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河南卧龙区潦河坡镇:光伏发电照亮幸福生活

发表于:2017-04-10 14:22:06     来源:南阳日报

一座座原本荒凉的山丘上,一排排黑色的太阳能发电板随山势起伏,如同给荒山披上了闪亮的铠甲……倒映在山脚下的池塘里,丘陵仿佛化身一条条蓄势腾飞的铁甲巨龙。

4月7日在卧龙区潦河坡镇富士康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现场,一望无际的太阳能面板给人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总投资12亿元的富士康科技集团富阳新能源科技(南阳)有限公司100兆瓦光伏地面电站建设项目,租用了潦河坡镇崔坊、周沟、榆树庄、潦河坡和李庄5个行政村的3776亩荒地。项目于2016年3月开工建设,目前已经完成90%的建设项目,预计今年上半年可竣工运行,并网发电。预计年发电量可达1.095亿度,年销售收入1亿元以上。

“光伏发电项目,不仅增加了镇里财政收入,更重要的是为群众带来了不少收益。”潦河坡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地处岗坡丘陵地带,不少土地因土层较薄、岩层坚硬不适合耕作而长期闲置。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一?头下去冒火星。过去农户在贫瘠的土地上种些花生,一年赚不了几百元,慢慢也就没人种了。有劳动能力的村民纷纷外出打工,村里剩下的大部分是老人、妇女和儿童。


引进富士康光伏项目,农户闲置的土地根据其条件,每亩每年可以得到300至500元不等的租金。公司还签订合同,今后每5年租金上涨10%。崔坊村村支书杨德光告诉记者,起初村民们怕引进工业项目会产生污染,有抵触情绪。当了解到光伏发电项目是绿色新能源项目,无噪音、无辐射、无废弃物的时候,大家欣然接受了土地租赁协议。

“村民不光可以拿到租金,光伏发电项目的建设和后期运营中,还能解决村民们在家门口的就业问题。”杨德光给大家算了一笔账:一家十几亩撂荒地,每年可以拿到三五千不等的租金;在工地上不定期打零工,如割草、擦太阳能板等,一个人一年也有三四千元的收入。对于需要照顾家人不方便外出打工的村民来说,这笔收入能解决不少实际问题。

建好一个项目,带富一方百姓。潦河坡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光伏项目竣工后,镇里打算围绕项目进一步开发农游产业。“光伏项目不仅是新能源产业,也是一处独特的工业景观。”他说,依靠光伏项目带动,潦河坡镇将把天鹅湖观光园、美景源、天颐养生园、卧龙峡等农业观光项目做大做强,全面实现农游发展新格局。


FR:南阳日报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