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热“1号公告”点燃2017年产业第一把火

发表于:2017-02-10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索比光伏网讯:新春伊始,中央“一号文件”成为热词。而在光热业界,国家发改委的“1号公告”却远比“一号文件”更牵动人心。为贯彻落实《“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引导全社会资源投向,国家发改委会同相关部门组织编制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以下简称《目录》)2016版,以2017年第1号公告的形式正式对外公布。

2016版《目录》依据《规划》明确的5大领域8个产业,进一步细化到40个重点方向下174个子方向,近4000项细分的产品和服务。其中,包括高强度曲面反射镜、槽式聚光器生产线,以及太阳能热发电系统技术服务等多项光热发电产品、装备和技术服务位列其中。

全联新能源商会副秘书长、光热发电专委会秘书长周洪山表示,《目录》的发布是国家释放的积极信号,希望通过政策扶持,引导各路资本进入光热发电等产品和装备制造领域,促进光热发电市场大踏步发展。同时,此举也表明政府将加大对中国制造等实体经济的扶持力度,中国光热发电产品和装备因此受益,将通过创新发展大大加快该领域的国产化替代进程。

事实上,如果把本次国家发改委出台的《目录》和去年的光热示范项目落地联系起来看,则更有助于理清国家推动光热电行业发展的脉络——如果说出台示范项目是为了让光热企业在实践中锤炼和成长,做大光热发电产业,那么此次推出的《目录》则进一步明确了做好光热产业所需要重点发展的产品、装备与技术服务。

近年来,基于政策引导和成本考量等因素,光热发电产品和装备的国产化替代早已成为光热行业的自觉行动,而且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其中,作为中国领先的光热发电装备制造商及系统集成商,中海阳就一直致力于光热发电核心产品和装备国产化,其子公司成都禅德生产的光热反射镜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不仅具备了国产化替代的坚实基础,甚至还远销海外,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把《规划》进行充分的细分之后,无疑更有利于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具体产品、装备以及技术服务的研发。其中,光热发电相关产品、装备和技术服务目录的推出,对光热产业发展的促进作用显而易见,必将大大加快光热发电装备和技术国产化替代的进程。”中海阳相关负责人这样表示。

目前,常州龙腾、中控太阳能、首航节能等国内领先的光热企业,在光热发电产品和装备的国产化替代方面可谓信心满满,在示范项目建设上也已成竹在胸。业界普遍认为,伴随此次“1号公告”的发布,国内光热发电产品和装备制造业将迎来重要发展契机,中国光热发电事业的美好明天也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