏扶贫项目等,2017年初,光伏公司成立了资源开发小组,深化与各发电集团的业务往来,同时开展“新商业模式”的多元化合作,从投资、开发、建设到运营,形成产业链全覆盖。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光伏能源市场,抢占先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中国能建湖南火电光伏业务发展侧记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