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2016年清洁能源消费比重提升至19.7% 较上年增长1.7个百分点

发布时间:2017-03-03 14:30:00

2月2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初步核算,我国2016年全年能源消费总量43.6亿吨标准煤,比2015年增长1.4%。煤炭消费量下降4.7%,原油消费量增长5.5%,天然气消费量增长8.0%,电力消费量增长5.0%。煤炭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62.0%,比2015年下降2.0个百分点;水电、风电、核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19.7%,上升1.7个百分点。

2017年,国家能源局进一步提出了“2017年全国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至14.3%左右,天然气消费比重提高到6.8%左右,煤炭消费比重将下降为60%左右”的任务目标。

纵观我国全年的能源消费情况,清洁能源的使用取得了重大进展,清洁能源的使用比例明显增多,化石能源的消费比重显著下降。在清洁能源发展结构中,光伏发电成效显著,并保持高速发展的态势。而在主体的化石能源消费过程中,国家也在鼓励化石能源的清洁化生产使用技术。各项事业的同步进行,激发着我们向能源使用的绿色化、科技化、可持续化方向迈进。

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持续快速上升

2016年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的生产使用和占一次能源的消费比重明显下降。2016年全国累计原煤产量336399万吨,累计同比下降9.4%,增速较2015年下降5.9个百分点。而全国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3.3%,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比重36.1%,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

《能源“十三五”规划》对能源消费结构优化进一步提出了明确的目标: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5%以上,天然气消费比重力争达到10%,煤炭消费比重降低到58%以下;发电用煤占煤炭消费比重提高到55%以上。按照相应指标推算,非化石能源和天然气消费增量是煤炭增量的3倍多,约占能源消费增量部分的68%以上。清洁低碳能源将是“十三五”期间能源供应增量的主体,也是国家重点支持的发展项目。

作为煤炭消费大户的电力行业,积极落实国家“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政策,严控煤电投资和生产。2016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接连发布《关于促进我国煤电有序发展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煤电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通知》。同年9月,国家能源局取消了多地共15项不具备核准建设条件的煤电项目,涉及装机容量1240万千瓦。国家密集的削减煤电政策在行业内激起一片涟漪。根据中电联发布的《2016~2017年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2016年全国煤电投资同比下降4.7%,扭转了前两年煤电投资持续快速增长的势头;净增煤电装机4753万千瓦,同比减少1154万千瓦。火电设备利用小时4165小时,比2015年降低199小时,是1964年以来最低水平。

光伏发电为首的非化石能源在2016年则继续快速发展

截至2016年底,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3454万千瓦,累计装机容量7742万千瓦,新增和累计装机容量均为全球第一。全年净增并网太阳能发电装机同比增加一倍。2016年底并网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7742万千瓦(绝大部分为光伏发电),同比增长81.6%;光伏全年发电量662亿千瓦时,已占到我国全年总发电量的1%。

2016年,全国核电、并网风电和并网太阳能发电量分别为2132、2410和662亿千瓦时,同比分别增长24.4%、30.1%和72.0%,占全国发电量的比重分别比2015年提高0.5个、0.8个和0.4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水电也逆势上升,2016年全国全口径水电发电量同比增长6.2%,设备利用小时3621小时,比上年提高31小时,为近20年来的年度第三高水平。

化石能源清洁利用势头强劲

我国化石能源依然是由我国能源消费主体的基本国情决定,在清洁低碳能源体系的建设过程中,化石能源的清洁开发利用仍然重要。

2016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要求,科学有序开发化石能源,推进煤炭绿色开采建设生态文明矿区,有效控制煤电产能规模的同时,深入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调整煤电超低排放改造升级计划,东、中部地区要分别提前至2017年和2018年达标。推广煤电先进技术的示范应用。

在国家政策的严格要求下,2016年全年共有超过2亿千瓦的火电机组完成了节能改造,超过1亿千瓦的机组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余热余压利用、能量系统优化、电机系统节能等节能改造工程也在加速推进。积极推进燃煤锅炉节能环保综合提升工程,落后燃煤锅炉淘汰加快高效锅炉推广力度加大;实施余热暖民工程,充分利用低品位余热进行供热,高效清洁背压热电联产逐步代替分散燃煤供热。

同时,农村散煤治理、“煤改气”“煤改电”等都在全国轰轰烈烈开展,散煤使用大大降低。煤制油气、煤制烯烃升级示范煤炭深加工和综合利用水平进一步提高。

虽然2016年化石能源清洁利用成效显著,但“十三五”目标任重道不远。到2020年,煤电平均供电煤耗要下降到每千瓦时310克标准煤以下,其中新建机组控制在300克以下,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排放浓度分别不高于每立方米35毫克、50毫克、10毫克;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5年下降18%,能源行业环保水平显著提高,燃煤电厂污染物排放显著降低,具备改造条件的煤电机组全部实现超低排放。煤炭清洁利用,成品油质量升级,天然气高效利用等化石能源清洁利用将成未来能源结构调整的重要方面。

