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安徽省“十三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17-03-10 00:11:00

关于印发安徽省“十三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的通知

皖经信规划〔2017〕18号

各市、直管县经信委:

现将《安徽省“十三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7年1月13日

安徽省“十三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同志提出新时期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将绿色发展作为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个重要理念,作为“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坚持的一个基本理念,体现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为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我省工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工业体系,创新制造业发展路径,根据《中国制造2025安徽篇》和《安徽省“十三五”工业发展规划》,制定本规划。

本规划围绕加强工业节能、促进清洁生产、强化资源综合利用、壮大节能环保产业、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等工业绿色发展重点工作,阐明我省“十三五”工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

一、工业绿色发展现状与形势

绿色发展是以效率、和谐、持续为目标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方式,是建立在生态环境容量和资源承载力约束条件下,将环境保护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重要支柱的一种新型发展模式。绿色发展人人有责、人人共享,是实现人民富裕、国家富强、人与自然和谐,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安徽发展“一大目标、五大任务”的重要路径之一。

从工业领域来讲,绿色发展要求形成绿色的生产方式,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加快发展绿色产业,形成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点。工业绿色发展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一方面提高了企业能源利用效率,促进企业通过节能增效实现“降成本”,另一方面可以增加绿色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促进节能环保绿色产业发展,补齐绿色发展短板,是促进工业稳增长的重要举措。工业绿色发展要求工业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尽量避免使用有害原料,降低生产过程中的材料和能源浪费,提高资源能源利用率,减少排放,加强废弃物处理。注重推进绿色制造,创建绿色工厂,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实现绿色经济提升,最终形成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有机统一。

(一)发展现状。

“十二五”以来,我省工业领域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把节能减排作为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实现了“十二五”工业节能、清洁生产专项规划确定的目标,工业绿色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1、工业节能超额完成目标。“十二五”期间我省工业以年均4.1%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工业经济年均14.1%的增长,以较低的能耗实现了快速发展。规模以上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36.6%,比全国多下降8.6个百分点,超额完成下降18%以上的目标任务。主要耗能产品单耗稳步下降,单位粗铜、吨钢综合能耗、吨水泥熟料耗能分别比2010年下降35.5%、12.6%和4.5%。电厂火力发电标准煤耗(每千瓦时)由304克下降到291.8克,五年累计下降12.2克,全省水泥、火力发电单耗处于全国先进水平。能源利用效率不断提高,规模以上工业能源加工转换效率由65.9%提高到68.2%,化工、钢铁、水泥等行业扩大能源综合利用投资,五年累计回收利用余热、煤气等能源2945.5万吨标准煤。工业锅炉(窑炉)、电机系统效率分别提高2.5、4个百分点,高效机电设备进一步推广使用,省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专项资金支持实施节能技术改造项目491个。工业用能结构初步改善,新兴产业增长较快、高耗能行业增长放缓,全省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比由28.5%下降到26.2%,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增幅总体呈下降趋势。落后产能淘汰任务提前超额完成,五年共淘汰炼铁245万吨、炼钢348万吨、焦炭120万吨、铁合金0.38万吨、电石4.5万吨、铜冶炼1.2万吨、铅冶炼44.3万吨、水泥(熟料及磨机)2212.1万吨、造纸129.9万吨、酒精7.5万吨、柠檬酸3万吨、制革138万标张、印染8720万米、铅蓄电池(含极板及组装)521.1万千伏安时、小煤矿866万吨、小火电13.7万千瓦。

2、清洁生产取得重大进展。初步实现由重点抓清洁生产审核、技术改造向抓设计开发、工艺技术进步、有毒有害物质替代等全过程推行清洁生产的转变。清洁生产技术在重点行业广泛应用,在钢铁、建材、化工、有色等重点行业推广清洁生产工艺技术近30项,达到了经济和环境效应的“双赢”。清洁生产技术改造项目成效明显,累计实施清洁生产技术改造项目412个,源头削减COD排放量2.1万吨、氨氮0.48万吨、二氧化硫0.61万吨、氮氧化物0.89万吨。实施《安徽省高风险污染物削减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在涉汞、涉铅及农药(原药、剂型)生产企业中实现高风险污染物产生排放双下降。工业产品绿色设计取得突破,绿色产品设计、工艺与装备及再制造等的关键共性技术取得阶段性突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33.6MW,中能电气1.4亿出售26个分布式光伏项目

33.6MW,中能电气1.4亿出售26个分布式光伏项目

2月24日,中能电气发布公告称,为进步优化公司资产结构,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结合公司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公司拟将其持有的全资子公司上海熠冠新能源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天津紫善新能源有限公司,交易总价约为人民币14106.60万元。转让完成后,中能电气将不再持有上海熠冠股权,天津紫菁持有上海熠冠100%股权。本次交易将导致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更。中能电气表示,本次交易标的为公司持有的全资子公司上海熠冠100%股权暨上海熠冠旗下子公司合计持有的33.63395M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资产

中能电气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2024-02-26
苏州:设立光伏专项资金 对纳入整县试点地区按30%补助

苏州:设立光伏专项资金 对纳入整县试点地区按30%补助

近日,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2024年市级项目预算绩效目标表,共计八项,其中包含光伏发电开发利用财政补助。根据计划,对设立光伏发电补贴财政专项资金并落实补贴的县级市(区),市级财政于次年给予补助,补助期为2023年至2026年。对纳入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的常熟市、吴江区吴中区、相城区按照30%进行补助,对其他县级市(区)按照15%进行补助。加强对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到2025年底,全市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并网容量2000兆瓦以上。

光伏发电补贴分布式光伏
2024-02-26
晟成光伏携手意大利顶尖企业共同打造欧洲最大光伏工厂项目

晟成光伏携手意大利顶尖企业共同打造欧洲最大光伏工厂项目

今年2月,意大利总理Giorgia Meloni、意大利工业部部长Adolfo Urso和西西里地区主席Renato Schifani相继访问西西里卡塔尼亚工业区,并参观了3Sun光伏电池和组件超级工厂。3Sun光伏工厂隶属于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Enel)旗下,意大利总理Giorgia Meloni在参观中表示,政府希望将卡塔尼亚工业区建成为欧洲最重要的光伏组件生产中心之一,以增强意大利在光伏领域的竞争力。

光伏电池晟成光伏太阳能光伏发电
2024-02-23
东磁将建江苏最大规模渔光互补新能源项目

东磁将建江苏最大规模渔光互补新能源项目

2月22日,由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下属连云港赣榆东尚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和连云港赣榆东榆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三个光伏发电项目在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集中开工。赣榆区政协主席李冰,区委常委、赣榆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邵胤等领导,横店东磁总经理何悦等参加开工仪式。

光伏发电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光伏产业
2024-02-2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安徽省“十三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