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新能源领域+大数据 “大数点”提供这样的行业解决方案

发表于:2017-04-07     来源:36氪

发电厂商,“大数点”会监控太阳能转化成电能的整个过程,将每个环节的信息收集起来,最终检测天气变化对发电影响的模式、电池板角度对转化率的影响以及设备老化、灰尘覆盖等方面的故障。太阳能光伏板布局在偏远的地区,人力检查的成本非常高,所以“大数点”在这里提供的解决方案降低了企业成本。


而且国内工业信息化程度低,大部分企业不具备自己开发大数据产品的能力。这些都是大数据公司的机会,成立于2015年的“大数点”就踩在了这个机会点上。

“大数点”主要切新能源行业,目前公司主要服务于锂电池和太阳能光伏厂商。至于为什么从新能源领域切入,CEO犹杰表示,新能源作为新兴产业,在替代现有石油、煤炭等能源及节能环保方面有着重要的意义。工业大数据的应用价值预计在32200-53900亿美元之间,能源领域大数据的应用价值在3400-5100亿美元之间,市场份额大,增量大,大数点希望追随朝阳产业。此外,不同行业对数据处理的需求不一样,难以做出通用型技术以满足各个行业,“大数点”目前的数据处理技术更适配新能源领域。

“大数点”具体的的操作是这样的,生产商在设备上安装“大数点”软件包,生产各个环节的数据可以直接接入“大数点”云端,云端将数据收集起来,通过核心技术工业物联网总线 IoT Datahub 和Erlang实时数据仓库设备进行数据处理。“大数点”能做到的是同时处理大量的数据,高校调度节点数据并快速给出相应算法,目前“大数点”处理的数据量为10TB-100TB。经过“大数点”对数据的处理,企业对整个工业流程了明确的认识:在哪些环节上有问题、哪些环节需要改进等。此外还能基于机器的数据、生产的质量及速度进行预测和预警。

举两个实际应用的例子。对于锂电池生产商,“大数点”将用户使用锂电池的各项数据收集起来,比如使用过程中电能电压的变化、用电周期、充电次数、充电时长等,然后将分析结果返回厂商,厂商根据“大数点”提供的参数改变锂电池性能,改善工艺,从而使锂电池性能更符合用户习惯。

对于太阳能光伏发电厂商,“大数点”会监控太阳能转化成电能的整个过程,将每个环节的信息收集起来,最终检测天气变化对发电影响的模式、电池板角度对转化率的影响以及设备老化、灰尘覆盖等方面的故障。太阳能光伏板布局在偏远的地区,人力检查的成本非常高,所以“大数点”在这里提供的解决方案降低了企业成本。

“大数点”目前主要定位在大企业,合作伙伴包括欣旺达、微宏动力、上能电气、行之有道、印尼千玺国际集团,公司今后会拓展中小企业的销售渠道,会为中小企业推出价钱合适的数据解决方案。犹杰告知36氪记者,公司这样的定位是希望能够深耕行业,在不断的数据整理、分析数据基础上提出行业解决方案。

盈利模式上,大数点按照连接设备数目的多少、以及产生的数据量的大小收费,目前客单价在每年100-300万。

在工业大数据领域国内跑在赛道前面的有昆仑数据,去年获得了B轮融资,与”大数点“不同的是,昆仑数据主要做风电领域。国外竞品有C3 IoT,C3 IoT可服务于制造、油气、交通、电信等领域,目前已经获得7000万美元的D轮融资。

其实工业领域对大数据公司的团队和资源要求高,因为这个领域对行业知识要求很高,不了解客户需求无法切入市场,所以团队构成中行业老兵是很重要的。“大数点”现在团队20人左右,创始人犹杰在爱立信欧洲工作多年 ,专注高性能服务器和分布式计算领域;联合创始人Matthias在IBM工作10年,任首席软件架构师;CTO Ivan是英国 Llaidsy 公司创始人,有四年的设备监控与数据采集经验。

”大数点“去年完成了Pre—A轮融资,目前正在进行下一轮融资。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