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平价上网的第一声号角:从1100V开始

发表于:2017-05-02 16:39:52     来源:索比光伏网

谁来吹响号角

气候和环境恶化始终催促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革命的进程,而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革命的进程是依靠技术的进步和成本的下降。以当前新能源之光伏的发展状况,“平价上网”又一直在倒逼成本的下降,多年来系统成本的下降是被明确要求和预测的!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及处长董秀芬在不同场合均说明:到2020年,实现用户侧的平价上网;到2025年,实现发电侧的平价上网。唯有能满足平价上网的低成本、高产出、高质量的电站才能获得市场机会,跑赢这场新能源大赛。

无论是“领跑者”计划的正面激励,还是补贴逐年下调、竞价上网的反面刺激,宏观市场都已吹响了2020年平价上网的号角。

面对降成本的硬指标,要么新技术能物美价廉,要么就提高系统效率且不增加或降低系统造价,增加发电量。因为只有提高了系统效率,且降低了系统成本,一个电站的度电成本才能下降,才能实现有效的降成本。笔者认为,唯有以打造一个“多快好省”的光伏电站的思想出发,才能真正有效迎接市场的需求。多,就是要多发电,系统效率要高;快,就是要技术快实现,能很快在系统中使用,白猫黑猫,先选能抓老鼠的猫;好,就是要质量好,LCOE能经得起市场和时间的考验;省,就是要成本低,能有效降低系统成本。

反观现有的技术路线,技术的进步包含着组件的效率提升、双面及双玻发电组件的应用(以英利、天合光能等为代表)、1500V系统的组件、逆变器及对应的电气设备的应用、铝合金电缆的应用、单晶硅组件的性能提升、薄膜组件的性能提升及自清洁玻璃膜(莱恩创科)等等,由于市场认知及价格问题,需要一定的时间来接受这些技术,都还未能在目前阶段称为“多快好省”的典范,而唯有1100V系统,在现有阶段就能成为这吹响平价上网的第一号角,而其他新技术的应用成为。其优点在于:

电压升级降低系统成本

根据电力学最基本公式P(电功率)=U(电压)*I(电流),当功率一定的情况下,电压提升N倍,电流将下降到1/N。在电力传输过程中所涉及的线缆功率损耗、功率部件成本和配电部件成本在电流下降后都会跟着下降,电压越高,损耗越小。

1100V系统比1000V系统电压提高了1.1倍,直流侧输入电压提高后,光伏组件(以多晶60片电池片计算)的单串数量从原来的22块扩充到24块,子串数量减少,逆变器、汇流箱以及直流侧线缆的用量也随之减少,且减少的线损还能充分提升输出电量。简而言之,就是用的设备少了,发电量还提升了,可谓有效降低系统成本。

1100V系统是将组件单串数量增加至24块 ,组串输入电压达到700V~750V,逆变器效率提高0.3~0.4%,而当组串输入电压达到720V时,逆变器效率最高。以一个实际的光伏电站实测 ,24块相对22块发电量提升0.31%,晴天提升0.38%。

此外,相比1000V,24块一串1100V方案线缆用量减少,且1MW子阵线损减少0.08%;24块一串在地面电站有支架的系统中,支架成本也会对应减少一些。

1100V方案已经成熟

整个光伏系统中主要有3个部分和直流系统电压相关,电池组件,直流线缆,逆变器,系统图如下:

图1:光伏电站系统框图

1,电池组件

系统电压对电池组件的影响,主要体现在电池片对组件边框的电压上,由于组件边框都需要接地,那就是对大地的电压上。

如图1所示,正常运行的系统中,对于浮地系统,电池正/负极对地电压只有系统电压50%左右,对于接地系统,电池正/负极对地电压等于系统电压。

单电池组件在标准条件下开路电压一般在38V(60 cells),46V(72 cells)左右,随着串数的增加组件电压不会变化,而组件对大地(边框)的电压随着串数增加会线性增加。所以系统电压对于组件的风险主要取决于电池片对边框的电压。

在IEC标准中跟组件系统电压相关的,主要有以下参数的要求:

1> IEC61215:主要是一些测试参数上的改变,例如绝缘耐压测试、湿漏电测试,背板局部放电测试等;

2> IEC61730-1:主要是针对更高等级系统电压对应的空气间隙和爬电距离提出了更高要求等,对组件的结构设计提出来了更高的安全要求;

3> IEC61730-2:主要是一些安规测试参数上的改变,例如绝缘耐压测试、脉冲电压测试等;

这些电压参数的测试主要变更点为电气安全相关的测试,其他测试如老化、力学测试没有变化。

GBT50797-2012光伏发电站设计规范规定,组串最大接入组件数量要根据光伏组件工作条件下的极限低温。当前根据历史最低极限温度,按照组件在1000W/m2光照下的开路电压计算,不超过1000V;按照国内西部地区最低-30℃和常用多晶硅电池板计算,最多22块串联。但实际组件开路电压要考虑辐照和温升的影响。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