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江苏宝应供电服务光伏项目领跑“渔光互补”

发表于:2017-04-11 17:05:00     来源:中电新闻网

       4月7日,笔者一行在江苏宝应县西安丰镇“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二期施工现场发现,林立的桩基之间,打桩机正在工人们有条不紊的操作下紧张地进行作业。该镇集丰村村民梁继广在自家的鱼塘基地前见证了“渔光互补”项目建设的进展和变化:自己家的鱼塘不久也能“发电”了。

“水下养鱼,水上发电”。作为扬州市的“北大门”,近年来,宝应县委县政府充分利用水面资源,将光伏发电产业作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成立专业推进工作小组,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专线协调服务产业发展,“渔光互补光伏发电基地”正成为当地干部群众津津乐道的新名词。

据悉,“十三五”期间,该县将规划建设“渔光互补”发电区域27个,建设规划发电总装机容量达2.08GW,成为名副其实的“渔光互补”发电项目“领跑者”。

建成省内单体最大“渔光互补”电站

2016年12月27日,位于宝应县柳堡镇境内的108兆瓦艳阳天“渔光互补”光伏发电工程全面建成投运。该项目占地约3000亩,是当地重要的光伏发电项目之一。

放眼望去,蓝色的太阳能板架满水面,一眼望不到头,呈现出“水天一色”的景象。

据宝应县相关人士介绍,“渔光互补”光伏发电工程,是将光伏组件立体布置于水面上方,下层用于水产养殖、上层用于光伏发电,其渔光互补、一地两用的特点,能够极大地提高单位面积土地的经济价值。

据了解,柳堡镇艳阳天项目总投资12亿元,建成后年均发电量1.25亿千瓦时,实际可节约燃煤375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6400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355吨。这是江苏省内目前建成投运的单体最大的“渔光互补”光伏电站。

柳堡镇艳阳天“渔光互补”光伏发电工程,只是宝应县近年来大力发展光伏发电产业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该县自2013年11月首个“渔光互补”光伏电站并网发电至2016年底,全县集中、分布式光伏电站已达11座,装机容量197.383兆瓦,居民光伏电站等29座,其中,集中、分布式光伏电站累计发电量已达2亿千瓦时以上。

适合“渔光互补”水面近16万亩

发展新能源发电产业,宝应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据了解,全县滩地面积约 73.4万亩,为苏北里下河地区最多的县份。全县共有适合“渔光互补”项目的水面近16万亩,实际可利用面积10万亩左右。

与此同时,宝应全县工业用电量10.5亿千瓦时,年均增长9%左右,照此计算,该县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基本能在本地全部消纳,基本不会出现“窝电”和电力外送情况。此外,里下河地区还地处苏中电网交会点,仅宝应就拥有枢纽类变电站23座,电网接入基础条件极佳。

得益于宝应县新能源产业具备的天然优势,近年来,华电、协鑫、苏美达等一大批企业、集团陆续来宝应投资新能源发电项目。截至目前,宝应已实施光伏及风力发电项目12个,总装机容量达494MW,项目数量及规模均位列扬州市第一。

近年来,为推动光伏产业发展,该县将光伏发电产业作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成立专业推进工作小组,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专线协调服务产业发展。该县经信、发改、供电公司等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配合,先后编制了《宝应县光伏电站、风电场空间布局规划》、《宝应县退圩还湖规划》和《电力消纳分析规划》等相关规划。

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该县拟在西安丰镇、射阳湖镇、广洋湖镇、柳堡镇、泾河镇、鲁垛镇、夏集镇进行光伏基地建设,总占地面积约45平方千米、6.8万亩,建设规划总装机容量2.08GW、27座光伏电站,其中,西安丰镇1个,射阳湖镇9个,广洋湖镇5个,柳堡镇6个,鲁垛镇4个,泾河镇2个。分两个阶段实施。光伏电站采用“渔光互补”开发方式,将规划区域打造成集光伏电站建设、光伏先进技术示范、特色水产品养殖、特色渔业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综合开发基地,工程静态投资约为169亿元。

工程全面建成后,平均每年可为电网提供约233667万千瓦时的绿色电能,不但能够满足宝应县当地的电力需求,有效改善能源结构,而且还有大量盈余电力送入电网。

拉动全县经济发展上新台阶

根据业内人士测算,2.08GW规模“渔光互补”基地建设将产生150亿元以上的固定资产投入,由此,该县有望实现总开票销售550亿元左右,缴纳增值税、所得税等各类税收合计80亿元以上。同时,配套的制造业项目也可实现年开票销售60亿元以上、入库税收2.5亿元左右。每年还将节约标煤80万吨,节能环保效益显著。

同样,得益于“渔光互补”项目的实施,当地农户也将从中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据介绍,为帮助项目实施地农民增收,该县政府拟成立“可再生能源基金”,并出资2亿元投入宝应县“领跑者”光伏基地建设。另外,当地农民以每年的土地租金作为入股“领跑者”光伏基地的投资,政府出资入股及土地租金入股的相应收益均作为农民的收入。由政府出资的2亿元投入“领跑者”光伏基地的建设,预计会为农民带来 5.6亿元的收益。

“由于宝应县生态环境优越,生态资源丰富,在光伏发电产业具备一定规模后,我们还将积极推进与此相关的生态旅游、工业旅游,进一步带动农民就业和旅游开发等其他效益,着力提升当地农民和集体收入水平。”宝应县相关人士表示,大量“渔光互补”项目入驻宝应后,将带动当地光伏装备制造业的蓬勃发展。以中航工业宝胜集团为龙头的光伏发电产业配套企业目前已达20家以上,产业规模达20亿元以上。在全力招引国内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做强做大现有重点企业的基础上,宝应全县经济发展将有望实现再上新台阶。

FR:中电新闻网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