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电站 » 光伏扶贫 > 正文

中利集团精心打造贫困村包县光伏脱贫工程

来源:农民日报发布时间:2017-03-07 14:12:56
 中利集团在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指引下,积极创新光伏扶贫工程的系列行动。两年来,在中利“智能光伏+科技农业”创新项目基础上,按照产业扶贫基本要求,以分布式、标准化、可复制的原则,进一步创新了“贫困村光伏农场”项目,为贫困村提供了“光伏+农业+就业”叠加收益的精准脱贫。

实现产业组团包县脱贫。中利发起了以光伏企业为主的产业组团,以中利主导出资成立了“光伏扶贫产业基金”,将为200个贫困县(约20000个贫困村)建设贫困村光伏农场。贫困村光伏农场产权归属贫困县政府所有,让贫困村拥有自己的发电厂实现25年光伏+农业+就业等稳定收益的脱贫致富。

贫困村光伏农场创新模式。在包县脱贫的探索中,基于中利农业研究院对贫困农村未来发展方向的研判,借鉴科技创新,帮助贫困村建设一座0.4MW以内的光伏农场。通过创新光伏农场模式,延伸与村委会共建“村企合作制”农场,逐步实现全村农田农场化发展,将对有条件的部分贫困村镇打造成美丽、特色的光伏绿色村镇。目前已在江苏常熟、山东冠县、浙江湖州、青海海南州等地区推出了光伏农场示范项目,光伏农场的水稻、麦子、牧草、中草药、油用牡丹、无土栽培、特种养殖、花卉、观光旅游等粮食和特色农业,均得到了地方政府的一致好评,切实可行地让贫困村农民得到了稳定收益脱贫。

贫困村光伏农场合规运行保障。光伏扶贫联盟企业成立了技术运维管理公司,为贫困村承建光伏农场的技术管控,对项目EPC造价的控制,采取统一招标方式,让扶贫光伏农场造价不高于普通光伏电站的造价,同时为光伏农场进行25年的技术运维服务。

切实推进光伏农场项目建设。在去年“10·17扶贫论坛”上,当天与15个贫困县签订了“包县脱贫”协议,目前累计已签订了40多个贫困县的包县脱贫项目,目标年内签订100个以上贫困县包县脱贫。去年11月,首个贫困村光伏农场“包县脱贫”项目在安徽灵璧县开工建设,目前已开工建设安徽灵璧、重庆丰都、吉林白城、四川宣汉等10多个贫困县,上半年开工建设30个以上贫困县的脱贫项目。对此模式,得到了贫困县各级政府的高度肯定,几个村支部书记在开工仪式上感慨发言:这是真正的收益扶贫,感谢帮扶企业……

贫困村光伏农场产品销售保障。产业联盟组织了专业服务平台,联合多家互联网、物联网平台公司,实现线上销售模式。同时与贫困县各级政府、单位、学校、医院等开展合作专供渠道,实现线下销售模式;对中草药等特色产品,与专业集团联合发展,可根据他们的需求定向种植,以多方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确保贫困村光伏农场产品畅销,实现村企共同发展模式。

贫困村光伏农场综合扶贫收益。贫困村光伏农场采用“智能光伏”支架上加设塑料薄膜顶棚,大幅降低了传统农业大棚的土地面积和大棚成本。一个贫困村光伏农场0.4MW项目,总投入约250万元。按照国家目前的上网电价计算,光伏发电(平均)年收入约47万元,在贫困县各级政府无出资的模式上,扣除15年等额还本、付息、运维管理费等,贫困村每年的光伏净收益20万元以上。另加不同地区的光伏农场种植、养殖、就业等收益,可实现25年稳定的村级公益收益和农民脱贫致富。

未来三年,中利集团联盟产业组团,将精心打造200个贫困县包县脱贫工程,向更大范围推行“贫困村光伏农场”创新技术、创新模式,让贫困村民早日脱贫致富、走入小康。

中利集团,是在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指引下成为上市公司。在企业壮大和科技创新的同时,中利有爱心,更有信心回报社会,以科技为导向,让贫困村共享改革开放的创新成果,也是企业创新转型与贫困村共同发展的新模式,为国家加快贫困村精准脱贫作出贡献。

FR:农民日报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中利集团将重组!厦门建发拟接盘

中利集团将重组!厦门建发拟接盘

8月21日,中利集团发布重组公告。江苏中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产业投资人签署《重整投资(意向)协议》公告。公告显示,8月21日,江苏中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产业投资人常熟光晟新能源有限公司、公司临时管理人 签署《重整投资(意向)协议》。

