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肖宏强和他的“光伏农业生态园”

发表于:2017-02-11 00:00:00     来源:驻马店日报

索比光伏网讯:不要“官帽”戴草帽,退役返乡办农场,自主创业5年后,精心打造出“光伏农业生态园”,使之成为军转干部和退伍军人自主创业的一面旗帜,成为实施创业带动创新的“双创”战略、促进城乡统筹一体化、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支重要力量。请看创业故事——

肖宏强和他的“光伏农业生态园”

通讯员 范 杰 梁 军 李 军

“远望钻石发光茫,近望光伏发电板;棚顶架上太阳能,棚内种养更宜人;鸡鸭鹅唱牛羊欢,温棚草莓香又甜;菜花黄来桃花香,采摘果蔬观光园。”这是正阳县大林镇人大代表、江湾村退役军官肖宏强返乡创办的“光伏农业生态园”一段顺口溜,在当地广为流传。

脱去戎装,返乡创业愿当新型职业农民

今年43岁的肖宏强,从18岁考入解放军郑州高炮学院,踏进绿色军营,从排长、连长、师参谋、团参谋长,一路走来,称得上事业有成。正当他豪情满怀为强军目标奉献之时,一次意外使他身体受到紫外线严重辐射,危及健康,不宜继续在部队工作。肖宏强果断选择回家自主创业。

2011年8月的一天,身材魁悟、身穿迷彩服的肖宏强出现在正阳县大林镇沿淮村村委办公室里,签下为期30年1100亩耕地、500亩林地和400亩荒滩的承包合同。在这片淮河滩上,肖宏强把自己积攒多年的20多万元军转干部安置费和600多万元贷款全部押在军耕家庭农场上,实现自己建设家乡的“光伏农业生态园”梦。

握惯枪杆子的肖宏强一下子握锄头,的确有点生疏。为实现从退役军官到新型职业农民的角色转换,肖宏强参加了新型职业农民阳光技能、雨露职业教育、农业经理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培训、轮训,并参加了县委组织部举办的农村党员干部远程网络职业教育培训,为做好新型职业农民进行知识储备。

扎根农场,历经艰辛发展现代生态农业

江湾村位于淮河下游北岸边,历史上是洪水走廊。淮河故道“春播一瓢种,秋收半瓢粮”,道尽了沿淮两岸农民曾经的境遇。好心的战友了解概况后都劝他说:“在部队干得好好的,却要回来承包2000多亩沙滩地和树林子,而且承包费那么高,每亩五六百元,打了水漂怎么办?”可是开弓没有回头箭,肖宏强按照前期规划,兴建了彩钢瓦顶7间办公室、9间库房、10座果蔬大棚、16间牛棚、砖墙石棉瓦顶羊圈16间、鸡舍18间,养牛近200头、羊200多只,林间散养土鸡1万余只,并把农场划分为林禽、林牧、林粮、林油、林菜生态园区,完善了机耕、林网、滴灌、电力、信息、网络等配套设施,初步建成集江氏文化、生态农业、光伏发电、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绿色文化生态庄园。

在创业中,肖宏强了解到农村发展的滞后是缺少人才,农民致富无门是因为缺少组织,农业发展不快是缺少科技支撑。基于这种考虑,肖宏强努力践行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回报组织,依托正阳县军耕花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为村民提供平价小麦、花生良种近5吨,化肥50吨,打药、除草等技术免费服务上百人次。他创建的农场吸纳残疾人2名、退伍军人3名、孤寡老人1名,农忙季节每年就近安排不宜外出打工人员1000多人次。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11年11月,肖宏强去山东购买牛、羊,由于对市场考察不足,购买的牛、羊品质不好,因气温太低,拉回来后病死不少,直接损失10万多元。他经营刚刚一年,就赔了30多万元,还有每年66.6万元的承包费,加起来就是赔100万元,好心的亲朋好友都劝他说:“赔了算了,收手吧,咱不干了,农业风险大,干其他事业吧!”深刻的教训没有让他消沉,只是让他更加清醒:创业光有激情是远远不够的。当年,肖宏强被大林镇选为镇人大代表,成为全镇发展现代生态农业的代言人。

