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农村光伏收益这笔账该如何算?

发表于:2017-05-05    

对于投资这个话题各有各话!投资人想着怎么可以通过投资赚更多的钱,被投资对象想着通过何法来吸引投资。最近农村兴建光伏发电如同一阵风,各地都有安装潮上演,有人把光伏发电看作是一项稳赚不赔的投资,有人把光伏发电当作是一项节能环保的举措,一些地区政府也把光伏发电看作是一项扶贫重要手段。

这么多人和机构都看好光伏发电,那么光伏发电到底投资回报如何呢?

首先我们先看光伏发电都有哪些模式?

模式一:全部自发自用。通俗理解就是用户的光伏系统所发电全部自己使用消耗。多用于离网系统。

模式二: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用户的光伏系统所发电首先自己使用,多余的电量,卖到电网。此模式是当下应用最多广为用户所接受的模式,也是各地主推的模式。

模式三:全部上网。用户光伏系统所发电全部卖给电网。此模式早些时候较多,现在逐渐减少。

接下来看下每种模式投资收益情况怎么样?说到光伏发电收益主要有三部分。

第一、政策补贴。目前国家补贴0.42元/度,补贴20年,有的省市还有地方补贴,比如浙江、广东等地都有地方性补贴。

第二、电费收入。光伏系统发电,每月都可以节约一定的电费,换角度来说也是收入。

第三、卖电收入。用户用不完的电卖给国家,卖电的价格是按照当地燃煤脱硫机组标杆电价。

根据上面的三种不同接入电网模式,收益计算方法如下:

全部自发自用总收益:(当地电价+补贴)X全部发电量;

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总收益:自发自用的电量X当地电价+上网电量X卖电价+补贴X全部发电量;

全部上网总收益:(补贴+卖电价)X全部发电量。

这里我们以江苏为例,安装系统容量5kW,占用屋顶面积约在50~70平,按照现在8元每瓦来算,需要一次性投资4万元,江苏年均光照按照4小时来算,每天可发电20度,当地脱硫电价0.528元。

首年发电量计算=1495*0.8*5=5969kW?h;

自发自用=(0.3+0.42+0.528)*2500=3121元;

余电上网=(0.3+0.42+0.37)*3469=3364元;

总收入=自发自用+余电上网=3121+3364=6485元。那么预计6-7年的时间可以回本。

算清楚这笔账,明白了农村光伏发电投资收益是怎么一回事!但是这里我们要说一下投资本来就存在风险,特别是投资几万块的项目,更要慎之又慎,切莫盲目!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