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光伏储能系统之铅酸蓄电池(上)原理和种类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7-03-23 09:31:23

储能电池及器件是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不可缺少的存储能电能的部件,其主要功能是存储光伏发电系统的电能,并在日照量不足,夜间以及应急状态下为负载供电。常用的储能电池有铅酸蓄电池、碱性蓄电池、锂电池、超级电容,它们分别应用于不同场合或者产品中。目前应用最广是铅酸蓄电池,从19世纪50年代开发出来至今,已经有160余年的历史,目前衍生出很多种类,如富液铅酸电池、阀控密封铅酸电池、胶体电池,铅碳电池等。

一、 工作原理及基本结构

铅酸电池是用铅和二氧化铅作为电池负极和正极活性物质,以稀硫酸为电解质的化学储能装置,具有电能转换效率高、循环寿命长、端电压高、安全性强、性价比高、安装维护简单等特点,目前是各类储能、应急供电、启动装置中首选的化学电源。铅酸电池的主要构成包括:

1.极板:正负极板均是以特殊的合金板栅涂敷上活性物质所得,极板在充放电时存储和释放能量,确保电池的容量和性能可靠。

2.隔板:是置放于电池正负极中间的一个隔离介质,防止电池正负极直接接触而短路的装置,不同类型的铅酸电池隔板材质不同,阀控类电池主要以AGM、PE、PVC 为主。

3.电解液:铅酸电池的电解液是用蒸馏水配制的稀硫酸,电解液在充放电时起到在正负极间传输离子的作用,因而电解液必须要没有杂质。

4.容器(电池壳盖):电池包覆的容器,电解液和极板均在容器内,主要起支撑作用,同时防止内部物质外溢,外部物质进入内部结构污染电池。

二、种类及优势

铅酸电池的工作原理就是通过电化学反应,电能和化学能之间相互转化,电极主要由铅及其氧化物制成,电解液是硫酸溶液的一种蓄电池。 英语:Lead-acid battery 。

放电状态下,正极主要成分为二氧化铅,负极主要成分为铅。

充电状态下,正负极的主要成分均为硫酸铅。

铅酸蓄电池种类较多,应用在光伏储能系统中,比较多的有三种,富液型铅酸蓄电池、阀控式密封铅酸蓄电池、铅碳蓄电池等等。

2.1 富液型铅酸蓄电池

铅酸电池的电解液中的硫酸直接参与电池充放电反应过程,传统铅酸电池中,电池槽内除去极板、隔板及其他固体组装部件的剩余空间完全充满硫酸电解液,电解液处于富余过量状态,故被称为“富液式”电池,电池极板完全浸泡在硫酸电解液中。富液式蓄电池顶部有一个能够通气而又能够阻挡液体溅出的盖子,在使用过程中由于水分的蒸发和分解损失,需要定期将盖子打开补加蒸馏水及调整电解液密度,所以习惯上被称为“开口式”蓄电池。

富液型铅酸蓄电池特点是价格便宜,寿命长,缺点是需要经常维护。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行业活动 | 2024福建分布式光储发展研讨会(漳州站)成功举办

行业活动 | 2024福建分布式光储发展研讨会(漳州站)成功举办

2024年4月11日,由漳州市发改委指导,福建省太阳能光伏储能商会、漳州市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促进会共同主办的“2024福建省分布式光储发展研讨会(漳州站)”,在漳州佰翔圆山酒店成功举办。福建漳发新能源投资科技有限公

福建省太阳能光伏储能商会
2024-04-16
定档!温州新能源暨光伏储能展2024年9月13-15日温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定档!温州新能源暨光伏储能展2024年9月13-15日温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在“双碳”战略目标指引下,促进可再生能源大规模、高比例、市场化、高质量发展,有效支撑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建设,成为《“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的总体要求,光伏、储能等清洁能源产业,跃升成为绿色经济增长点,迸发出强劲活力。近年来,温州市持续锚定新能源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新赛道,加速推动“核风光水蓄氢储”全链条从“立起来”迈向“强起来”,全力打造全国新能源产能中心和应用示范城市。

光伏储能展双碳新能源
2023-11-14
广东五华县:鼓励新能源发电企业以共享模式租赁储能项目

广东五华县:鼓励新能源发电企业以共享模式租赁储能项目

7月25日,广东省五华县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公开征求《五华县支持新型储能产业加快发展专项政策(再次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的通知。文件明确,支持“新能源+储能”一体化模式开发。鼓励新能源发电企业以共享模式租赁储

光伏储能新能源
2023-07-26
西藏:积极推动构网型储能项目应用试点

西藏:积极推动构网型储能项目应用试点

日前,西藏自治区发改委发布关于积极推动西藏电力系统构网型储能项目试点示范应用的通知提出,综合考虑电力保供、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和对西藏电网整体的影响等因素,鼓励在阿里地区、那曲市,日喀则市,拉萨市等地区先

光伏储能电力市场交易
2023-07-25
国内铅酸蓄电池的龙头天能电池计划国内上市

国内铅酸蓄电池的龙头天能电池计划国内上市

公司的主营业务为铅酸蓄电池及锂离子电池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应用领域覆盖新能源汽车锂电池、汽车起动启停电池、风能太阳能储能电池以及城市智能微电网建设、绿色智造产业园建设等。天能电池的前身是长兴煤山第

铅酸蓄电池天能电池国内上市
2019-08-06
古瑞瓦特储能解决方案闪耀上海SNEC ES+

古瑞瓦特储能解决方案闪耀上海SNEC ES+

11月1日,第八届国际储能技术和装备及应用大会暨展览会(简称上海SNEC ES+)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行。古瑞瓦特携户用、工商业、储能系统产品、充电桩以及智慧能源全场景解决方案隆重出展,大放异彩。

古瑞瓦特储能技术
2023-11-02
古瑞瓦特助力甘南建造40MW大型地面电站

古瑞瓦特助力甘南建造40MW大型地面电站

天地苍茫,点滴无垠。一座40MW的光伏电站,正坐落在海拔高度超过3000米的高原山地中。该电站总占地面积93万平方米,使用古瑞瓦特MAX 225KTL3-X HV逆变器,电站预计年发电量近6000万度,相当于每年节约标准煤超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5900吨。

古瑞瓦特逆变器光伏电站
2023-09-28
古瑞瓦特储能群英汇议程邀您查收!

古瑞瓦特储能群英汇议程邀您查收!

2023年8月16日,古瑞瓦特华南区储能群英汇暨工商业储能新品发布会将在佛山隆重开幕。本次会议以“万亿蓝海 储赢未来”为主题,旨在共同探讨储能产业的广阔前景,寻找产业升级新机遇,研判未来趋势,并推动构建产业间

古瑞瓦特智能智造光伏产业链
2023-08-11
古瑞瓦特 | 工商业彩钢屋顶倾角对光伏发电的影响

古瑞瓦特 | 工商业彩钢屋顶倾角对光伏发电的影响

随着工商业光伏的普及和应用,越来越多的工业企业纷纷利用其厂房屋顶建设光伏发电,很多人在彩钢屋顶上建设光伏的时候通常会遇到当建筑屋顶是南北双面坡的屋顶,在南坡面上安装光伏通常没有异议,但是彩钢屋顶的北坡安装光伏应该如何处理的问题。是应该继续采用平铺的方式还是应该通过安装带有倾角的支架来满足光伏阵列最佳倾角的要求,这个问题困扰了很多工程技术人员。今天我们一起来讨论一下这个话题。

古瑞瓦特工商业光伏光伏发电
2023-08-0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储能系统之铅酸蓄电池(上)原理和种类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