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石定寰:领跑者计划是综合系统的领跑

发表于:2017-05-03 10:33:31     来源:索比光伏网

2016年被业界视为能源互联网发展启动元年。什么是能源互联网?能源互联网可理解是综合运用先进的电力电子技术, 信息技术和智能管理技术, 将大量由分布式能量采集装置, 分布式能量储存装置和各种类型负载构成的新型电力网络、石油网络、天然气网络等能源节点互联起来, 以实现能量双向流动的能量对等交换与共享网络。

同样在2016年,华为首次全面阐释了华为云战略定位,华为要成为智能社会的使能者与推动者。作为全球领先的ICT基础设施提供商,华为首先提出了智能光伏的理念并成功大规模实施,通过“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实现光伏电站的全球自动化营维。

有位作家说过:每个人都有一片属于自己的森林,也许我们从来不曾去过,但它一直都在那里,总会在那里。在云时代,每家企业也有自己的一片森林。 今天的社会正在走向数字化和智能化,我们不知道未来的智能社会会演变成什么样子,但有一点可以确信,那就是每一个现代产业系统,都会变得更加交错复杂。

在我国积极倡导的全球能源互联网蓝图中,华为作为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技术(ICT)解决方案供应商华为致力于构建能源互联时代的信息通信体系,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新生态。华为提出的能源互联网,结合发电侧到用电侧的理解和概念,认为能源互联网发展的最大推动力,是人类对环境问题越来越重视。能源互联网,是对能源生产和能源消费的改革,在全球范围内,可再生能源迎来重大的发展机遇。

对于未来电站智能化趋势,对于第三代光伏领跑者计划等内容,Solarbe前不久采访到了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

第三代领跑者计划问世,领跑者到底有何意义?

领跑者的概念的提出很好,中国光伏发展规模全球最大,速度也最快。光伏领跑者计划的提出,进一步提高了光伏产业的质量建设,以质取胜,实现可持续发展,逐步提升人们对光伏的认识。传统的燃煤发电比重会逐步下降,未来用什么来替代传统能源发电,新能源中的风能、太阳能或是主要的来源。

光伏领跑者为光伏行业做出了具有前端性影响的系统工程,领跑者电站选用的组件、电池以及采用最先进的技术,转换效率最高。同时,电站的组件使效率更高,效益更好,发电量更多,从逆变器到整个电站实现智能化。智能化系统在领跑者中逐步体现出来。此外,在应用方面,要更好的做好发电量的消纳。所以说,领跑者计划是综合系统的领跑,不单单是招标的低价,成本只是因素之一。首先要看技术的先进性,未来商业的前景,投入产出成本分析等方面综合考虑。

通过领跑者计划对全国矿山沉陷地区的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特别对煤矿的转产带来新的转机。未来领跑者应该发动煤炭企业参与进来,给其转型带来新的发展方向。要不然煤矿转产了,工人都到那里去?总结过去的经验,完善管理体系、评价指标体系,使光伏领跑者真正发挥在实现能源革命,带动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领跑,引领中国的光伏产业向质量更高,水平更高,效益更好,更能够发挥替代作用的方向去努力,不仅仅要解决发电问题,解决周边应用消纳问题。不是靠政府的特殊政策,而应和用户端建立更紧密的联系。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