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多能互补大幕开启 光热发电重任在肩

发表于:2017-02-13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索比光伏网讯:2017年伊始,光热产业发展迎新良机。日前,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关于公布首批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的通知》显示,首批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共23个项目,其中,终端一体化集成供能系统17个、风光水火储多能互补系统6个。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风光水火储多能互补项目,光热发电装机量将新增至少100兆瓦。在业内人士看来,多能互补示范工程的实施,将进一步体现光热发电在储能及替代火电调峰方面的优势,从而推动光热发电在“十三五”加速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国家能源局下发的名单中,青海海西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项目与张家口张北多风光热储输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中均包含50兆瓦光热发电项目。

对于多能互补示范工程名单包含光热发电的情况,中海阳高级副总裁兼光热事业部总经理章颢缤对记者表示,此举将进一步推动光热产业的发展,“光热在国内起步较晚,只有多实践,才能多积累经验,同时,光热发电在储能方面的优势将在多能互补示范工程中得到体现,这也将成为光热在‘十三五’期间向上发展的重要助力。”

据了解,2016年7月,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联合下发的《关于推进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指出,建设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是构建“互联网+”智慧能源系统的重要任务之一,有利于提高能源供需协调能力,推动能源清洁生产和就近消纳,减少弃风、弃光、弃水限电,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是提高能源系统综合效率的重要抓手,对于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多能互补始终是人类能源结构前进的方向,对解决可再生能源的消纳问题,及推动可再生能源结构比例提升具有重要意义。而太阳能、储能在多能互补项目中都将扮演重要角色,尤其是太阳能光热发电,将成为多能集成优化示范项目替代火电承担电力调峰任务的重要清洁能源类型。

与此同时,有资深太阳能市场人士表示,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项目除了解决弃风、弃光问题,还有利于推动太阳能供暖、供热发展。“以北方冬季供暖为例,通过风光热储多能互补,可以充分利用光热发电的储热功能,以更低成本解决因为燃煤供暖带来的环境问题。”上述业内人士坦言。

此外,国家能源局日前发布的《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光热发电到2020年将实现两个大目标,其中,发电成本要低于0.8元/千瓦时,装机量达到5吉瓦,这意味着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的光热发电项目也将为产业两大目标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