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SNEC现场】科沃斯机器人亮相SNEC2017 构想光伏清洁运维新理念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发布时间:2017-04-21 10:23:24

索比光伏网讯:4月19日-21日,为期三天的2017国际太阳能产业及光伏工程(上海)展览会(简称“SNEC2017”)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化、专业化、规模化行业盛会,本届光伏展吸引了来自全球90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10万名专业人士。

科沃斯在本次展会上展出了其在光伏业探索机器人清洁运维的概念成果——太阳能电池板清洁机器人,希望未来能为光伏行业引入科学智能运维的全新理念。

▲科沃斯亮相SNEC2017

光伏行业饱受蒙“尘”之苦,通过清洁运维降本增效成共识

近几年,太阳能光伏作为一种可再生清洁能源,已成为当今全球能源变革的重要力量。太阳能电池板表面容易积累风沙、灰尘等污垢,若没有及时科学专业的清洁,最高可导致组件发电功率衰减40%-60%,发电量下降20%-30%。据统计,全球太阳能电站每年因无效清洁或清洁不及时产生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约100亿美元,截止2020年,预计这一损失则将达200亿。

此外,光伏产业面临政府财政补贴不断下滑,光伏用地、光伏并网成本显著提升等问题,因此,通过合理科学地清洁太阳能电池板以及对组件的悉心养护来提升电站发电量和效益的理念,受到业界认可。

传统清洁方式有弊端,行业亟需全新清洁运维理念

就目前来看,高压水枪、喷淋系统、人工擦洗、大型清洗车等传统清洁方式并不能完全满足市场需求,这些方式不同程度地受到地势、场所、水资源等条件限制,不仅成本高,还存在损伤太阳能电池板组件的隐患。

此外,业界对电池板何时清洁、如何清洁以及清洁效果评判、价值测定等关键问题尚未形成共识,更没有标准化的管理及作业体系。因此,太阳能光伏行业亟需引入全新的清洁运维管理理念。

▲科沃斯工作人员向观众介绍清洁机器人

科沃斯探索用机器人为光伏电站提供清洁运维的可能性

科沃斯拥有19年清洁技术的深厚积累,作为服务机器人专家,其清洁机器人产品尤为受到市场认可,并始终将为用户提供智能高效的清洁服务作为自己的使命之一。

在SNEC2017现场,科沃斯展示了全新太阳能电池板清洁机器人“锐宝”,期望借助自主行走式的无水清洁理念,同步完成灰尘和污垢的扫、吹、吸工作,确保电池板最大化暴露在阳光下,从而高效提升电池板光电转换效率。

科沃斯通过研发实验确证,机器人为太阳能电池板开展的智能清洁作业安全可靠,而且性价比高于其它传统手段。在这个过程中,通过机器人合理高效的清洁保养还将有助于延长电池板组件寿命,为光伏电站业主最大化提升价值收益。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星逻智能入选《2023年度上海市智能机器人标杆企业与应用场景推荐目录》

星逻智能入选《2023年度上海市智能机器人标杆企业与应用场景推荐目录》

近日,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商务委员会等多部门共同发布了《2023年度上海市智能机器人标杆企业与应用场景推荐目录》入选名单,星逻智能凭借“光伏清洁机器人在光伏场站的应用”成功入选。

星逻智能光伏清洁机器人
2024-01-16
常用常新!一文带你了解中节能太阳能科技(镇江)有限公司“爱洁能”智能光伏清扫机器人

常用常新!一文带你了解中节能太阳能科技(镇江)有限公司“爱洁能”智能光伏清扫机器人

不论是沙漠戈壁中的大型地面电站,还是分散在各类屋顶的工商业、户用分布式电站,光伏组件均易受到沙尘的影响,不仅会减少组件接收的光辐照量、影响系统效率、降低发电量,局部遮蔽还会引起热斑效应、造成发电量损失、影响组件的寿命,同时造成安全隐患。因此,光伏组件清洁已成为光伏电站运维工作中的重要内容,智能清洁机器人在光伏电站的应用势在必行,全球多个地区都将光伏清洁机器人列为电站“标配”。

中节能光伏组件清洁机器人
2023-02-28
浅析光伏电站清洁机器人的应用现状

浅析光伏电站清洁机器人的应用现状

研究发现,地表颗粒及人类活动带来的积灰是影响光伏电站发电量的重要因素[1-5]。采用清洁机器人对潍坊市某分布式光伏电站的组件进行清洁,对比清洁前后的效果可以发现:大气环境良好时,该电站的日发电量可提升近20%

光伏电站运维清洁机器人光伏企业
2020-05-21
智能清洁机器人加入天合光能抗疫前线

智能清洁机器人加入天合光能抗疫前线

随着全国抗疫的深入,隔离、消毒,已成为大众熟知的抗疫要点。隔离只能避免病毒的传播,而消毒则可以消灭体外病毒,是取得抗疫阻击战胜利的关键一环。传统消毒全程需要人工操作,不仅需要人力成本,消毒操作人员也存

天合光能抗疫前线智能清洁机器人
2020-02-06
万物向新 聚焦光伏— "SNEC PV+2024国际光伏两会" 即将盛大启幕

万物向新 聚焦光伏— "SNEC PV+2024国际光伏两会" 即将盛大启幕

在全球光伏发展迈向20周年的里程碑之际,“SNEC PV+第十七届 (2024) 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大会暨展览会”(简称“SNEC PV+2024国际光伏两会”)即将于2024年6月11日至15日在中国·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和上海

SNEC光储氢联盟SNEC2024国际光伏两会
2024-04-01
创新领先!华为荣获“储能技术卓越奖”

创新领先!华为荣获“储能技术卓越奖”

2023年11月3日,在第八届(2023)国际储能技术和装备及应用(上海)展览会(以下简称“SNEC储能展”)上,华为数字能源参与的沙特红海1.3GWh全球最大微网光储项目,荣获“储能技术卓越奖”。

华为数字能源SNEC储能展
2023-11-07
探索光伏产业新生态,莱姆电子亮相2023 SNEC光伏盛宴

探索光伏产业新生态,莱姆电子亮相2023 SNEC光伏盛宴

5月24日-26日,全球电量传感器先导者,51年电量测量解决方案专家——莱姆电子亮相于2023 SNEC光伏展N3-538展位,呈现多款应用于光伏领域的绿色传感器产品和前沿技术解决方案,吸引了诸多业界同仁驻足和讨论,展台现

莱姆SNEC光伏企业
2023-06-05
探索光伏产业新生态,莱姆电子亮相2023 SNEC光伏盛宴

探索光伏产业新生态,莱姆电子亮相2023 SNEC光伏盛宴

5月24日-26日,全球电量传感器先导者,51年电量测量解决方案专家——莱姆电子亮相于2023 SNEC光伏展N3-538展位,呈现多款应用于光伏领域的绿色传感器产品和前沿技术解决方案,吸引了诸多业界同仁驻足和讨论,展台现场氛围非常活跃。

莱姆电子SNEC传感器
2023-06-0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SNEC现场】科沃斯机器人亮相SNEC2017 构想光伏清洁运维新理念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