值得一提的是,在煤炭高效清洁利用取得新突破的同时,我国天然气消费量在2015年创下近10年最低增速以后,受益于天然气价格下调和环保压力,2016年重拾升势。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局运行快报显示,2016年,天然气产量1371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5%;天然气进口量721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7.4%;天然气消费量205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6.6%。

《能源“十三五”规划》明确了“把发展清洁低碳能源作为调整能源结构的主攻方向,坚持发展非化石能源与清洁高效利用化石能源并举”的基本原则。实现规划确定的结构调整目标,既有现实基础,又有一定的难度和挑战。面对“十三五”结构调整的艰巨任务,在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国家能源局明确提出“2017年要着力优化能源供给结构”,并提出了高度重视煤电过剩问题,进一步加大调控力度;提升可再生能源消纳能力,加快清洁能源输送通道建设等具体举措。

当前,能源供需宽松是能源结构调整的有利时机,在我国主体能源由油气替代煤炭、非化石能源替代化石能源的双重更替加快推进的进程中,我国能源结构将实现向清洁低碳能源方向阔步转型。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河南: 开展“光伏+”公共建筑屋顶提速行动

河南: 开展“光伏+”公共建筑屋顶提速行动

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行动计划的通知,通知指出,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加快推进风电和集中式光伏规模化开发,开展“光伏+”公共建筑屋顶提速行动,建设一批规模化开发项目;实施地热能利用集中连片开发,建设郑州、开封、周口、濮阳4个千万平方米地热供暖示范区;加快加氢站、氢电油气综合能源站建设,打造郑汴洛濮氢走廊。

光伏+清洁能源
2024-04-07
晶科能源与Gulf Energy签署3.5GW长期合作协议:推动可再生能源未来

晶科能源与Gulf Energy签署3.5GW长期合作协议:推动可再生能源未来

全球极具创新力的光伏、储能企业晶科能源日前宣布与泰国最大私营电力公司Gulf Energy达成突破性合作,双方就Tiger Neo N型组件签署了3.5GW供货协议。

晶科能源清洁能源组件
2024-04-01
四川巴中:大力实施农光、渔光互补等“光伏+”绿色项目

四川巴中:大力实施农光、渔光互补等“光伏+”绿色项目

3月27日,四川省巴中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巴中市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优化取得明显进展,重点行业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水风光多能互补的可再生能源体系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清洁能源发电占比逐步提高。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应用推广取得新进展,生态固碳增汇取得新突破,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得到普遍推行。到2025年,全市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省平均水平,水电、光伏、天然气发电等总装机容量达110万千瓦左右,单位GDP能耗比2020年下降14.5%,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率达到1

碳达峰光伏+清洁能源
2024-03-29
浙江普陀区:延续光、储、氢示范项目补贴

浙江普陀区:延续光、储、氢示范项目补贴

3月27日,浙江舟山普陀区政府发布关于延续《舟山市普陀区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实施管理办法》的通知,将补助期限延至2024年6月30日之前完成并网发电的光伏、储能项目以及投产运营的氢能示范应用项目。

清洁能源光伏
2024-03-29
光伏发电电网过压风险及防范措施

光伏发电电网过压风险及防范措施

在新能源领域中,光伏发电作为一种清洁、可再生的能源形式,正得到广泛应用。然而,随着光伏并网发电系统的普及,电网过压问题也日益凸显,成为影响光伏发电系统稳定性和安全性的重要因素。

光伏发电电网过压光伏组件
2024-04-03
揭秘光伏发电系统:分类、特点及适用场景

揭秘光伏发电系统:分类、特点及适用场景

在追求可持续能源的当下,光伏发电作为清洁能源的代表之一,越来越受到全球关注。但是,你是否了解光伏发电系统的不同类型及其各自的特点和适用场景?本文将为你揭开光伏发电系统的神秘面纱,让你对这一绿色能源有更

光伏发电系统
2024-04-03
阿特斯210高效组件助力山西临汾“华人故乡”乡村产业振兴

阿特斯210高效组件助力山西临汾“华人故乡”乡村产业振兴

近日,为巩固洪洞县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由广东粤电湛江风力发电有限公司首次省外投资,中国能建湖南火电承建的山西省临汾市洪洞 100MW 光伏发电项目于2022年12月21日正式并网发电。阿特斯作为项目组件供应商,以高效优质的光伏组件和产品服务点亮悠悠古乡,助力地方发展,实现能源结构优化升级,让绿水青山长留“华人故乡”的同时,助力为洪洞县谱写新的篇章。

阿特斯光伏发电光伏项目
2024-04-03
光伏93.4%!2月全国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公布

光伏93.4%!2月全国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公布

根据《国家能源局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21〕25号),为引导新能源理性投资、有序建设,现将2024年2月各省级区域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公布如下。

新能源并网消纳光伏发电
2024-04-0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2016年清洁能源消费比重提升至19.7% 较上年增长1.7个百分点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