中利集团建发股份
2023-08-22
5GW电池+5GW组件,腾晖光伏将在江苏泗阳经开区投建新项目

5GW电池+5GW组件,腾晖光伏将在江苏泗阳经开区投建新项目

近日,中利集团发布公告,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苏州腾晖光伏技术有限公司与江苏泗阳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投资框架协议》。双方经过友好协商,本着互惠互利、诚实守信、平等自愿的原则,就腾晖光伏在泗阳经开区拟

苏州腾晖中利集团组件
2021-03-15
中利集团:截至目前尚有存量光伏电站约340MW

中利集团:截至目前尚有存量光伏电站约340MW

投资者问:贵公司曾透露过在光伏电站上累计垫资400亿元,且有很多没有收回,导致公司运行困难。难以收回的原因是光伏电站转让困难,随着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建设,光伏电站产生的碳减排可以在全国碳市场出售,碳

中利集团存量光伏电站碳交易
2021-01-21
中利集团:子公司已收到全部征收补偿款8643.532万元

中利集团:子公司已收到全部征收补偿款8643.532万元

8月24日中利集团(002309.SZ)公布,截至公告披露日,全资子公司常州船缆已收到全部征收补偿款8643.532万元,公司将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等相关规定,对上述征收补偿款进行相应的会计处理,本次收储将对公司业绩产生积

中利集团光伏企业净利润
2020-08-25
光伏发电脱贫致富,展宇助力实现全面小康

光伏发电脱贫致富,展宇助力实现全面小康

在各种产业扶贫的模式中,搭载新能源概念的光伏产业扶贫脱颖而出,光伏发电清洁环保,技术可靠,收益稳定,既适合建设较大规模的集中式电站,还可以结合农业、林业开展多种光伏+应用。冬日阳光洒满黄河两岸,德吉村

光伏系统展宇光伏光伏脱贫
2020-02-24
兰州乡村探发展新模式,光伏发电破村集体经济“空壳”

兰州乡村探发展新模式,光伏发电破村集体经济“空壳”

兰州市西固区新城镇青石台村利用光照优势,发展光伏发电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5日,一场不期而至的降雪,覆盖了兰州市西固区新城镇青石台村村委会屋顶上的光伏太阳能板。该村党支部书记唐治忠,盘算着等雪停了,组织

兰州光伏市场分布式光伏光伏脱贫
2020-01-16
山西省偏关县:发展光伏产业 “照亮”脱贫攻坚路(图)

山西省偏关县:发展光伏产业 “照亮”脱贫攻坚路(图)

9月10日下午,由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山西新闻网承办的壮美黄河第十三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采访团来到忻州市偏关县采访。偏关县有关负责人介绍光伏产业发展情况光伏扶贫工程是国务院扶

光伏扶贫光伏电站项目光伏脱贫
2018-09-11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2月19日,《中华工商时报》头版推出《为了39个欠发达县域振兴,四川省工商联交出“万企兴万村”行动亮眼答卷》专题报道。作为其中的典型案例,《中华工商时报》聚焦通威四川喜德县农光牧光一体光伏电站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动力,用光伏“照亮”乡村振兴路。

光伏电站光伏扶贫项目
2024-02-21
焦点访谈:光伏成“铁杆庄稼”,助力乡村振兴!

焦点访谈:光伏成“铁杆庄稼”,助力乡村振兴!

如何实现乡村振兴?2023年1月25日,焦点访谈栏目对光伏扶贫做了专门报道,介绍光伏产业给河北省张北县德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或许,这会给我们带来启示!

乡村振兴光伏产业光伏扶贫
2023-01-28
已建成光伏电站70座 山西太原娄烦县大力发展光伏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已建成光伏电站70座 山西太原娄烦县大力发展光伏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近年来,娄烦县结合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光伏产业,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蓄势赋能,源源不断为群众增收送来“阳光福利”。

山西光伏市场光伏电站光伏扶贫
2022-10-24
晶澳科技举行“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

晶澳科技举行“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

8月20日,晶澳科技“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在晶澳宁晋基地举行。宁晋县委副书记石克栋,副县长张军伟,县慈善总会会长王芬霞,晶澳科技助理总裁兼第一事业部总经理范瑞茂出席仪式。宁晋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高晓光主持仪式。

晶澳科技光伏扶贫绿色能源
2022-08-2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中利集团精心打造贫困村包县光伏脱贫工程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