长江没有回头浪,创业没有休止符。2013年,肖宏强聘请专职兽医,负责畜禽疾病防治防疫、饲料的配制等工作,积极与省农科院和市、县农业部门联系,同时订阅科技报刊等,学习相关知识,掌握市场动态,种养适销对路的农作物、瓜果、药材及畜禽品种,农场生产经营逐步走上了正规化、多元化和良性发展的路子。

这一年,肖宏强建起智能温室大棚20亩,种植草莓、葡萄、蜜桃等高效水果,发展果园300亩,养殖规模分别扩大到能繁母牛300头、羊500只。通过示范带动效应,肖宏强创办了生态园区并将江湾村47户农民组织起来,又成立了正阳县军耕花生种植专业合作社,采用“家庭农场+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把军耕农场建成集农业机械化、农业信息化、生态化、现代化于一体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实体。

对肖宏强来说,军耕家庭农场就是他的第二战场,军耕合作社就是他的前沿阵地,生态园区就是他的命根子。他扎根农场,坚守“前沿阵地”,天没亮就爬起来去园区干活,月亮出来才拖着疲惫的身躯返回宿舍。深夜里,他不但要防范风沙的袭击,还要忍受蚊虫的叮咬。创业头两年,他就穿破5套迷彩服,瘦了6公斤。

建设家乡,打造“光伏农业生态观光园”

2015年9月,肖宏强经过多方考察论证,在县工商局的帮助下,成立了正阳县军耕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利用农场现有农业大棚,采取棚下种植养殖、棚上发电的方式,总投资2亿元,创办了占地560亩、年发电量2000万度的正阳县军耕家庭农场20兆瓦农光互补光伏发电站。

这个工程项目总投资2亿元,这对刚刚创业的肖宏强来说,可算一个天文数字,可肖宏强却说:“是现役军人,打仗就不怕流血牺牲;是退役军人,干农业就不怕冒风险,正因为自己穿军装是军人,拿起锄头种地仍然是战士,不忘初心、敢于创新、勇往直前就能胜利。”

走进光伏大棚,看到棚内的有机蔬菜、草莓、蜜桃,还有饲养的鸡、鸭、鹅及肉牛、湖羊,棚顶距地面近3米高,光伏组件之间的间距很大,可容纳农业大棚的自由作业,不影响正常发电。肖宏强在不改变土地性质、不改变土地生产用途、不污染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对耕地进行立体高效利用,实现农光、牧光、林光互补,再生能源利用,走出一条再生能源可持续绿色发展道路。

在生态园区内,一面面太阳能电池板架在温室大棚上,一个个红艳艳的草莓排列在大棚里的地垄上,四处都弥漫着“酸里加着甜”的醇香,温室内蔬菜青翠欲滴,棚架下牛、羊悠闲自得地吃着青草,蜜桃林中的三黄鸡一会儿飞上树枝,一会儿飞到地上,成群结队的鸭、鹅相互追欢,还陆续有观光游客到棚内采摘草莓、瓜果……构造出一幅淮河岸边的田园风光美景图。

据肖宏强介绍,农场光伏发电利用光伏板吸收太阳能后,转换成自流电,然后再通过逆变器转换成交流电,最后交入电网。发生的电量除满足家庭农场使用外,其余均输送给国家电网,既环保又增加了家庭农场收入,还就地安置120名青年民兵就业,带动就业收入180万元。

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肖宏强充满希望。他说,对自己的光伏产业,他要借“光”生财,挣足“阳光钱”,立足生态农业观光园,发展乡村旅游业。按照“突出生态抓建设,围绕文化搞配套,农牧光伏一体化,旅游观光促发展”的整体思路,力争在“十三五”规划期间,把公司建成“光伏农业生态观光园”,吸引更多居民和游客到淮河岸边欣赏田园风光。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