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6年全球光伏装机容量超300GW 非洲潜力巨大

发表于:2017-04-10 10:57:09     作者:王安琪 来源:中电新闻网

 据德国太阳能协会统计,2016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70吉瓦,比2015年增长大约30%。2016年的全球新增装机可发电900亿千瓦时,可满足2500万户居民(年均耗电3500千瓦时)的需求。其中,最大的增长动力来自中国,新增34吉瓦;美国排名第二,新增14吉瓦;日本为10.5吉瓦,排在第三位;印度为4.2吉瓦,排名第四。

中美两国主导着太阳能领域的发展规模,根据欧洲太阳能交易机构的数据,中美两国2016年的新增装机容量均比2015年增长了近1倍。到2016年底,全球太阳能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已达305吉瓦,而2010年的这一数字仅为50吉瓦。

美国增势迅猛

根据咨询公司GTMResearch与美国太阳能工业学会最新发布的数据,2016年美国光伏发展迅猛,全年新增装机达到14.7吉瓦,比2015年增加近1倍。太阳能发电已经成为美国最大的新能源利用方式,光伏装机历史上首次超越其他电源新增装机,占全年新增装机的39%(燃气发电占29%,风电占26%)。

2016年美国出现太阳能装机热潮部分原因是因为美国太阳能投资税减免法(ITC)于2016年年底到期(已于2015延长一年),因此业界忧心法案不再续延,无法得到抵税优惠,因此引爆抢装潮。

美国2000~2016年太阳能装机量(兆瓦)

2010~2016年美国新能源构成比例(深蓝色为太阳能)

欧洲速度放缓

尽管欧洲国家电力系统中约90%的新增电力来自于可再生能源,但欧洲2016年太阳能新增装机容量不增反降,从2015年的8.6吉瓦减至6.9吉瓦,下降幅度20%。作为主要市场之一的英国,其太阳能产业受到政府不利政策的冲击。一些专家指出,由于税收优惠和鼓励政策不到位,英国2016年新增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较上一年创下的历史峰值减少了约50%。不过,即使这样,相对来说,英国的太阳能利用在欧洲仍处于先进水平。2016年英国太阳能新增装机容量占比为29%,而德国为21%、法国为8.3%,德法均排在英国之后。

不过,德国目前仍是太阳能总产能最高的欧洲国家,意大利排名第二。根据英国Sandbag和德国AgoraEnergiewende两家机构联合发布的欧洲能源转型现状报告,2016年在欧盟发电总量中各类可再生能源占比为29.6%,太阳能发电仅占3.4%。欧洲2016年全年增长缓慢,促使太阳能产业呼吁欧盟制定更积极的可再生能源目标,即到2020年,将可再生能源的比重从20%提升到35%。

非洲潜力巨大

非洲日照充足,在太阳能利用方面大有可为。据埃及《消息报》报道,非洲每天每平方米平均接收6千瓦时的太阳能,堪称“太阳的世界”,有巨大的潜力通过太阳能满足其能源需求。在非洲,太阳能不仅仅关乎减少排放,而且有助于减贫。因为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约有5.6亿人处于电力匮乏的状态,6.25亿人依靠木柴或煤等固体燃料做饭。而太阳能技术可以提供清洁、优质的电力,这可以有效提升非洲的整体生活质量。

2015年12月,“非洲可再生能源倡议”在法国巴黎创立,是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巴黎协议”框架下成立的。其目标是:到2020年,发达经济体和国际金融机构向非洲提供100亿美元的资金,帮助非洲建设并发展可再生清洁能源。2016年以来已经取得了实质性重大进展,确定并逐步落实了一批清洁能源项目。截至目前,已经立项的项目有19个,涉及到1.7吉瓦的装机容量,总投资约40亿欧元。

前景充满希望

太阳能行业来说,2016年是一个“不错的年份”,伴随着各国政府大力发展新能源、实现绿色低碳发展政策的持续推出,对太阳能研发和应用投入的增加,全球光伏行业仍旧处于强势增长阶段,前景充满希望。相关统计显示,在大多数国家,太阳能发电仍是一种“相对小众的发电方式”,即使在那些对这项技术应用表现积极的地区,譬如欧洲,太阳能发电量也只能满足4%的用电需求,可以挖掘的潜力仍然巨大。

不过,有专家指出,如果想要保持2016年的强劲增长态势,各国政府需要高度重视,采取措施千方百计激励居民和企业转向太阳能,同时还得开发出可靠的大规模储能技术。

FR:中电新闻网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