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石定寰:完善标准体系,建立“诚信档案”,促进光伏行业可持续发展

发表于:2017-03-23 13:32:17     来源:索比光伏网

    
        2017年3月13至14日,由德国莱茵TÜV (以下简称:“TÜV莱茵”)主办的“质胜中国”2017光伏盛典暨“质胜中国优胜奖”颁奖典礼在江苏无锡隆重举办。作为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原理事长,石定寰再次走到台前,向所有参会嘉宾宣讲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前景。

10分钟的开幕致辞非常短暂,在索比光伏网的独家专访中,他进一步表示,国际市场、产品质量、储能这三个领域与光伏行业发展关系密切,不容忽视。

光伏行业如何与国际接轨?

据工信部统计,2016年多晶硅产量19.4万吨,同比增长17.5%; 硅片产量约63GW(吉瓦,下同),同比增长31.2%,光伏电池产量约为49GW,同比增长19.5%,光伏组件产量约为53GW,同比增长20.7%。

尽管2016年我国新增光伏装机达到34.54GW,但依然无法消化全部产能,结合“一带一路”战略的要求,走出去成了光伏企业的必然选择。

石定寰认为,光伏行业发展离不开国际合作。中国在可再生能源法律、电价方面都借鉴了国外经验,很多光伏企业的骨干人才也都是留学归来的。随着产能增加、科技进步,我们也可以从技术、产品、经验方面为世界作出贡献,这是一个相互交流、相互促进的过程。

光伏产品如何保证质量?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如果一个企业为了短期利益放弃质量,注定会被行业抛弃。

石定寰表示,在增强行业自律的同时,也要建立健全标准体系,强化第三方机构检测认证的作用,这样才能让光伏行业稳定可持续发展,在推动中国能源转型方面发挥重大作用。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石定寰强调,一方面,我们需要逐步完善现有标准,并建立更严格、与国际接轨的标准体系;另一方面,可以在当前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基础上,形成相对超前的联盟标准,引领行业发展。考虑到我国地域辽阔,不同地区资源不同,对产品性能的要求也有一定区别,需要有细化的标准,给用户提供更可靠的导向。

检测认证体系的作用无疑得到了所有人的认可。在石定寰看来,严格的检测认证可以形成公开透明的体系,可以尝试在行业内建立“诚信档案”,及时清除违规企业,保证市场的纯洁性。通过TÜV莱茵“质胜中国”光伏盛典等活动,可以增强大家的质量意识,引导企业用更先进的产品达到更高标准,提升产品质量和竞争力,最终实现行业进步。

光储一体化,分布式光伏新市场

随着分布式光伏的推进,储能和光储一体化重新成为热门话题。由于光伏发电时间是白天,而大多数家庭用电高峰是晚间时段,这时就需要可靠安全、低价合理的储能系统发挥作用。石定寰指出,目前储能技术仍处于发展阶段,成本还比较高,技术上特别是安全方面还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现在的储能,无论是手机电池还是车用电池,都发生过燃烧爆炸、事故,甚至包括一些名牌产品,所以,储能一定要把安全放在首位,对广大客户负责。”

随着市场对储能越来越重视,相关需求也日趋旺盛,储能行业通过技术进步实现成本下降只是时间问题。石定寰确信,传统锂电池和新型液流电池都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与分布式光伏一起做大新市场。

更多TÜV 莱茵“质胜中国”光伏盛典活动信息,请点击:

http://www.solarbe.com/special/ly/review.html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